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評論 

英教一甲 1014083 林佳潔

一、片名:今天暫時停止

二、內容簡介:

  男主角菲爾˙唐納因為不知明原因一直被困在土撥鼠日,一開使他對這種狀況感到混亂,但他漸漸發現,昨日在土撥鼠日的一切都會恢復原狀,並且一再循環。久而久之,他忘卻起初的不安,利用這種現象,喝酒鬧事,他認為既然一切都會回到原點,那他何必遵守法律,他窺探鎮上居民的秘密、引誘女性,對他的生活更加不負責。但時間一長,他開始覺得無趣、沮喪,想試圖結束這一切,他認為,如果他擄獲那隻菲爾土撥鼠然後自殺,就可以終止循環,但隔天他依舊平安的躺在床上,所以他再度嘗試不同的自殺方式,但都是徒勞無功。於是菲爾跟麗塔說明他所遇到的現象,麗塔便建議他乘機改變自己,後來他努力了解麗塔,也累積他對小鎮的情感,此外,他還善用時間學習彈琴、冰雕、法文等。或許是為菲爾的轉變,有一天他醒來發現身處在二月三日。

三、影評與心得:

  我想,每一個人的蛻變與成長,都可能經歷了某些特殊的際遇或事件,如同電影中的男主角菲爾,原本他是為自我主義強、刻薄的氣象播報員,總以為世界是以他為中心,對周遭事物漠不關心,但二月二號的土撥鼠日卻徹底改變他的人生觀,使他變成一位懂得用心生活、有同理心的人。

  而菲爾在此部電影的行徑,不禁讓我想起,我考上大學的那段高中日子,那時的我,就像剛知道時間無限制巡迴的菲爾,如脫韁野馬般,開始不讀書,因為我認為再也不需要考試,而睡覺成了我最常做的事,班上同學在考試,我會和同樣上榜的同學一起看漫畫,有時同學還會帶筆電到教室來看影片,有時我們還會在教室後,聊一整節課。一開始我也很享受此種生活,做了許多上榜前想做的事,對這個「新」現象充滿好奇,但三個星期後,我便覺得無趣,沒有人生目標,每天醒來只為了玩,就像主角雖然被困在土撥鼠日可以為所欲為,但日子久了,也會想逃脫。

  於是,我主動跟媽媽要求,上外師開課的英語對話補習班,在學校,我改掉沒事就睡的習慣,我到圖書館借書,看一些文學名著、旅遊雜誌和多益題本。當同學在考試時,我也會利用時間寫多益考題,結果考試成績還比上次多出一百多分,有時我也會在空閒時背日語的五十音。同學都非常驚訝,為何你考上大學還想唸書?我心裡想,是因為你還在幻想考上大學後的美好,但未體驗到,玩到後來,也會覺得頹廢、無趣,並想找回之前規律和有計畫性的生活。所以我能理解為何菲爾會開始利用時間學習彈琴、冰雕和法文,是因為想要充實自己的生活,因為如果無法改變現狀,那就只能改變自己,而我相信那是人性的本能。

  〈今天暫時停止〉用詼諧有趣的方式,帶入深層的議題,劇情就像社會的縮影,強烈的刻畫出菲爾在遇到困境後,性格的轉換,而此現象對我,對大家都會是如此,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導演,可以決定如何過自己的人生,畢竟現實生活不能像電影中的菲爾可以一再重來,希望大家能作為警惕,從此刻就開始改變吧!

 

教學助理總評:

  看到佳潔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我想你在看電影時定是非常有共鳴的吧!因為你才剛經歷過相似的事。佳潔能夠在安逸的環境中發覺自己的不足,主動使自己脫離它,真的很不容易呢!給妳一個大大的讚,我也要像你看齊!希望佳潔能夠不忘這部電影、不忘自己得到的經驗和成就感,讓自己的人生一直充實下去!

---------------------------------------------------

 

    〈電影摘要和心得〉

視藝一甲 1014244 蔡孟潔

 

一、片名:今天暫時停止

 

二、內容簡介:

 

  此部影片是在描述一個人如果有一早醒來,發現自己將日復一日過著一樣的日子,將會有何反應?主角菲爾奉命出外景報導「土撥鼠日」,但是他個性極差又孤傲,周遭的人都不喜歡他。當他第二天早晨醒來,卻發現自己停留在二月二日這天!他開使用盡各種辦法讓時間前進,從利用享受到枯燥乏味,甚至激烈的自殺都無法推進時間。直到他利用時間的重置來行善,關心身邊的人,漸漸改變自己的為人處事,小鎮的居民們變得喜歡他,最後連製作人莉塔也發自內心的愛上他,最後時間自然前進,是部以幽默方式表現又有意義的電影。

 

三、影評與心得:

 

  在電影的開場是一臺正在播報氣象的電視,讓我以為會是部無聊的電影,但在細細品味後才了解它蘊含的意義對每個人都受用!一點是把握今天,另一點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不是獨享,而是與之共享!如孟子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是大家認可的觀點。

 

  從劇情發展方面,我覺得劇本裡設計了許多橋段可供變化每一次二月二日不同的發展,例如:菲爾出門前與老太太的對話,在路上遇到故友推銷保險,報導土撥鼠節的實況等,每一個點都能有不同的應對方法,使得重來的日子有所變化,我們也愈看愈有趣!

 

  在抵達小鎮的一早,收音機的聲音立刻吸引我的耳朵,讓我預測到它是證明每一天都一樣的關鍵!背景音樂也隨著主角心境的轉變,從無聲變得複雜,菲爾與莉塔在雪地上時也配著浪漫的柔和曲風,尤其在尾聲派對上彈奏的鋼琴曲目更顯得輕快活潑,帶出了圓融的故事結局,視覺結合聽覺能夠引導我們的感受,但這部電影的配樂較無劇情強,所以我還是能專注在情節裡。

 

  我喜歡觀察場景裡的擺設,像是菲爾常去的咖啡廳,它的牆上掛滿了時鐘,很顯然在暗示時間的重要性,以及我們面對時間的態度。其實導演在畫面的安排上,一直都有細微部分做為連結,使我能串起整部電影。

 

  主角不停的過著那一天,也述說著我們在現實生活裡的轉變。他能夠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去填滿慾望,注重高物質生活而忽略心靈。當他得到所有後才發覺這一切不是真正的快樂,如同一位富商成功後才知道失去的是平凡單純的幸福,在他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上開始認為孤獨絕望,放棄自己轉而自殺,但在現實裡,親人、朋友們才會是最痛心的!自殺絕對不是解決事情最好的辦法。菲爾後來逐漸明白這一天是能夠變豐富的!行善、培養自我、關心身邊的人都是他大大的改變。重要的是,他告訴我們不只要好好過每一天,更要好好去對待自己的人生!不要受到環境的影響,要有原則的做自己,而快樂是要推己及人,多多珍惜身邊的每個人,因為逝去的時間無法重來。觀賞完這部電影,讓我深刻體會把握今天的重要。

 

 

 

教學助理總評:

 

  孟潔看電影時非常的仔細呢!從配樂和場景的擺設著手,看出其中導演的用心,也能夠有自己的見解,很棒喔!電影中因為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主角的時間停滯,而現時中會發生這種事的機率微乎其微,透過想像的故事情節領悟現實人生的道理,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希望藉由這部幽默的電影,讓孟潔能夠開始珍惜自己的每一刻!

------------------------------------------------

 

    〈人生中的隱喻〉

體育與健康休閒 1013878 胡巧昕

一、片名:偷天情緣

 

二、內容簡介:

 

  氣象播報員菲爾自二月二日的土撥鼠節當天陷入了時間停滯的狀態,每當一覺醒來,他總發現自己的遭遇與昨日相同!遇上同樣的人、做著同樣的事、過著同樣的時間,即使任性胡為也不會受到懲罰,甚至連死亡也不會真的降臨!在虛度生活的倦怠中菲爾苦不堪言,其中麗塔的存再給菲爾莫大的影響,當面對一切絕望,倦怠的菲爾決定開始向前邁進,他開始改變在拋開絕望後,於停滯的時間學習更多事物,並且幫助他人,只得自己開始廣受歡迎,最後不但讓心愛的麗塔愛上自己,也破除惡夢迎向嶄新的明天。

 

三、影評與心得:

 

  劇中的男主角菲爾,是個有著倨傲臭脾氣的氣象播報袁,女主角則是樂天浪漫的製作人麗塔,劇情是順著兩人的相處前進,從排斥、吸引到貼近,敘述著不同的兩人,怎麼去改變?如何去發現?加入了時間停滯這個元素後,讓原本普通的愛情劇增添了許多教育意義!拍攝的方式不過分華麗鋪陳,也不讓人感到乏味無趣,表達的方式平淡卻深刻,我們藉由男主角的位置了解劇中的世界,充分的感受男主角所表達的情緒:喜悅、苦澀、無奈與絕望,我們跟著菲爾的情緒躍動,更加深入的走入劇中,像最後時間不再重複時,不需多加詮釋我們就能體會到菲爾那不敢置信中感恩的喜悅!那鼻頭微酸的感觸是那樣的難以忘卻。

 

  影片中巧妙的強調六點到來的那一瞬間,用來形容不可逃離的命運,以及「時間不會因你而停止轉動」的感覺,像人生中的不得已。整個影片就像濃縮版的人生!用著不同的隱喻帶來新的視覺感受,例如:土撥鼠象徵著命運惡作劇的手,一切的開始是牠帶來的開幕,在菲爾第一次自殺時,將方向盤交給了土撥鼠,像是隨著命運隨波逐流不做抵抗,藉由與之對話表達對命運的嘲諷。死亡代表對人生的消極與逃避。六點象徵現實容不得逃離。反覆的時間是我們的迷惘與不堅決更代表著我們浪費掉的時間。雪的比喻是相當有趣的,如果不懂得利用浪費掉的時間為自己充電,那只能感受黑夜中雪的冰冷,反之則能感受到陽光灑於其上的耀眼與美麗!雪是生命中的鏡子,反映著真實。看,這不就是人生中必定擁有的內容嗎?

 

  劇中有一段讓我最為深刻,那一段菲爾問一個人:「如果你被困在一個地方,每天都過得一樣,怎樣都改變不了,該怎麼辦?那人用很茫然的表情回答:「我的人生就是這樣。」那個表情讓我很震撼!那不就是我曾經擁有的表情嗎?曾經我也像那個人一樣,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十九年,其中有近十四年的時間與水為伍,有時泡在水中的時間佔了一天八個小時,不見斷的練習在過了十年後,我很茫然的問了自己,為了游泳放棄了那麼多、努力那麼久,除了它妳還能做什麼?我發現台灣的體制對我這種學業說好不好、說壞不壞,卻有運動專長的人來說──沒得選!我那時的表情就像那個人,而那時的無助、驚慌像菲爾。如果那時我真放棄了掙扎,而我現在是否能體會到的只有雪在黑夜中的冰冷?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深深的覺得這部電影具有相當巨大的啟發性,在看影片時,劇中人物的對話就像不斷的問著自己相同的問題──你的時間反覆了嗎?看著菲爾的改變,我知道感性面他無法接受反覆的時間,但理性面的他卻接受了!他仍會感慨,卻盡力去豐富,努力不留下遺憾,想著如何做到最好,所以最後它給了自己最完美的交代。這部電影讓我體認到──不要拘泥過去擁有的,不要恐懼未來將面對的,做你現在能做到的。

 

 

 

教學助理總評:

 

  巧昕的影評寫得很棒喔!能夠找出電影中的隱喻並分析它,這是我一直無法做到的,每次欣賞完電影都只注意到情節,巧昕選擇的片段也是我印象深刻之處,面對生活的一成不變,該如何改進?我想就如同巧昕最後所言,不恐懼面對未來來、做現在能做到的,這才是真理。閱讀了巧昕的心得讓我獲益良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