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財金B班 1014714 鄭婷

鄭婷:

近來好嗎?

大學四年,時光飛逝,人生的一個階段剛結束,另一個新階段又要展開,而你已經準備好了嗎?我深信你已經具備好迎接任何挑戰的能力。在這四年中,努力地廣泛閱讀增加多元的知識,參加社團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要多投入團體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的態度與技巧,多接駔各方面的事物,找到自己的興趣和人生方向,不只如此而已,在專業領域更要累積厚實的底子。人生充滿挑戰和選擇,所以多元學習可幫助你,如何思考和判斷,要勇敢選擇,不論結果成敗與否。

大學四年我希望你利用閒暇的時間,多看看臺灣,立足臺灣,放眼世界,你應該增加自己的視野,有機會也去國外旅遊,甚至到國外去學習,讓自己多接觸多元文化,進而學到和外國人溝通交流的能力,建立自己的人脈和增進人際關係。當你在接觸這廣大的世界時,你感受到不僅僅只是表面不同,而是觸即各個層面,要如何融洽地和他人相處,是一個你要學的重要能力,更要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獨立自主地決定和打自己一切事務,能夠讓自己成熟面對外界的事物,甚至得心應手。安藤忠雄說:「旅行,造就了人。一個人迷失在異地:孤獨、掙扎、喘息、吶喊,並能夠在一瞬間做出判斷存活下來,便是生為一個人所特有的潛能。」

四年後的你具備了各種能力,然而更重要的是逐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年輕的心應該勇敢出征,去放空、去學習、去奉獻、去思索,去挑戰自己,別害怕失敗,勇往直前,逐夢歸來,培養出對付自己的能力,便什麼也不怕了。一個人總需要時間與空間,來面對自己的靈魂,而人可以有千百個夢想,但行動是唯一的需求,所以有了計畫還是要去實踐,不能只是紙上談兵,這麼一來成功又距離你更近了。

不論是選擇、挑戰、旅行、流浪、出國學習和逐夢,記得都要留給自己自我反省的時間和空間,才能讓自己更進步,檢討可以學到更多而且更好。某生能力和人脈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但也不要忘記你最愛的親人,多陪伴他們,因為親情是無價的。最後要記住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充實好自己,等到機會來臨時,要好好把握將它抓緊,讓自己更靠近夢想。

 

教學助理總評:

你對自己有很高、很廣的期望,不侷限於校園中,能擴及臺灣與世界,不止於外在學習,也重視內在陶冶及態度的調整,很棒!文章內容充實,文句流暢,但一些小地方有重覆用詞、冗贅的現象,寫完順一次應該會有改變。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財金B班 1014746 黃雅琳

 

四年後的我:

歷經四年的洗禮,你成長了多少呢?是否已脫去了稚嫩,換上了熟穩?是以告別青澀,身懷了專才?我所夢想的人生,你有沒有正過著?

春夏秋冬,四季一輪,不求在漫漫長途上迎風順意,但求於浩浩學海中勿忘初心。還記得,聽聞別人成就的澎湃嗎?「我也想!我也要!我也行!」當時的妳、此刻的我就是這麼告訴自己。那一刻,堪比雄心驚浪、壯志凌雲!一路走來總要耐過幾番寒暑,然而,不能停歇的是不服輸的腳步。不要害怕流血掉淚,如果跌倒在所難免,暗自神傷又能如何?重要的是,你從傷痛中學到了什麼?每個成功的故事背後,總有段奮鬥的歷程。誰能知悉他是付出多少努力才將二胡拉得柔情似水?誰又了解他是熬過多少苦楚中得有朝一曲傾盡天下?有人立志考上台大物理學系,有人夢想就讀麻省理工學院,也許,現下的我,這時的妳皆志不在此,然而,彼此那份艱苦磬石的追夢信念,卻恰似古今明月那般亙古不變。願於我而言遠在四年後的妳,正是努力爭取成為和高手比肩的人物,那怕和他們不屬於同一領域!

現在我有幾個問題想問妳,同時期待妳四年後的回答。第一,妳讀了多少書籍?吸收了多少知識?是否做到「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這般境地?第二,妳學會用二胡演奏了嗎?「雨碎江南」和「咫尺相思」能拉出幾分相似的音?第三,有沒有挑戰艱險的勇氣?一山高過一山的偉峰,妳親身征服過了幾座?第四,對於服務能否懷有熱忱?在服務中學習,「施比受更有福」,是否有所體會?第五,嘗試過打工兼差,從中累積經驗嗎?有沒有出國遊歷,拓寬所見所聞呢?大學風氣,自由奔放,凡事要學著自動自發、自立自強,追求更深,探尋更廣。也許,會碰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但是,要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的真意,只要熱情不滅,光明終在眼前。妳累,別人可能比妳更累;妳拼,別人可能比妳更拼!「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願當花季過後,得以滿載而歸,切勿入寶山而空手回!

想來,耳畔漸漸能夠聽聞送別的幽幽笛聲了吧,不過,一個階段的結束一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二十幾歲的年華,仍有許多的下一章等著妳去甩默揮灑呢。接下來,又將望見怎樣的一番氣象呢?操心只是多餘,悲也好,喜也罷,一種情,一樣景,皆有隱含之祕。所以,未來的路途上,無論是雪是晴,都要懂得駐足,欣賞良辰美景。「行道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山河隨心畫,何念不成詩?還記得嗎?那份嚮往?「朝飲白露,夕眠蒼霞」……率真之性,莫失莫忘……

僅以一點心血此薄信,靜待時至今日妳的拆閱。期許與盼望靜靜自比肩流淌於紙上,願回顧之後,能夠自信笑道:「何必羨慕他人?因為我亦擁有!」

雅琳  親筆

2012年9月21日

 

教學助理總評:

雅琳:果然讀書破百,信手拈來便是佳文,更難得是,妳不只文辭優美,鎔句化典,內容結構不失邏輯、井井有條,情意思想也不被雕飾所掩蓋。期待妳持續揮灑浪漫、追逐夢想。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財金B班 1014720 陳姿廷

 

還記得嗎?一個穿著筆挺的身影在長長走廊上踏出自信的每一步,那端莊又稍顫抖的腳步聲依舊迴響著,在門外跺步著等待門內的喚聲「下一位同學!」剎那,我拉住了風箏搖擺的尾翼,轉開了大學生活的大門。

還記得嗎?一個青澀的身影提著大包小包的鄉愁,在這份陌生上撒上些許熟悉的種子,慢慢地茁壯成家的雛型,我在這兒收集歡笑拼湊成家的影子,偶爾感動;偶爾哭泣,有些回憶就像腳下的巧拼一樣漸漸拼出通往未來的道路,我在這扇門後與三個家人偶然相遇,我在宿舍……

還記得嗎?一個抱著厚重書本腳步卻輕快的身影,在那扇門後畫著未來的藍圖,用專注、認真作為顏料塗上夢想的色彩,就像窗外的那片璀璨一般,我在教室內沉思……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我要畫滿這青春綻放的扉頁,不論是社團或課業都能樂在其中,這是一種期待,也是對生活的享受,在大學這極短篇中,修完生活藝術的學分,依舊站在那扇大門前,前進方向的改變是另一段旅程的啟航,滿滿的行囊裡裝載著甜美的果實,或許快樂;抑或難過,都是值得回憶的每一口,我明白:走出校門的妳會回頭莞爾一笑,又是一顆成熟的果實,在鳳凰木下咀嚼四年來的點點滴滴。

我相信自己能讓你過的精采,過的難忘,用充實填滿每一份空白,如同畫家般在空白的畫布上畫下每一筆獨一無二的線條,或直線;或弧形;或彎曲,各具風味。

四年後的妳不會記得現在的我在想什麼,正如四年前朵無法預測現在的妳在說什麼,但我們都明白接下的每一秒都是未知的驚嘆號,至少我們不曾後悔走過。

 

教學助理總評:

姿廷:我很喜歡你採用門的意象,你肯定很享受人生帶給你的每一份驚喜與挑戰;你也很擅長將情感轉化為畫面,讓詩意為你傾訴滿意的思緒,很棒的文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