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評論:香料共和國

幼教一甲  1013784 林淑華

摘要:

一個在土耳其長大的希臘裔男孩,因為一些政治因素,被遣送回希臘。他除了必須面對與外公、小情人、熟悉離別,還要面對新環境中的人們不認同的情緒。若干年後,小男孩憑著外公教導他的對天文學的那一股熱情,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天文學家。但突然有一天,當他沉殿在外公終於要來希臘的喜悅中時,醫院打電話來了。小男孩多年未歸的「家鄉」感觸良多。在這裡他重遇了當年的小情人,不過小情人已嫁人,還有可愛的女兒呢!最後,外公去世,小男孩回到了外公的香料店。看著滿店的塵埃與殘存的香料,小男孩的心回家了,也放下了。

 

內文:

    這部片的節奏不快,所以難免讓人有婚昏欲睡的感覺。不過這部片的風格很鮮明,真的讓人有處在異國的感覺。如故事一開頭,它一開始就把土耳其的回教特色透過一幕幕的回教禮拜的情境、服飾的穿著等畫面向觀眾說明了。而且,電影中的音樂隨著地區的轉換而有所不同。如:當播前菜的時候,因主角身在土耳其,所以導演播了土耳其民族風的音樂。也因為這一段是前菜,是主角最快樂的時期,所以背景音樂較後面幾段來說,是比較輕快的。對我來說,這部影片是許多不同的香料烹調而成的一餐。裡頭有主角的愛情、親情,也有主角所面對的政治、文化因素。這影片更講述那一代人所面對的種族問題與離鄉的情緒,味道複雜但也豐富。導演把一切演得很好,感情也表現得很細膩。這可能是因為他正正就是一位希臘裔的土耳其人吧!

    查了一下資料,我才知道園還當年牽涉進這場「移民活動」的人,竟有數十萬人之多。這些當年移民的孩子,在原住居民的眼裡,誰都不是,而在他們自己的心裡,亦然。而對於自己的宗教,他們也應該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東正教與回教,自古以來,就是對立的。要讓這兩個宗教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很難的事。而主角在這艱難的時代中生活,並與之學習而獲得成功是件很厲害的事。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主角很排斥新學校的文化與語言。而煮東西與和女孩玩,都是主角對於「家鄉」的想念。最後主角以忙碌為由,不回他思念的家鄉。可能就是害怕再度的分離吧!我最記得主角朋友對他說的那句話了——你身為家喻戶曉的天文家,去遍了世界各地,為什麼就是不肯踏進土耳其呢?而那份害怕,在男主角回到外公香料店時,主角放下了。我特別喜歡最後的一幕。代表著放下,無論是心,無論是親情,無論是愛情,還是自己的執著,都隨手中的香料,散去了,也撒下了。

    這部影片的味道都藏得很深,感情的表現都很內斂。這彷彿在回應影片中的那一句「要把味道藏起來」。要細細的品嘗,慢慢的回味,才能嘗出那層次豐富所藏起來的深厚情感。

 

總評:這是一篇足以媲美抒情文的影評作品,文章不只許多細節都注意到(如:電影中的音樂),且在對男主角凡尼斯最後回到外公的香料店時,吹散了混著塵埃的香料粉末,重現外公的「香料宇宙哲學」,並以此詮釋男主角一切都釋懷了,十分精道。

--------------------------------------------------------

 

香料共和國電影評論與心得

 

特教一甲 1013689 黃彥鈞

 

一、內容摘要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出生在土耳其的希臘人,因為政治、宗教因素,被逼簽離原居住地。主角凡尼斯便從此和他外公分隔,但外公教授給他的香料知識,他不曾忘記反而影響他,成為一位天文學家。多年後當他再次踏上土耳其,他開始重整過去的記憶。與幼時玩伴珊美重逢時是在外公的告別式上,但兩人卻又再次分別。最後凡尼斯重新回到外公的店,在閣樓上營造一個宇宙,是外公曾告訴他的「香料天文學」。

 

二、心得與評論

 

    香料共和國是一部以香料為主軸貫穿的電影。背景發生在土耳其和希臘,土耳其是個注重「味道」的國家,香料的氣味揮灑在每個角落,發出微乎其微的喘息。

 

    外公曾教導凡尼斯一句香料哲理:「食物和生活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酸甜苦辣本就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佐料,美好的事猶如糖的甜,讓人不禁莞爾露出幸福一笑;壞的事彷彿苦不堪言的乞沙麻末,令人不住的想作嘔。

 

    但這些佐料偶爾又會同時添加在生活上,劇中當大人因希臘和土耳其的交惡,陷入一片低壓中,然而,此刻凡尼斯臉上卻容光煥發,只因他愛上了珊美。我想凡尼斯對珊美的情感,給他在異國有了無形的支撐,兩小無猜的愛戀,才保有它純真和青澀的價值,多年後當他們倆再次相遇,都各有牽絆,不能再向孩提時,表露對彼此從未忘卻的愛慕,只能藏進肉桂丸裡品嚐。當珊美選擇跟隨丈夫離開,此時的凡尼斯已從過去的別離傷痛釋懷,轉為對珊美祝福。我想當我們購愛一個人,就懂得多為對方著想,會尊重他的抉擇,即使決定是要自己放手。「分別時不要回頭,幸運才會相隨。」或許是因為相信背後有一段美好回憶會停留,當小女孩回望凡尼斯,一切恍若又回到從前,這樣的記憶跳脫了時空限制,只會隨時間更加香醇而彌久不散。

 

    凡尼斯和外公的祖孫之情也令人稱羨。雖相距兩處之遠,但外公對他的影響似乎早已根植,隨著成長越發茁壯。外公曾在送別時在他耳畔低語:「你要談的是別人看不見的東西…。」我想若將這句話換個解讀,它也可以是一句警語。現今我們對外界社會太過冷漠,總以為看不見的事即可以當作不存在。如果不是北極熊的消減、天氣的燠熱難耐,我們怎麼會發現地球的疾呼,滿目瘡痍的環境佈滿我們破壞的痕跡;若不是陣陣的惡臭從屋內傳出,又怎麼會曉得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下場,是一位獨居老人悄悄去逝多日?這些看似不存在的事,豈不是值得我們去省思、去關懷嗎?

 

    看到凡尼斯的外公,不免讓我想起家中務農的爺爺,爺爺的智慧顯現在盈滿的稻穗上。每日重複同樣繁重的工作,使爺爺的手長滿又硬又厚的繭,長久勞力讓它不再細緻,歪曲的指關節、卡滿泥土的腳底,每一步都踏著一分用心。但爺爺卻不曾想過要中斷,因為爺爺對農作物的熱衷,就像凡尼斯的外公對香料的執著。是爺爺讓我明白一粥一飯得來不易,也告訴我身為人做事要腳踏實地,絕不可投機取巧。而凡尼斯的外公,除了影響他的廚藝,也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一座有生命的宇宙。

 

    這是一部情意濃厚的佳劇,好似灑了濃情香料。隨處都可見細膩的對白、故事鋪陳。

 

 

 

 

 

總評:這是一篇很動人的影評心得作品,我好喜歡文章中寫到藏在心裡的愛「只能在肉桂丸子裡品嘗」這段,真把其真諦直抒出來,而好似凡尼斯外公是你的外公,同樣也是一位睿智的長者,教導我們生命的意義和珍貴!

--------------------------------------------------

 

電影評論——香料共和國

 

輔諮一甲  1013847 洪雨婕

 

摘要:

凡尼斯從小生長在伊斯坦堡,在外公瓦西里經營的香料店裡,他的童年都是香料哲學、廚師夢想,與情竇初開的戀情,隨著土耳其與希臘種族衝突的戰爭爆發,父親是希臘人的凡尼斯被迫全家遷回希臘,與外公和青梅竹馬分隔兩地。之後凡尼斯無法忘記在伊斯坦堡的一切,常藉由記憶與外公的香料哲學,在食物上抒發思念之情,但隨著一次次無法與外公見到面的失落與現實真相,他放棄童年夢想,投入天文地理學。多年後,他為病發命危的外公回到伊斯坦堡,並遇見已成為別人妻子與母親的初戀情人,凡尼斯的童年記憶再次楊起,他開始觸及多年來不曾面對的過去。

 

心得:透骨生香

 

    幕起,薰香繚繞。

 

    馨香沁入鼻息之際,我仍不知道,原來可以掬一把香料賜予一段生命靈魂,結合各式元素,只述說著一個凡人,凡尼斯的故事,鼻腔慢慢擴散芬芳,彷彿捨棄氧氣,貪婪攫取香氣並占為己有,活著的本能頓時被奪去,只為多沉醉一絲瞬的迷人中,無法自拔地深深被劇情吸引,一次次的音樂、對話,一個個畫面總是撩撥著內心一隅,我見證儘管種族和宗教的防線如何壁壘森嚴,也抵擋不了一桌盛宴、一段記憶、一生羈絆的色香味攻勢,但最後卻也得在人生命運、生離死離前放下執著。

 

    「它不只是個電影。」我對自己如是說,它是個故事,也是個人生,更是個生命,整部電影我認為在很多方面以「三」倍數刻畫著一個種類繁華的香料國度,象徵著一個豐富、不平凡的經歷,由前菜、主菜、甜點的分章呈現,土耳其語、希臘語、英語的相互交錯,涉及個人、家庭、國家的曲折與變動,帶著親情、愛情、生死的情感依靠,在種族、政治、宗教下初嘗苦澀,融合食物、香料、天文的層次風味,用太陽的辣椒、金星的肉桂、地球的鹽來點綴,回運著命運、歸屬、人生的省思。

 

    電影裡利用其他人的故事,襯托出當時的背景與價值觀:舅舅的漂泊不定,心永遠像海一樣廣大,不斷激起旋白浪花,卻沒有唯一的靠岸;父親的遲疑懊悔,只要承諾改教,就可以一輩子高枕無憂,在信仰與幸福的秤錘間,倒向終生活在罪惡中,只因為短短五秒的背叛,「歸屬」如石子墜入心池,勾起漣漪,直沉入底;還有穿制服的人,被社會所鄙夷的人,他們不停探討自己的生存價值與意義,他們像是構成凡尼斯與電影這前菜的各種香料,調味童年,醞釀著故事情節。

 

    隨著故事推移,伊斯坦堡那一分離後,祖孫間一語不發,誰會知道,再一次見面已是生死無語,唯獨那一晚病床邊輕聲、滿載思念的沙啞。太多話想說,卻再也沒有訴說的機會,祖孫兩人看似有緣能一直走下去,哪會知大半生都在平行的岔路上殘行,誰也不想要離開對方,但更不想要擁抱注定要分離的重逢。凡尼斯的期待與失落,瓦西里的承諾與害怕,讓主菜滋味更加昇華。

 

    一直覺得,甜點是是讓我最為意猶未盡的,主菜般強烈飽足的祖孫親情嚐完後,甜點如何在滿足感中,把味蕾更提高一個層次,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電影以凡尼斯的另一段過去——初戀珊美,巧妙將愛情結局製成難以忘懷的滋(?)。我常常想起凡尼斯,以及瓦西里都說過的那句話:「分離的時候不要回頭,幸福才會相隨。」將一輩子情感濃縮在只有一次的道別,將會最美好濃郁,存一秒瞬間換一個世紀,即使最後分隔兩地、生死兩隔,都能摘下一片回憶在心中釀一滴甘蜜。

 

    作家馬爾林斯基說過:「毫無經驗的初戀是迷人的,但經得起考驗的愛情是無價的。」故事最後凡尼斯與珊美的愛情並不像童話故事裡,那甜蜜黏膩的幸福結局,而是如黑巧力般,那種初嚐甜美,後漸轉苦澀,最後在味蕾留下無限耐人尋味的韻香,他們的愛情,有了無價的結局,那就是最屬於他們的愛情句點。珊美已有了必須完成的,不屬於凡尼斯的人生,月台上,珊美女兒給他一個回眸微笑與道別,象徵著她是眉目依舊的摯愛,為童年的母親與凡尼斯,畫完一個圓滿的弧,恍然當年笑容清澈,一如往昔。

 

    尾聲,凡尼斯回到外公的香料店中,用香料刻畫出天文景象,他大吹一口氣,香料成風蔓延向上飛揚,沉浮在空中化散成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就是給予他的人生,辣椒熱情如火的太陽,肉桂甜澀的金星,鹽具生命力、不可或缺且滋味多變的地球,一夜的流星颯沓,時光便已翩然輕擦,親情與愛情的苗,在埋太多回憶的伊斯坦堡裡,沒有綻放任何一個相依相惜的結局,卻在人生路途上,時時飄來記憶的馨香,只因為幸福一直相隨著。凡尼斯的故事或許不算是個安穩靜好的人生,但至始自終,依然透骨生香。

 

    因此幕落,薰香餘韻。

 

 

 

總評:敘寫文字濃富感情,細細品味電影中諸多小地方,如「三」的意義、香料的「香氣」描寫等,都使這篇影評作品不只是影評,而是融入了深刻生命的散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