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

 森林一甲 1012177 廖翊翔

   常聽人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我覺得這句話的確很貼切。人生是由一條條的人生軌道所構成,而自己就是在上頭行駛的火車頭,所經過的每一站都是人生中所遭遇的一道道人生關卡,途中,若結識了朋友,那些朋友便會搭上你這列人生列車。

   然而,軌道有很多條,要到達你心目中的目的地的軌道也有很多條。有人選到了平坦無阻的軌道,有人卻選中崎嶇蜿蜒的,雖然都會到達目的地,但所付出的代價也是截然不同的。因此,無論在做任何抉擇時,必須經過縝密的思考過後再行動,做自己的主人,以不違背自己的心願為前提,因為當列車進入了你自己選擇的軌道之後是不能輕易回頭的。

   行駛在人生軌道上,即便是一個擁有細膩思慮的人也難免迷失自我,受到他人的影響,而走錯人生軌道,也使得自己這列列車誤點了。所以,在到了一個人生關卡,要先暫時煞住自己,提醒自己別一直疾駛下去,偶爾也要停下腳步想想自己的下一站應該怎麼走。

   行駛在人生軌道上,有人選擇成為「自強號」,忽略了沿途的春光美景,無視一旁美麗的花草樹木,一心總想著以最快的速度駛達目的;也有人選擇成為「區間車」,不僅能悠閒的搖下車窗望望軌道旁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迎著一道道沁涼的山風,更能在經過花草繁盛之地時,貪婪的大口大口呼吸著怡人的芬芳。此外,區間車所經過的站也明顯比自強號多出許多,理所當然地能夠認識更多人,對於拓展人脈和增廣視野也都能兼顧,對於往後軌道的選擇也能以更有經驗的態度去「擇你所愛」,對於「做自己」也能運用這些資源,成功地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做出最明智的選擇。

   總而言之,「做自己」的人生才會快樂,因為做自己而選擇的人生道路才會   平坦順暢。我選擇做為一列區間車,因為它讓我成功做回自己,活出風采,駛出自己的一條不平凡的人生軌道。

 

總評:以列車和軌道描繪「做自己」的人生,非常具創意和貼切,且引人欣賞。做一台充滿人情味的區間車,體驗人生百態,也是好的。

-------------------------

 

做自己

 

 農藝一甲 1012009  李怡蓓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就像一場旅行,在這世上體會、瞭解、嘗試,最後完成屬於自己的故事。然而,在這些過程裡,會接觸到許許多多的人、事、物,這些多少都會對我們的思想、觀念、個性,造成影響。

 

   每個人生來就具有獨特性,有人活潑外向、有人害羞內向,也有些人幽默搞笑,保有自己原本個性是很重要的,這混亂的社會裡,很容易因為自己的欲望、名利、榮耀,而盲目的追隨,用盡一切手段取得所追求的,導致失去自我,到頭來換得的只是虛幻的功成名就,以及無法伴隨一生的金錢。

 

   現今的社會裡,失去自我盲目跟從的情況其實多見,有人為了得到上級的重視、提拔,說話迎合、奉承,違背良心,只敢把真實的想法藏在心裡,無法表現,雖然外在是自由的,但其實心靈早已被囚禁,囚禁於別人安排的道路,名利榮耀的炫目中,而不自覺。

 

   與其將自己最深層內心的聲音掩蓋,何不將個人的獨特性發揚光大,按照心中的意念去做,認同則接受,不贊同則拒絕,表達誠實的內心想法,勇於提出各種見解,發展創新,而不是一昧的順從別人既定的規則,走在規律的軌道裡,這些只會造成羈絆而無法有更多的創新,在面對社會中各種難題更是如此,越是艱難則越要秉持自我的堅持,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誘惑,也不要讓它矇蔽了最初的意念,即便這樣的堅持可能受人嘲笑、鄙視,也不要輕易放棄,堅持理想,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總評:文意清晰有條理並貼合主旨,是一篇不錯的論說文。

------------------------------------

 

做自己

 

獸醫一甲  1012401  古君平

 

   聰慧的眼瞳綻放自信的神采,是師長認為的我;聽話乖巧又有些迷糊,是父母認為的我;幽默風趣的調皮鬼靈精,是同學認為的我;而平凡踏實做自己的我,是我認為的我。

 

   「我是誰?」這種極簡單卻又帶些哲學思想的問題困擾我許久,有些時候並非社會給予我刻板印象,而是我會架個框架把自己關在裡頭,現今媒體的力量是強大的,看到今年流行何種時尚便一窩蜂的跟隨眾人腳步,使得走在路上人人都不同,但是人人都差不多,仍記得國中時班上掀起名牌熱潮,那時名牌就如同流行性感冒似的,今天見這個人有,明天每個人都有,而那時的我被視為走在時代的末端,原因便是因為在我身上找不到名牌的蹤跡,並非我自以為一股「清流」而不願「同流合污」,而是我認為這些物品合該使用自己認為好看的、順眼的,何必為了個商標勉強自己?何必為了杜悠悠之口而委屈自己呢?

 

   做自己是困難的,有些時候、有些狀況經常迫使我們無法做自己的主宰,在選填志願時便顯而易見,在現今的社會觀念裡,所謂的志願同等於未來前途;在父母的觀念裡,所謂的未來前途同等於溫飽幸福與否,這等大事自是無法全權交予我決定,世俗的觀感與父母的期望,以及內心自我的聲音,三方面皆要盡善盡美乃一大難事,我試圖與爸媽溝通協調,將我真實的感受讓他們知曉,期間雖然經歷幾番波折冷戰,最終我們都得到滿意的結果。

 

   人生之旅只有一次,錯過便不再來,所以要如何填補旅途的空白是莊嚴而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傾聽底心的聲音,勇敢做自己,使自己如風帆一般,好風來時便起航。

 

 

 

總評:(原稿無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