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

輔諮一甲 1013847  洪雨婕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就像是鐵道上的一隅,兩條筆直的鐵軌向遠方延伸,最後消失於一點,如此安定,彷彿會隨疾駛的烈車,一如既往走過已經鋪好的旅程,看似被約束著,一切如早就計畫好一般。  

  從出生懂事以來,社會價值觀,道德倫理教導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學業成就亮眼,就該成為律師醫生,貧窮容易遭人瞧不起,所以要汲汲於賺錢。我們做著別人想要的事,別人想當的人,失去自己實踐的人生,活在被安排好劇本的生命裡。

  有幾次,內心會傳來不一樣的聲音,微小卻胍動著,「我不想和大多人一樣,我想做自己」,成為一位自己想要成為的人,誰說成績好就得當律師醫生,沒什麼錢也不要緊,心中知足常樂,就是種財富。我們活在既有的框架裡,卻也時時向外延展,成就獨一無二的人生。  

  遠方的軌道像是規矩地消失在一點,但那只是視覺的錯覺,以心引導的方向前進,必會出現不同的叉路,決定方向的人,即是自己,繼續行駛和多數人相同的路,抑或傾聽真實心聲,轉向另一方。別害怕行走於人煙罕至的鐵軌,因為將會只有自己知道,那是何等深刻的風光。

 

總評:  

文字端正,韻味雋永,首尾巧妙的呼應,彼此連結,頗見匠心。文章最精妙處在於以鐵軌為喻,種種譬喻的文字不落俗套,自富新意,可見駕馭文字的能力極不凡!

 ---------------------------------- 

做自己  

幼教一甲  1013774 何可心

  生命是一段看不清終點的旅程,我們在這一段路上追尋、撿拾、拼湊,漸漸的形成獨一無二的「自己」窮盡一生「做自己」。

  我們總是揹著很多東西上路,很多自己不要的東西,旁人的期待,旁人的計劃,旁人所給予的種種...,往往不是自身真正渴望,需要的,最後,我們被壓得駝了背,再見不清前方,逐漸迷失自己,然後只能在旁人塑造的世界中喘息。  

  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自適自在,我們必須夠清醒才能在這個大混鍋中找到出路,活出自己的文化。賈伯斯,可以說得上是這個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我們只看到他現在的成功,忘記他也曾和一般人一樣,在眾多枷鎖中掙扎,休學或許是他做過最「脫序」卻也最「正確」的選擇,他放棄走前人既定的軌跡,走自己的路,很冒險卻很勇敢,他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並且需要什麼,而且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外界的批判、耳語,最後,他成功活出自己!

  做自己乍看簡單,我們用成功兩字輕描淡寫,有些人卻得花一輩子參透。在迷惘時,不如停下腳步,聆聽心底的聲音跟著心的步伐前進,「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所以,首先問問我們的心「什麼才是我所愛?」

 

總評:

文字鋪陳得宜,舉賈伯斯探索生命的歷程,頗能呼應書寫的主軸,又文章中佳句妙用譬喻使文字更豐富精彩,是一篇很棒的作品。

 -----------------------------------

 

做自己

幼教一甲 1013782 宋以涵

  倘若把人生比喻成船支,我想我們就像是一艘艘在汪洋大海中迷失的小船。大部份的人隨波逐流,任憑風兒、浪花帶著他們漫無目的的飄流,只有少部份的人,他們懂得掌握自己的舵,在他們心中有個燈塔,或許燈塔的火光搖曳不定,閃爍不明,但他們知道如何「做自己」,他們懂得如何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他們不怕大風大浪的阻擋,如同社會的成規阻攔他們邁向自己的航道,即使海上起了濃霧、捲了大浪,那些「做自己」的人還是會憑著燈塔的鳴笛聲,找到屬於自己的歸港。

  我也想當一位能「做自己」的人,總有一天,我必定能在一片汪洋中望見前方的燈塔,我會拾起樂,奮力去扺抗浪光和疾風,一路上或許辛苦,但我會笑著去看海上的風光,看著波光粼粼的海面,海鷗時而飛過我的身旁,我想我並不孤單,往「做自己」這條航道,我有海鷗和許多志同道合的人陪伴。

 

總評:

這無疑是一篇很精彩的文章。文中透過在汪洋中的船比喻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富有哲理,發人省思。文字中真切的表達出自己樂觀自信的想望,非常不錯,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