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B班 1012384 邱旻佑

    今日,天是蔚藍。太陽是照這眼前一片地,這大學,我的未來一整個金芒。

    是不同於那一所熟悉的高中了。沒了一同嬉鬧、為升學奮鬥的同學戰友,卻多了一群來自四方興趣相投的豪傑;少了那不時關心和心有不愉時願意傾談的師長,也多了許多帶領我步入更深、專業學術殿堂亦師亦友的教授。不禁想反問:此刻此時揮毫的我,是否較先前心靈上更為成熟?

    大學呀!我想這並不是個只需一心投入教科書海中的地方,是個夢想的孕育之地。我該在這學到,絕不止課堂中的學習,更有課外的體驗,心態上的念轉,談吐中的飽滿,舉止上行為上的穩重,以及如何,或是慢慢向前,那ˋ來的鴻望。

    將加入個志工性社團吧!自幼愛助人的性格不為升學壓力的摧殘而變質或消失殆盡。或前往關愛他人,或做些終將無人知的,卻益於社會的苦勞。但將延自高中志工意念:我並不重於慈愛或博愛、乖巧之名,唯自其中體會,唯在其中磨練,以及心靈上的充實。

    會多參與課程外的活動吧!各式講座、競賽、交流、會談和兼家教、工讀。是等待著時機,是等待著機會,待著這珍貴學習的管道。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此時我吶喊:我準備好正望著時機他來敲門。

    當然,我不會放棄腳下這塊地的人文,這區域的美景。大學時段說來不長,日子卻也漫漫。也哪管他是揚名於外的名勝,又或是聞得出青色味道的田甲、杳無人跡而引人心純且靜的野林,甚是圳旁紅磚斑駁的三合院舊厝,我將置心其中。

    此時,我想拜託四年後的你。

    起你回顧這段我不曾走過而你剛經歷完的時光。課業上是否應付自如?這段時間你於社團中有助過多少人?講座曾用心專心了幾場?家教、工讀又做過了幾項?省思一下你自己,為我,你的過去打個評量吧!經一事,長一智,留一文,你那兒又存有幾篇文章?

    我,唯於即將到來的四年,不斷激勵自己,不讓你慚愧。

    然後願你祝福你。

    在幸運女神降臨你時,勿忘初衷,積極而勤奮的向前進;在暗幕將你籠罩時,心定慮遠,能捕捉到那自隙縫射入的一縷光絲。

    這今日撒在身上的耀眼,將永不滅息。

 

教學助理總評:文章結構首尾呼應,以陽光貫串,具完整性。內容明確的指出自己將在這四年做到哪些事:參加什麼樣的社團、做哪些課外活動、還要遊覽四周。旻佑的大學藍圖十分明確,不是只有空汎的自我期許,佳。相信照著這些規畫好好走下去,四年後的你定能為現在的你打一個很棒的成績!

 

------------------------------------------------------------

 

 

給五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B班 1012398 陳志豪

五年後的志豪:

    你好,我是五年前的你,我很好奇,現在的你,會是什麼樣子呢?是否在外型與個性上都更成熟、更像一個男人呢?是否在人際上夠圓融,懂得適時表現自己又適時收歛光芒呢?我希望你過得很好,因為,同時,這也是我對現在的自己最真切的期許。

    剛考上大學的我,很不懂事,每天沉溺於玩樂,機車的引擎,低調卻無奈的見證每次荒誕的嬉鬧,催起油門,我總是把自己載往一片自我放逐的荒漠,這像劃上一道不痛的傷,直到回宿舍,冷靜之後,才驚覺自己怎麼不感到痛,帶著一點悔恨,不痛的傷漸漸發酵,發散苦味。

    玩樂沒有錯,錯的是「態度」,這樣的生活態度,絕對不是更以前對大學有著嚮往的自己所期待的。因此,五年前,我訂出了目標,現在,由你,用「滿意」或「慚愧」來驗收。

    習慣,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又以大學時自由度而言,是你在人生中學校教育裡最能自己做主的時期,而這個時候所養成的習慣,將重大的影響著之後出社會的一生。

    我期待,現在的你,懂得時時保持正向思考,積極的態度為生命的引擎注入滿滿的熱情。相信太陽會出現的人,就一定能在雨後看見彩虹的燦笑。

    我期待,現在的你,習慣思考,用大腦當最好的耳目,能夠獨立判辨是非,這個年紀,是對是錯,要自己決定並且為這判斷負責。另外,我也期待你能無視旁人雜音,堅持自己所認為正確的事,勇敢的執著自己認同的理念。

    我期待,現在的你,能夠深入於專業,擁有一技之長並且投入其中。同時,興趣也要廣泛,蒼穹如此廣瀚,是為了讓我們盡可能的多看。有深度又有廣度,知識將可成為一生一世的華麗盛宴。

    最後我期待,你能持續運動,不論是為了雕塑肌肉,營造力量的美感,或是純粹為了維持肌肉的耐力,供意願調度。穩住動物最基本的機能,你才有實踐夢想的動力。

    我有個夢,夢裡我見到你,面帶微笑,既輕視又志得意滿的摺起這封信,以征服者的驕傲睥睨這些曾經的目標,然後,又謙卑但無懼的面對下一個挑戰、下一個五年。我期許,夢醒後,照照鏡子,我會看見一個成熟的男人。

    預祝  一切都會被你實現

                                                       五年前的志豪上

 

教學助理總評:能夠檢視自己的錯誤,並且下決心改過是很棒的。志豪的目標明確,將自己的期許很直接的表述出來,相信照著這樣的藍圖去努力,未來一定會如你所夢一般!最後想像自己五年後達成目標作結,真的很棒!讓人感受到無限希望。文中沒有太多華麗的修飾,而能讓人感受情感之真摯。

--------------------------------------------------------

給四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獸醫B 學號:1012360 楊惟晴

  嘿!女孩!妳好嗎?妳快樂嗎?妳時常感到幸福嗎?妳困惑嗎?妳對未來是已構想好藍圖?還是徬然無依?如果從現在開始的四年中,我確實的完成課業,現在的妳,應該是正躍躍欲試地打算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將過去所學實際運用出來並更進一步的驗證理論的時候了!

  但現在的我不禁想問妳,四年後的未來的妳,是否已對未來將前行的道路有了明確的方向?妳能肯定的說出自己未來的志向了嗎?妳會成為獸醫?研究員?或是一個現在的我從未想像過的職業?妳曾經或正在擁有一個妳愛的且愛妳的、相知相惜的人相伴嗎?除了課業,妳是否也在其他領域中也有所收穫與成長?妳是否能更加體認到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與朋友的美好呢?

  我希望在這四年中能盡全力將這些答案都填為肯定的。現在的我,英文程度對於閱讀原文課本依舊有些吃力,也總是沒有固定的閱讀時間;對異性的接觸經常感到慌張甚至想要逃跑,同時又存在著嚮往伴侶的矛盾情緒;我想要參加社團、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卻總是擔心課業進度而裹足不前,對未來感到迷惘……等等,希望經過這些年後,這些困擾著我的問題,對於妳,都是能笑談自如的往事。

  看著鏡中的自己,不禁想像起四年後的妳會是什麼模樣?時間、境遇和心境會改變一個人的外表,但無論妳變成什麼模樣,請永遠記得心靈重於外表。除此之外,我唯一能給妳的建議便是:「永遠忠於妳自己」唯有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能得到快樂。祝福妳,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教學助理總評:從前面兩段那些一連串的問號,可以感受到惟晴對於未來是十分茫然的,而從第三段開始,明確點出了想要改進的事項,並希望自己能夠將前面的問題變為肯定,如此鋪陳行文是很好的喔!流露出妳的積極認真的思想。期許未來真的能如妳所願,並且保有自我,讓自己真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