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A班 1012401 古君平

    不知道在妳看到這封信時是什麼表情?是淡然,或是有些羞愧?也許,妳完成了我現在所定的目標,也許,妳偏離了我為你規定的軌道……

    那些讓妳彷若置身地獄深淵的論文呢?是否在努力不懈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了?我相信妳一定可以辦到,只是缺乏自信與行動的勇氣。總是將日子過得如打仗的妳,還記得和朋友玩笑的話語嗎?「人生海海,總會浮起來」唯有放慢腳步,沉澱心靈,才能用心去飽嚐沿途看不膩的人生溫存。

    想問妳是否在消極散漫中徘徊?即便知道快沒有勇氣往外飛翔,也要勇敢的離開被幸福羽翼保護著的天堂,往充滿荊棘的社會翱翔。十年磨一劍,古有干將、莫邪焚身煉劍,成就了絕世名器,內斂成鋒,一劃斑斕燦爛天際,不要畏懼人生的風風雨雨,這幾年不也如此,一路過關斬將熬了過來?

    又想問妳是否有走向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而非人云亦云,慌亂得不知所措,而此刻的妳是否充滿自信?身上散發出希望的光輝,是否會不斷的反思己身,是不是已經少了浮躁,多了份成穩?或者在現實的磨練中,已經學會了世界的規律。

    我已經穿越過去來到現在,將希望交棒在妳手中,願此刻的妳能過著充實而有意義的規律生活,充分學習,展現才華,體趣人生,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教學助理總評:問了未來的自己許多問題,一方面是詢問未來的自己「做到了沒?」另一方面是提醒現在的自己所欠缺的東西。我們常後悔過去,但「過去」並不能改寫重來,那麼我們就改寫「現在」,重建「未來」,望君平能達成所希望的「未來的自己」。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A班 1012363 林子筠

大豆子,

    你是否還記得蘭潭綜教大樓,從宿舍匆匆趕來上課,腳從來沒停過只因為要搶到最理想的座位,一年級的你剛明白,讀獸醫系和讀高中沒什麼不一樣,同是朝七晚五,同是讀不完的書,但心境上便有差別了,三年前的你是為了考上獸醫系而苦讀,喜歡的生物不能投入過久,不喜歡的物理數學必須含淚吞下,進了大學之後所面對的全是可愛可親的動物知識,你當時開心的將解剖學課本上的黑白骨骼權上了色彩,七彩繽紛的馬兒從紙一躍而出,你甘心花三、四個小時去摸索冰冷的標本,去背誦繁瑣無聊的拉丁文。同時也要花時間參與自然資源保育社,不過並不是為了自然奉獻心力而是學校當年創新的社團必修政策。當時你在專注投入學習與拓展人際關係之間做出一番掙扎。

    如今你已經是位獸醫大五的學生,是位早上必須在醫院裡忙進忙出的實習生。也許無法參加任何社團與系隊,身邊堆滿的是患畜的病歷與檢體,報告與作業;晚上收拾完,下班後便想倒頭睡,但仍保持一點清醒的腦袋不允許你這麼做,看看桌上疊成高塔般的高普考參考書及題目,你只好扭開桌燈開關坐下來。初秋的夜晚靜極了,你聽見隔壁房與你並肩走過四年的同學翻書的聲音,你也聽見窗外有人群嬉鬧,是剛進大學便溜出來夜衝的小犢們。心裡正浮現四年前在籃球場為新生盃揮汗的光景,桌上的手機震醒了你飄走的思緒,原來是一個財經系的同學傳訊息來說她找到工作了。你回給她一句恭喜並婉拒她的午餐邀請,因為當天要值班。大豆子你應該明白實習生沒有請假的權利。

    而現在你會不會後悔大一時沒有參加更多社團?你會不會認為如果四年前再更認真一點就好?我盡我所能的讓每一天都過的精彩充實便是不希望你感到遺憾。而有一件事情是十年前的我就相信並企盼的,我們(從小到大)持續努力的目標─「成人子,為仁醫」,信念會支持你在疲憊的深夜繼續前進,在波濤的職場堅持原則,再昏冥的社會中找到人心的光亮,為失望的世界帶來希望。

    大豆子,四年前你學做人醫的哥哥剛披上白袍,帶著祝福進入醫院,四年後當白袍加於你時,你要充滿交噢,你要感謝父母,感謝這個世界,學會讚美生命,讚美這個世界。

      所有的祝福,給你。

                                                             豆子

 

教學助理總評:從文中看出子筠對獸醫對動物的熱愛,為了達成夢想與目標,途中一定會面臨許多選擇與放棄,但也不要後悔,因為你正在做你喜歡的事,而且你也將給予它和你自己一個全新的價值。

 

 ---------------------------------------------------------

 

給五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A班 1012355 雷雁情

 

    時光飛逝,五年一眨眼的時間就過去了,在這五年裡,相信未來的我沉浸在許多以歡笑和汗水編織的彩虹夢中,並且充實的運用每一天,將大學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但是容我提醒你,夢醒時分,該是做出抉擇的時候到了。

    還記得剛入學的我嗎?一個人在異鄉求學,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幾個禮拜後才逐漸步上大學的軌道,慢慢習慣團體生活,以及學會獨立自主的態度。曾經很羨慕在動物星球頻道的「新時代獸醫」到處替野生動物進行治療,讓牠們在人類世界得以繼續生存。未來的我,你的志向仍然是朝著野生動物發展嗎?有沒有新的想法呢?幾年前曾經立下市約一定要親眼看到牠們奔馳穿梭在草原間的模樣,不知道你是否為了這個目標而做出努力。

    對於英文,相信你早已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但這只限於專有名詞,以後出國的溝通能力呢?現在的我仍然專注於那些冗長的生物名詞當中,似乎對口說部分有些手略,期望未來的我英文能力已經大幅進步,並且足以和外籍人士對答如流。畢竟這是你我之間存在已久的夢想,依照心理學的「吸引力法則」,這遲早都要實現的不是嗎?不知道你此時此刻的心情是會心一笑呢?還是心虛懊惱?

    依照現況,研究所似乎變成了基本學歷,當然也有不少的人選擇直接就業,無論你的決定是什麼,請記得一定要甘之如飴,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去做違背自己理想的事我知道「三思而後行」一向是你最擅長的事,現在請你發揮長處仔細思考,這是否真的是你要的。這不僅適用於現在的情況,也同樣適用於往後人生中每一個重要決定,不管最後的選擇是什麼,永遠要對得起自己。

    當命運給你一顆酸檸檬,你的任務就是把它變成甜檸檬汁,但達成任務的前提是:你必須經得起被壓榨的過程。在畢業之後,你將承受幾年被榨乾的考驗,然而檸檬汁好喝的秘訣在於事後的調味,你之前作的每個選擇都代表著一種調味料,如何讓這杯飲料嚐起來與眾不同,就看你朝哪個方向前進以及作出什麼努力。

    有時候人要把自己的背包清空,才能明瞭要裝的東西到底是什麼。請你虛心學習,從基礎做起,好好運用你的能力,將背包一點一滴填滿,使檸檬汁散發出最甜美的味道。期望你作出明智的選擇,持續奮鬥吧!未來的我。

 

教學助理總評:到草原上替著受傷的野生動物進行治療,很令人嚮往呢!無論以後做的決定是什麼,都希望雁情能一直保有此夢想,並為動力邁進,加油!時間花在哪,成就就會在哪,並調出一杯屬於自己風味,卻又令他人欲罷不能的獨特甜檸檬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