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食科B班 1013276 施昱圻

 

    當你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應該曉得你和我的立場已經不同。如今,附加在你身上的責任,將迫使你去面對未來許許多多的磨難,這些磨難就如同荊棘一般,使你感到痛苦難耐。為了不使它們滋長叢生,就得不間斷地劈斬它們、勇敢向前邁進,這也是這篇文章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打磨你磨損、愚鈍的心靈,使它如刀鋒般銳利,讓你能披荊斬棘,繼續前進。

    你可否記得,大一剛進入校園時,我們對大學裡新鮮的事物都抱持著好奇的態度,即使在尋找答案的途中遭遇困難,也不肯退卻。反而,積極地去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直到成功為止。我們越是深入地去發掘問題的答案,越是能感受到身體裡的興奮正緩緩沸騰。那感受就像是在登山,你離山頂愈近,就愈想去征服它,直到你成功登頂,那股埋藏在身體的興奮才得以宣洩,使蘊釀已久的情緒,發酵成勝利的喜悅。那滋味甜上心頭,使人久久不能釋懷,讓人在懷念時,顯得格外珍貴。

    你可否記得,大一當上康樂股長時,我們第一次接下如此重責大任,伴隨著運動會將至,問題也接踵而來。選手報名、校慶典禮預演、運動員訓練……等等,那些問題正考驗著我的能力。在那充滿著壓力的日子裡,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壓力繃緊著我的每一寸肌膚,使我的神經連接異常的加速,讓腦海中漂流的思緒穿梭、交集、匯集成使問題迎刃而解的答案。

    那些數也數不清的艱辛、那些充滿喜怒哀樂的歲月、那些難以忘懷的青春美好,都清楚地刻劃在我們心中,那紋路宛如天上的繁星照亮夜空,使我們的心閃耀著非凡的光輝。以前,冒險家航行在海上,總會藉由星星來辨認方位,才得以順利地朝正確地方向前進。同樣地,如果當你迷失在盲人海中,也請別忘記那些心中的「星星」,它們會指引你前往正確的方向。

 

教學助理總評:文中寫你現在生活上所遭遇的種種壓力及困難,將這樣的情緒告訴四年後的自己,我想當你勇敢的克服這些挫折,在未來回首細數經歷的點滴,你會有所收穫與成長。願你之後的生活一如現在的大一,那樣充實而精采。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食科B班 1013282 陳冠穎

 

    再次看到這封信時,你應該變得更成熟了吧?寫信給你的我,是個剛進入大學還懵懵懂懂的新鮮人,那麼你現在這個時候在做什麼?是考研究所還是工作了呢?或是仍在茫茫的迷途上徘徊呢?如果是最後一種,希望你能盡快找到自我,你要記得你必須振作起來,未來的路還很長,快找到自己的方向,別再迷惘了!如果是前面兩種,無論是哪一種,在深思熟慮後,選了就一定別後悔,「愛你所選,選你所愛」。在你人生的前方一定還有許多關卡等著你去突破,這四年的困難你已經幫我度過了,我相信接下來的難關一定不會讓你倒下,堅持下去,你會發現你可以的!還有在奮鬥之餘,別忘了多打電話給家裡,你需要家人,家人也需要你。千萬別忘了家的重要!家的溫暖是無可取代的!記得心中要永遠有一個家的位置。家永遠是你人生的避風港!

    還記得你從不放棄的籃球嗎?你現在還有再碰嗎?要永遠記得你這一生第一顆球進籃的感動,那種觸動心靈的震撼,不是嘴上說說就能形容的。而你一路打到現在,縱使實力不如人,也千萬別放棄,想一想你打籃球的初衷,不就是為了快樂嗎?那就不必猶豫了,開心的打下去就對了!額外問一下自己的八卦,你現在有女朋友了嗎?生性害羞的你是否已經跨越了這道「性格」高牆,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了?如果有,那真的恭喜你,因為這代表寫這封信的我以後不用擔心了;如果沒有也不必強求,順其自然,當你認為突然有位女孩值得你愛護她時,記得不要猶豫,全力衝刺。畢竟女友就跟機會一樣,是要自己去把握爭取,而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其實說了這麼多,不外乎是希望這個時候的你比四年前的你──也就是我,更加優秀,更能自我獨立,並擁有完整的自我判斷能力,認真踏實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別再只是當個靠家的媽寶,而是能成長,成為一位能擔當一面的優秀青年!

 

教學助理總評:寫得很誠摯、用心,敘述流暢,對未來的自己有諸多的提問、叮嚀及期許,相信你只要好好把握當下…用心度過每一刻,未來的你定會比現在優秀、富足,加油!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食科B班 1013266 林泓毅

    在辛苦的「忙」完一天之後,與三五好友相約一起悠閒的談天、享用佳餚;這是我,十八歲時的你,對你,四年後的我所擁有的期許。

    以前的你生活總是在「盲」,盲目的照著別人的指示,不疑有他的一股腦兒往前走,完全不知道為誰而走、為何前行,只知道要達到別人對你的期待,師長要你讀書,你就讀書;父母要你當個乖孩子,你就完全不敢做一丁點壞事,就只像是為他人而活的小木偶罷了。

    到了十八歲後,雖然有了自己的主見,不再盲了,但卻陷入了另一個「茫」。十八歲,意味著要進入大學,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但在進入大學前還有另一件重要的大事──選填志願。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我,對於面對一項要影響未來一生的決策時,不像是其他同學興奮的討論未來想讀些什麼、想學些什麼,而是害怕,怕選到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也害怕自己其實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最後我只能茫然的看著志願單,把討厭的給刪掉,剩下的一切就交給老天決定。

    現在正在寫這封信,四年前剛升上大一的你已經體會了盲,並正與茫奮鬥當中,藉由廣泛地閱讀各類書籍,嘗試各項運動,冀望可以從中找到自己認為值得努力的事;希望看到這封信時的你已經是找到目標正在「忙」的我了,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自己所認為值得的是在忙,無論是在運動場上忙著爭取榮譽、在感情的沙場上忙著追女孩、在學業上找到自己的興趣忙著讀書……只希望你,未來四年後的我,可以是位不再困惑,擁有夢想不再茫然的熱血青年。

    不過未來四年後的我,你到底在幹麻呢?是持續的在讀書還是已經出社會找工作了呢?無論是什麼,可都別忘了那份想找到自我,找到夢想的決心。一塊鐵片經過淬鍊而能成一把鋒利的劍;一隻羸弱的毛毛蟲捱過極凍的寒冬,終會披上繽紛的彩衣,翱翔在浩瀚的天際。不管未來有多少的挫折與困難,必定要堅持下去;未來的我,一起努力吧!

 

教學助理總評:本文很有創意的用「盲」、「茫」及「忙」等同音字去譬喻你過去、現在及未來希望實現的生活,語意流暢,希望你能夢想成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