人格典範 引論                 楊徵祥撰

「人格」,指一個人的品格;「典範」則是值得吾人學習的榜樣。本單元收錄的三篇選文,主旨皆為論述值得吾人學習的榜樣

隨著社會變遷、價值觀的不同,年輕人常會有「失落」的感覺,這種失落感往往來自於「生活無重心」、「生命沒有目標」。對於年輕人的失落感,吾人想進一步探討的是,是不是有什麼值得年輕人學習的榜樣?當今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格典範」?什麼「人格典範」可以被效法?

每個生命都有其盡頭,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延續無限的意義與價值,一直是吾人追求的理想;雖然吾人所追求的事物,在他人眼中或許毫無意義,但是聖人賢士之所以能超脫俗世,就在勇於追尋生命的永恆,創造出無限的意義與價值。

本單元共收錄三篇文章,第一篇選文是司馬遷的〈伯夷列傳〉。本篇為《史記》七十列傳之首,太史公以此篇當作列傳的標竿,是因為伯夷積仁絜行、清風高節的崇高品格,成為後世的典範。

第二篇選文是虞世南的〈蟬〉。作者運用比興手法,表示品格高潔的人,並不需要外在的憑藉,自能聲名遠播,寄託了作者不同流合汙的心志,詩作雖短卻寄寓深遠。

第三篇選文為余光中的〈梵谷傳〉。梵谷以畫作來書寫人生,為了自己的理想與執著,燃燒生命,雖然一生受盡貧困、病痛、屈辱、孤寂,但追求完美藝術的意志從不動搖。

三篇選文,呈現出三種不同的人格特質與典範,樹立處世的楷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