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

幼教一甲  1013751 陳安怡

   來往的人群中,我緩下自己的步伐,抬頭仰望,聽不見雜亂的人聲,聽不見車水馬龍的喇叭聲,我試圖聽見——我的聲音。

   隨著年紀增長,覆上一層又一層保護色,看著一部俗世電影,形形色色的人們,我感覺到我的感官逐漸喪失知覺,原來我並不是旁觀者,而是當局者迷。

   「做自己」何時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小時候總盼望著快點長大,現在的我們則希望重回當初的單純模樣。多少人掛上虛假的面具;多少人踏上非自願的軌道;多少人拋棄了自我?我的身分是學生,社會的眼光,親友的盼望,決定了我下每一步棋,但是我的心在呼喚,它在掙扎跳脫這個框架,我想走我要走的路,我想掌握我自己的人生!

   人是群體動物,但也因此延伸出許多問題,複雜的情感交錯,將自身的情緒深深的掩蓋起來,其實誤會往往由此而來,沒有人願意將真正的自己表現出來。近年來,多部國片熱賣,我認為原因不僅內容貼近現實生活,多半反映人們內心的渴望,發洩心中的壓力,放鬆自身的情緒。當你看到一個人在電影院放聲大哭、放聲大笑的時候,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或許,此時此刻的他才是最真實、毫不保留的。

   來往的人群中,我緩下自己的步伐,抬頭仰望,聽不見雜亂的人聲,聽不見車水馬龍的喇叭聲,我試圖聽見——我的聲音。

 

總評:文字具啟發性,試圖營造一種紊亂的氛圍後突顯鎮定下的反差,也使文章讀來能夠有深刻的感觸,但若能加入較具體的自身經歷,試圖突出做自己的真實感,會使論點更有說服力。

----------------------------------------

 

做自己

 

 幼教一甲  1013777  許庭甄

 

   夜深了,燈光微弱,但心中照亮自己的那把火卻燒得更亮。正如同詩人在夜中削筆,再填上那一張制式表格,不能自在做自己,這等苦悶,誰能傾吐?這大概只有手下那枝筆能夠理解吧!

 

   人往往被現實的洪流沖著走,一昧的模仿大眾的泳姿,卻忘了自己熟悉的,那等姿態又是何等的狼狽不堪呢?做自己吧!就算是狗爬式又如何?只要是自己喜歡的,能放鬆的,就是最棒的。

 

   還記得過年時,和一位設計系的朋友去台南的文創市集逛逛,聽聽他系上的趣事,那其中市集裡的攤販,其奇特的穿著,隨意的挑染,那些身上的種種,在我這一般人的眼中,甚是詭異,但在他們自己眼裡,這才是真正的自我,穿自己所愛,做自己所欣,不淪沒商業化下的投降者。大眾眼光,不等於自己愛的,就算九成人都愛,只要不是自己要的,絕對不勉強自己,勇敢做自己。

 

   奔馳在人生的軌道上,我們何曾停下腳步再張開雙手感受一下自己心跳的頻率,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勇於去改變,勇於做自己,那就是最棒的自己。

 

   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所以要隨時與內心的自己溝通,心之所嚮,那就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了。加油!勇敢做自己吧!

 

 

 

總評:文字流露真切的感受,呈現人內心的面貌,簡明扼要闡發做自己的意義。但例子上建議再深化些,可以自我感受或想法列舉較為具體的事例,會讓文章更具說服力。

--------------------------------------------

 

做自己

 

教育一甲 1013616  林雅筑

 

   翻譯《魔戒》的朱學恆說過:「在我的世界裡,我是我自己的神。」這精神很讓人敬佩,不隨波逐流、盲目從眾,勇敢遵從內心的方向,並義無反顧地實踐,都是「做自己」的根本。

 

   國高中時期,我一直是學校培育的作文選手,也常獲得佳績,但到後來,我越來越在乎別人的眼光,除了練習,還需承受大家對我的期待。因此在比賽的場合,我被迫寫出迎合評審胃口的文章,而心中真正的想法,只能被壓抑。儘管得了名,卻像是為了不要辜負眾望,也為了給學校交代。

 

   而當我高中最後一次代表學校參賽前,我心中也有一番交戰。是要揣摩評審的心態,寫出容易受青睞的文章?或是尊重我心的想法,如實寫出自我的見解?在兩相權衡後,我決定不再在意那些對我投注期望的眼光,且要追尋那些關於內心純粹的聲音。

 

   那次比賽,我的確這樣做了,在稿紙上盡情揮灑我的見解,不再顧忌名次,且如願跳脫了以往的框架。意外的是,我得名了,那時我不僅沐浴在榮耀的光環裡,還呼吸到「做自己」的芬芳,至今當時的感動仍存在我心。

 

   現代生活中,我認為更該無畏地「做自己」,適時發聲,別讓俗世淹沒那些嚮往或渴望。比如說:同志的議題,由於社會風氣的開放,也不如以前會受到嚴重異樣的觀感,因此打破既定的印象,也無不可,能夠誠實做自己,就值得尊敬。

 

   希望我在往後的人生,能延續先前的那分感動,面對抉擇或待人處事時,仍能夠「做我自己」!

 

 

 

總評:有了訓練下的成果,果然不同凡響,在內容上扣緊了題旨外,也多了一份清新自主的觀點,然而這份想法源於自我的人生經驗更是為文章增添一份獨特之處,通篇不失為佳作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