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鑰匙──開啟心門〉

幼教一甲 1013751陳安怡

一、片名:心靈鑰匙

二、導演:史蒂芬戴爾卓

三、演員介紹:

  湯姆漢克斯:飾演小男主角的父親,面對孩子的缺陷,能以遊戲等方式作為引導,不幸於九一一事件中罹難,開起男孩一連串的旅程。

  湯瑪士豪恩:本片主要角色,詮釋一名亞斯格症患者,本身的性格並不討喜,拒絕外在社交且高度情緒影響,但也因此顯現其最後的成長,以及過程中的重重困難。

  珊卓布拉克:飾演主角的母親,隨著劇情邁入尾聲,角色也跟著吃重,是片中抒發情感的重要導線之一,強忍喪夫和孩子不諒解的悲傷,默默付出的母愛。

四、內容簡介:

  主要講述一個亞斯格症的男孩,以九一一事件為背景,面對最親近的父親,因意外而罹難作為引線,強大的衝擊使男孩決心找出父親所留下的線索,展開一場冒險的旅程。過程中,見過形形色色的人,突破內心的擔憂,甚至與母親間感情的牽絆,即與老房客的契合……直至最終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雖是事情的結束,卻也是男孩成長的開始──面對自身的恐懼及逃避,勇敢的邁出前進。

五、影評與心得:

  影片中採用緩慢的節奏步調,有些人會稍感沉悶,但我卻有不同的見解,我認為便是如此緩慢的步調,才能將情感鋪陳細膩且完整,深刻於心坎中。當男孩面對房客時,壓抑不住的情緒一觸即發,緊繃的話語獲得發洩的出口,相較之前平淡且平緩的節奏,精妙之處在於突如其來的震撼,也就能理解老房客的沉默──那是一種沉重。

  導演的拍攝手法相當地特別,事情往往在中間或者最後的時候,才能了解一切始末,因此,也些人會難以理解內容的走向。但由於這樣的手法,給予觀眾恍然大悟的感覺,至今我仍記得當時心中的鼓動,起出的疑問一一獲得解答。為何大部分的人,面臨男孩的來訪時,竟不覺得疑惑,反而接納和歡迎他呢?原來是母親私下為他做好了安排,即便擔心憂慮,仍盼望其去尋找。「當我踏出家門一步,我覺得我愈來愈輕,離父親愈來愈近;但我也愈來愈重,離母親愈來愈遠。」對應這段結果,其實距離能夠改變,只要用心體會,此外,為什麼男孩會對著房客抒發心中的感受和壓抑的情緒呢?血緣的羈絆,由「我爸爸的爸爸」轉變為「我的爺爺」,象徵著男孩的心思、心靈都在逐漸成長。

  「母親」這個角色的重要性不容置疑,雖然剛開始所佔的份量並不重,但卻是整齣影片中,連接情感的重要導線。一方面面對摯愛的逝去,另一方面仍強忍悲傷,默默陪伴孩子成長。在片中我最受感動的一幕,在於母子各有在門後對對方的在意,沒有太多的言語,母親未去探究孩子的追尋,但不是不在意,反而是因為在意才知道什麼對奧斯卡是有幫助的。另外,奧斯卡雖然表現得抗拒且隱藏自己的內心,但是盼望母親的關心,仍讓一句「我愛你」脫口而出。我不禁想起我和母親的互動,隨著年紀增長,我越來越不敢表達我對母親的愛,記得有次他送我去火車站坐車,看著他不肯離開的身影,不禁傳了封簡訊告訴他:「我很愛你。」簡單的一句話,卻把我們的心拉得近些,感受到互相的溫暖。

  曾有人說過:「結果並不是一場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神秘鑰匙開啟了奧斯卡封閉的心靈,一切的不可能,唯有實際行動後,才能明白其可能性。經由一段一段「冒險」,即使最後的結果令人失望,但是真正的收穫,是從中獲得的成果。巧妙運用旅程結束於起點,我認為這部電影響傳達的意義,在於即使繞一圈仍在原點,但是你的成長絕不是平白而來,這使你展開另一個故事的開始,具有延續的故事,給予人希望。

  我們對於未知的事物,總因害怕而不敢嘗試,但是一切總要試過才知道,不一定能獲得成功,卻一定能有所收穫,自己的成長幫助自己開鑿另外的道路,這部片教導我正面的態度。另外,把握身邊的人事物,正所謂「愛要及時」,不能保證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至少我們能夠把握時間而感到知足,看著這部片,我覺得我的思想也跟著奧斯卡,向前邁進一大步了。

 

教學助理總評:

  影評剖析精闢深刻,利用人物角色分別論述後結合自身經驗抒發,並關注劇情發展及導演拍攝手法,不失為專業影評的上乘之作,當然,適時加入喜好之處或印象深刻的抒發,更能增添文章的情緒。

---------------------------------------------

    〈心靈鑰匙影評〉

教育一甲 1013616 林雅筑

一、片名:心靈鑰匙

二、導演:史蒂芬˙戴爾卓

三、演員介紹:湯馬斯˙霍恩、漢克˙珊卓˙布洛克

四、內容簡介:

  奧斯卡是個患有輕微自閉症的小男孩,父親為了訓練他和社會互動的能力,用獨特的教育方式,帶領他在每次的探險遊戲中,發現新事物,也嘗試與人接觸。但當父親不幸於911罹難後,奧斯卡陷入極大的悲慟,將自己封閉。有次他偶然發現,在父親衣櫃上的花瓶哩,藏有一把神秘的鑰匙,他相信父親一定有訊息要告訴他,因此決心用信封袋上寫的「布萊克」為線索,找到對應鑰匙的鎖。在一連串的追尋中,他不斷突破自我,也接連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們,跟他們述說自己的故事,並在過程裡體悟到情感的連結。電影最後,奧斯卡從喪失至親的陰霾走出,並親筆寫信給幫助過他的人。而那把鑰匙,最終開啟的,是奧斯卡的心靈。

五、影評與心得:

  這部片導演用交叉敘事的手法,讓觀眾跟著奧斯卡的思緒,了解並串連整個故事。影片在剛開始時導演用了相當比例的篇幅,描述男孩和父親的相處,並透露他倆的親密程度,反觀和母親就比較疏離,以至於當父親罹難後,他們的關係降到冰點,這也說明了為何男孩會對母親咆嘯:「為何死的不是妳?」但之後有一幕,是奧斯卡趴在地上,透過門縫對母親說「我愛妳」,這似乎正暗示他們的情感逐漸連結。

  而這位男主角很異於常人,甚至怕極了我們平日習以為常的事物,但當他踏上尋找「布萊克」的同時,勢必需要克服恐懼,而劇中他藉由鈴鼓來平靜心情,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有一場景,是奧斯卡拿著鈴鼓,在耳邊瘋狂的搖,並用盡全力跑過整座橋,鏡頭由近拉遠,只見橫跨陸地的大橋上,有個黑點不停移動,導演用這強烈對比,勾勒男孩堅定追尋的決心。

  劇中的神秘房客,從不發一語,只以紙條、眼神和肢體動作,和男孩對戲,有兩次奧斯卡竭盡全力對他嘶吼,說出秘密。尤其第一次,甚至令我紅了眼眶,初始男孩用輕聲悲痛的語調,說出和爸爸的故事,但到後來,卻忍無可忍吼出巨大的傷痛,一字一句沒有絲毫喘息,這很令我震撼,一個孩子怎麼有能耐壓抑住撕心裂肺的痛呢?這是一場內心戲,即使房客無法出聲安慰,但臉上的表情,也一樣深刻動容,男孩的怒吼和房客的寂靜,也因拍攝的手法,達到平衡點。

  讓我再次紅了眼眶的另一幕,是事件發生時,男孩的父親打電話問「你在那嗎?」,然後電話被切斷,下一幕是奧斯卡看到電視直播雙子星大樓倒塌的畫面,著實怵目驚心,接著男孩翻倒牛奶並跪倒在地上,陷入絕望茫然,正在承受死別的痛楚,令人不忍。

  最後的伏筆,則讓我有為之一亮的感覺。原來奧斯卡的母親早先拜訪了所有的布萊克,親情的溫暖再次展露。導演並不把這橋段先告知觀眾,直至末了才娓娓道出,真的揪心,也令人拍案叫絕。

  儘管這部電影的評價兩極,我仍非常推崇,不只演員精湛的演技,還有導演拍攝的手法,和劇情的編排方式。很多地方,先有果才有因,比如男孩換掉了電話,是為了不讓母親再度受到打擊,而這種編排能使觀眾有好奇心,並在知道原因後,感受更深刻。

  這部片有個場景是男孩坐上一直令他恐慌的鞦韆,愈盪愈高,然後他跳下落地,正代表了那鑰匙已開啟了心房,並走出喪親之痛。似是在鼓舞我們,也應正是生活的不美麗,克服,而重新出發。

  雖然,心靈鑰匙確實很催淚,但帶給觀眾的正面能量,仍久久縈繞在腦海,名副其實,是部好電影。

 

教學助理總評:

  以人物交錯的互動作為影片中深刻點的媒介,不僅僅更加顯現了片中人物的形象,更能將這些互動過程中的啟發帶至生活中,重新檢視我們面對生活的態度,用這些發人深省的感動,獲得正向的能量,於是若是將你從啟發中所領會的部分一併融於評論中抒發,將使這份影評更加有意義。

-----------------------------------------

    〈心靈鑰匙觀後感〉

幼教一甲 1013755 陳奕璇

一、片名:心靈鑰匙

二、導演:史蒂芬戴爾卓

三、演員介紹:爸爸──湯姆漢克,媽媽──珊卓布拉克,奧斯卡──約翰克德曼。

四、內容摘要:

  以911事件的悲劇為背景,描述一名有著天馬行空想像力的男孩,本來應該有個快樂童年,然而他的父親卻在這場事故中不幸喪生。小男孩聽到父親去世前的五通留言,內心充滿著不安全感的他開始有了後遺症,會失眠、更害怕電梯。有一天,他在父親的書櫃上找到一個信封和鑰匙。於是他起了好奇心,想得知一切的真相,他在過程中,遇到了不同的人事物,不知不覺也蛻變成長了。

五、影評與心得:

  主角是個自閉兒,能與他溝通,懂他的人就是他爸爸,但就在911事件中,失去了他爸爸,這對他當然是個嚴重的打擊。之後因為一把鑰匙,踏上了冒險的旅程,在旅途中因挫折而產生迷惘、焦慮、憤怒、哀傷、恐懼,加上與母親、爺爺的情感衝突,背負對亡父的思念直至完成旅行與自我釋放,這個孩子總是令人心疼,絕對是令人嘉許。

  這部電影運用劇情層層包覆,結構傷悲,進而瓦解悲傷。以傷為始,以愛包容。有些冗長的劇情使得轉折過程略為節奏不穩,不過無傷大雅。

  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母子倆看似情緒無法抑制地崩潰及互相傷害,卻是對於思念與愛的相互告解,小男孩在爺爺面前釋放自己如此脆弱及辛苦的秘密,同時又無法諒解自身對於追尋執著後的失落、痛苦,爺爺的存在填補了父位的空缺,無聲地引領小男孩變得勇敢堅強,他不僅教導小男孩,同時也如小男孩般一同釋放了自己。人生有許多不如意,我們常常在家人面前恣意地釋放與傷害了最貼近與關心我們的家人,往往忽略了就是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家人,所以總是包容及接受我們最傷人的舉動與情緒。這就是「家」,默默地包容我們的任性,直至弭平我們的傷痛。所以我們應該要繼續深愛我們的家人。

  我們都害怕三件事物:未知的、失敗的及黑暗的。我們習慣以堅強又冷漠的姿態抵禦悲傷與痛苦的侵襲,但又常常卡死自己,就像不契合的鑰匙一樣,怎麼樣也解不開所有令人感受到痛苦的人事物。當然有些問題是不需要解決的,但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就得站出來面對,當你面對時,才能找到真正的鑰匙去開啟它。

  這世界上,存在許許多多的難題,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生活,人生也太多不完整的事,但是人生不會沒有愛,我們應該要更愛、更珍惜我們身邊,所有愛我們的人。

 

教學助理總評:

  影評從結構、情節中分析並結合自身經驗和想法顯得更具意義和啟發性,倒數第二段的文意若能結合片中令你印象深刻的台詞或畫面,更能呈現你對此影片的深刻感受和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