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資工B班 1013052 閻承恩

        時光總匆匆,四年看似長久,時則轉瞬即逝,未來的我啊,你的心是否還徘徊在短暫的大學生活?還是已蓄勢待發的要迎接下一個挑戰,更甚者早已達成了人生第一個成就,對於你,我總懷著憧憬與擔憂。

    面向未知的未來,人總會徬徨,無助的尋找正確的路,然而,可悲的是許多人走錯了路卻不自覺,而不再回頭。我憧憬自己能成為像你一樣一身成就的人,也擔憂自己會與「你」一樣誤入歧途而讓人生染上黑白。

    雖然我不知道你現在的狀況是好是壞,但我仍希望你不要因為現況而感到驕傲自大或妄自菲薄,如前文所述,我們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只要隨時保持謙遜及努力,邁向成功就不再是夢想了!

   至於我,你大可放心,即使我在大學的這四年中,不一定能成為系上的前三名,帶領系籃奪下系際盃,或拿到程式設計大賽的獎項,但仍會努力去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用不放棄的精神,來綻放自身的光芒。

   現在的我,看不到你的一切,而你卻對我的經歷瞭若指掌,奇妙的是只有我才能告訴你我的思想,而你卻無法指正我、教導我如何抉擇,就因為無情的時間。

   我喜歡嘉義的生活,除了這裡的交通,然而現在卻因為你我的父母,必須參加轉學考,你當時如何選擇的?後悔是不是一直與你形影不離?還是滿懷無限喜悅,慶幸自己選擇的一切。

   無論如何,改掉你念舊和愛幻想的老毛病吧!時間只會流逝,不會因誰而逆流的,很遺憾也很無奈,但我們無須感慨,專注於挖掘未來的道路上吧。

   雙手要用掌握希望,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過往,夸父追日的後果不過是讓我們過去的努力毀於一旦罷了。至於怎麼掌握,我想你一定比我更清楚吧?

   既然看到了通往頂點的道路,自己能不能做到這種事就不要再想了,只要往上爬!我們的輝煌只在一步之遙,就等毅力向它招手了。

 

總評:文章以憧憬和擔憂二者造成內心的衝突感,也使未來的樣貌呈現了對立的面向,強烈展現文章的意識,加上現今和未來的你之間的對話,更顯內容上的意涵,不失為佳作一則。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資工B班 1013076 丁子軒

     當你再次看到這封信,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呢?也許這時的你還在為某個理想持續奮鬥,或者,早已意氣風發地朝著人生下一個階段大步前進,無論如何,我都希望你能靜下心,將我要對你說的話仔細咀嚼,或許枯燥、幼稚,但這是目前的我竭盡心力所能做的。

   四年,一段漫長卻又稍縱即逝的光陰,從還是個懷抱許多夢想,踏入異鄉求學的大學新鮮人,沒有沉重的課業壓力,在參與許多活動以及社團中增添了大學生活繽紛的色彩,在和同學、學長姐的相處中豐富了自己的人生閱歷,這段時間,鮮嫩的夢逐漸成熟,十八歲的心靈日益茁壯,此刻,除了知識更加充實完備,處世哲學的態度想必更加沉著穩重了吧。沒錯,早在開學前我就已經立下重誓,要在這四年全心全意投入課業,但如此一來,我就被迫要放棄某些東西,對四年後的你肯定不是個好影響。

   記憶像是倒在手掌心的水,不論手攤開還是緊握,有一天還是會從指縫一點一滴地流失,四年後的你不知還記不記得,第一次向爸媽道別時,那兩雙泛紅、充滿不捨的眼眸,雖然當時我忍住淚水,卻在每次返家的途中,淚水不受控制地滑落我的雙頰,想到媽媽每天晚上打來問候我的近況,或是訴說家裡發生了哪些不好的事,我總是紅著眼眶在傾聽,傾聽那為了家健康狀況一直無法保持良好的聲音,說這麼多旨在傳達給你一個訊息:無論發生什麼事,家人永遠是最關心你的。

   每一個生命,都是父母付出難以想像的愛拉拔成長的,父母的要求總是不多,如果可以,別以忙碌取代陪伴,現在的你,更是要比我用更多的時間去關懷家人、朋友,也許四年後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但憑著這段時間的洗滌,我相信你能圓融、豁達地看待每一件事,此刻的你不知心裡有何感觸呢?我真希望你已經達成我所期望的,加油吧!人生是一連串不停止的奮鬥與超越,願你我都能有個精采非凡的人生!

 

總評:文章富真摯動人情感,藉現今與父母別離的感人記憶推及未來對人生的堅持,亦成為邁向目標背後的動力,加上文字細膩,使文意更深刻,但建議試著加入較具體的目標或理想而論,融合你的生命態度,會使文章情理交融。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資工B班 1013072 楊聖傑

        夏日炎炎,薰風徐徐迎面吹來,此時此刻,我懷著期待且愉悅的心情,置身於一片綠意盎然的嘉義大學中,大學是人生另一里程碑的開始,也是自主學習的顛峰,為自己負責任的人生階段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透過大學生活的經歷與磨練,使自己的心智更上一層樓,大學如同蛹一般,破繭而出的蝴蝶,必能揮動絢麗的翅膀,漫舞在這美麗的世界。

   回首三年前高中的我,對未來充滿憧憬,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面對一切事物,進而導致錯失了許多寶貴的學習,忘記如何虛心求敎;忘記「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而渾渾噩噩過了三年,雖然每天仍有溫書,但是最後發現自己根本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原本應該培養一項才藝,卻因怠惰一而再三的拖延,找許多藉口原諒、搪塞自己,經過三年,收穫並無想像中的豐饒,彷若灰色的畫布,驚豔色彩乏善可陳,而歲月如梭,一去不復返,一經眨眼,三年黃金時光便如煙火般瞬間消逝無蹤,縱然煙火只有一瞬,但仍有綻放絢麗的一刻,而我的煙火卻不怎麼耀眼奪目,為此我極其懊悔。

   有了前車之鑑,我更加清楚要把握盡情揮灑大學生活這廣袤的藍圖,不再蹉跎光陰。首先,改變自己錯誤的學習方式及認知,虛心求教,對於不明白的事物須勇於詢問,而不該以害羞、怠惰等態度置之不理,進而開闊狹隘的心胸接納一切不盡如意的事物,包容他人的批評與指教,在待人接物上能有所成長、突破,以臻至任何場合都能游刃有餘、處變不驚。多方參與演講活動,增廣自身的視野與知識,學習成功的祕訣,加強本身的不足,勇敢面對挫折、失敗及困境,期望四年後能如破繭而出的蝴蝶,翩翩漫舞於這充滿驚奇、美妙的世界。

   相信四年後的我,看見這封信必另有感觸、另有想法,雖然未來如深海般不可測量;儘管未來如高空般不可丈量,但又要抱持一顆永不熄滅的熱情及秉持著良好的學習態度,現在的我堅信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而大學畢業是一階段的結束,也是人生另一歷練的開端,勇敢地邁開步伐向前進,期待四年後蛻變的自己!

 

總評:全文論述言之有理,讓人感同身受,加上文字強而有力,使文章的主題意識明顯具說服力,然文章從星號部分才是題旨切合之處,故重點應著重在給四年後自己的話,可以是對話或是陳述,但時限上必須要以未來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