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

英教一甲  1014081  林佳怡

   「做自己」這已然成為了一個口號,但就像多數的口號一樣,真正去實踐的人又有多少?我想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會不小心丟失了自己,一腳踏入名為「世俗」的桎梏之中。

   即使是這樣,仍然有更多人努力的跳出框架,活出精彩。當然,我也是正努力在這條路上前行!其中或許會有許多誘因,迫使自己一個不留神就走上了另一條不屬於自己的道路,但我想,不管何時回頭都不遲。

   有人會從外表的打扮做自己,這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比起面對心中真實的聲音,就顯得有些膚淺了……話雖如此,如果真的能夠不在乎他人的眼光,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打扮,那也不啻乎是一種「勇敢」。

   單就「選擇」這件事來說,也是一個忠於自我的挑戰,好比選舉,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將手中的一票投給自己心中的理想人選,而不是為了投票而投票。但大部分的人往往都驗證了所謂的「西瓜效應」!即使明知道無法勝選,但為了不愧對自己的立場,所投的票,才是最珍貴的一票。

   最後就是靈魂上的真實,許多時候我們表面上會附和他人的話,但內心仍有屬於自己的想法。的確,我們沒必要為了明確表達出內心的想法,而與他人撕破臉,只要在心裡深處,我們清楚的知道自己認為、想要的正道是什麼,那也就夠了!於我來說,不是一定要外顯的表現出自己才叫做自己,而是一種,探索靈魂,正視心中想法,認同自我的活著,這樣就算是「做自己」!

 

總評:

   佳怡的思維非常成熟且正向,尤其是以選舉為例提出的論點,若是每個人都能如佳怡一樣是成熟且理性的選民,台灣就不會有如此混亂的選舉風氣了。

   筆調簡單,沒有華麗的修辭反而更能清楚展現作文者的論點及理性的特質,是這篇議論文的可取之處,值得嘉許!下次記得作文要由右向左直式書寫喔!

-----------------------------------------

 

做自己

 

英教一甲 1014083  林佳潔

 

   在世俗大眾的規範下,制訂出男生和女生的形象,男生應當強而有力,有正義感、好打抱不平,擔任一家之主且賺錢養家。女生則該溫柔婉約,擅長工藝、做菜,顧家但無謀生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傳統社會存在男尊而女卑的觀念。

 

   然而此種觀念正逐漸被打碎,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廣泛流傳的世代,女人當使獨立自主,受教育,為求實現自己的理想,不再禁錮於家的牢籠中,同樣的男性對美、對廚藝的追求也得到世人的認可,例如:吳紀綱成為一位女服設計師,而阿基師成為台灣的第一大廚,在從前不被認可的觀念都可為現代社會包容,並可能發光發熱,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現今同志議題也為世人所探討、接受,從前他們總被貼上異類的標籤,但正因為他們勇於做自己,對世人發聲,舉辦演講、遊行,澄清世人對他們的錯誤認知,在他們的努力下兩性平等法,改為「性別」平等法,且政府也開始思索同志結婚合法化。

 

   每個人在世上都是獨一無二,不必因為世俗壓力而否決自己,也不必害怕當創新的一群,因為一個人的一個想法,有時足以影響全世界。

 

 

 

總評:

 

   佳潔選擇了兩性平等和同性議題論述「做自己」一題,選材新穎,在眾多作文中顯得突出,易吸引批閱者的目光。唯一要小心的是,要注意內文的撰寫,不然很可能會造成離題(還好你在最後一段有導回主題)。若在開頭處多加一點題目與選材間的關聯,如此較不易使人有離題之感。當然要再次誇獎一下佳潔,能夠有不一樣的思維真的很棒!

 

   從前傳統的觀念被破除後,許多人對於夢想的追逐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但看自己有沒有想要達成的決心毅力,這樣的我們是幸福的。佳潔所提同性戀議題能夠鼓勵讀者勇敢去面對原以為不可能的事,讓人坦然面對的不同,這些都是「做自己」最重要的。以常見的社會議題對映自身,引人共鳴,佳。

----------------------------------

 

做自己

 

視藝一甲  1014253  梁芷翎

 

   每個人一出生身上便纏繞著隱形的枷鎖,而逐漸長大的過程中枷鎖會越纏越多,甚至形成囚籠,有些人一輩子被關在裡面,成為觀賞用的寵物;有些人則是堅決地掙脫束縛,飛上名為自由的天空。

 

   打從一出生,我的身上便被各式各樣名為「期待」的鎖鏈纏繞,小時後並不覺得這些會妨礙自己的行動,它們甚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逐漸長大之後,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對某些加諸在自身的期望或觀念不再盲目認同,「叛逆」開始伺機而動要破壞層層束縛。

 

   切斷的第一個枷鎖就是大學志願,當時家族的親人們七嘴八舌地說讀離家近的大學就好、讀什麼科系最有出路、我看你適合這些職業……等。而我不顧眾人的反對聲浪隻身一人來到陌生的環境就學,儘管沒有人支持我的決定,我依舊選擇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來到這裡已半年有餘,儘管每次回家總嚷嚷著我不想回去,儘管每次和朋友聚會總會抱怨沒有他們的生活,但我始終未曾後悔自己的決定。因為我明白,來到這裡雖然是痛苦大過於開心,但若選擇留在那裡,我才是會遺憾一輩子。儘管自由地遨遊在天空中帶給我諸多痛苦,但我就如所有曾被束縛的鳥兒一般,並不願意回到那令人窒息的牢籠。

 

 

 

總評:被豢養太久的鳥兒有可能會忘記怎麼飛翔,但只要習慣了獨立拍動雙翅,還是能夠展翅高飛。我和芷翎一樣,回到家就任性的希望可以一直當米蟲,但還是必須回來面對現實,而且這裡能夠使人離夢想更近,這麼想就會讓人快樂喔!一起加油,一起好好做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