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台灣貧富不均問題

土木一甲  1012882 洪聖翔

        小時候我有一個朋友,家裡非常有錢,拿的手機一定都是最好的,玩的電動也都是最新的,吃的早餐、東西也都是不便宜的,這讓我非常羨慕他,每次和他借玩具來玩,享受他好吃的食物,享受有錢人般的生活。

        到了高中,我認識了一個讓我非常敬佩的人,從高一開始他就非常努力讀書,名次不是校排名第一,就是校排名前三,每到了中午時刻,他總是默默的把大家吃剩的飯、菜打包回家,給他沒辦法工作的媽媽當晚餐吃,每到了學期末,他總是會低聲下氣去詢問每個人是否有不要的書,好讓他可以拿去舊書攤賣,賺取學雜費,每到假日他總是一個人坐車到火車站,去找打工,最後他考上了台灣大學藥學系,這真的讓我非常佩服。

        我覺得大家明明就都活在台灣的這片小島上,但卻有如此大的貧富差距,這讓我覺得有一點點的不公平,目前台灣貧富差距惡化速度相當驚人,有錢的人真的太有錢,窮的人真的愈來愈窮,我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制定一些政策來減緩貧富差距,身為金字塔底端的人們也要努力向上,不能當社會的米蟲,靠社會來養。

        研究報告顯示,二零一二年所得最高二十%及最低二十%家庭,貧富差距六點一九倍,這個數據真的有點驚人,金字塔頂端的人工作一年所得到的薪資是底端的人工作六年多所得到的薪資,這樣的經濟能力真的差很多。

 

總評:藉由身旁的實例來探討貧富不均的問題,具有創意。立論清楚,但反思及解決方法可以多多抒發。

--------------------------------------

 

我看環保問題

 

土木一甲  1012909 郭沛儒

 

        近幾年全球溫度上升加劇,全球暖化的議題深受各國關注,冰山的大幅融化使海平面上升也是全球暖化的負面影響,而造成這種不良效應的元凶就是貪圖便利的人們。

 

        我認為環保是促進永續發展的一大主因,科技發達以來就不斷排放廢氣,除了使全球氣候受影響,其次最為重創的就是自然生態,不環保的重工業為了節省成本而將汙水排入河川、海上供人遊憩的郵輪使海水遭汙染、盜採樹幹降低山坡地的水土保持……等,都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的草木、生物,還使許多保育動物瀕臨滅絕,除了以上,另一項自私的破壞主因就是人們不知節制的濫用免洗筷,要生產免洗筷就必須砍伐林木,還要倚靠工業的加工才能製成我們愛用的免洗筷,不僅造成空氣汙染也對人體有不好的影響,最嚴重的還是破壞到自然生態,塑膠袋的的普遍使用也有令人堪憂的生態之虞,我們只知一昧的使用卻不曾想想那是埋在土裡需經百年才得以分解的可怕之物,且又要經過高溫便會融解產生俗稱「世界之毒」的戴奧辛,不只會破壞大氣也會使人體受環境賀爾蒙而干擾內分泌。

 

        為了使全球走向永續發展的未來,節能減碳是我們的首要之務,不隨意亂丟垃圾、做好垃圾分類、少用免洗餐具,以上都是我認為我們可以盡力去做的,一人只要各做一些就能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美好、安穩。

 

 

 

總評:地球只有一個,人們是該重視環保問題了。你在文中提到的「免洗筷」,我也覺得是很大的問題,但這是每個人都可做好的小事。文章通順,文意佳。加油!

------------------------------------------

我看安樂死問題

 

資工一甲  1013063 林志樺

 

        「安樂死」一詞源自於希臘文,意指「安靜美好的死亡」,現在大多是指醫務人員採取某種措施加速病人死亡,或是中止維持病人生命的措施。現在安樂死還並未在全球普及,但也是有很多人在支持,只是該國政府並未接受並合法化而已。

 

        目前我國尚未合法化安樂死,但我並不能說我國不需要,只要去醫院一趟看看,很多病人都是求生不能,但因為未合法所以也求死不能,我們也不能確定讓病人飽受著痛苦的折磨而活著,還是要不帶任何病痛的離開,哪種方式是對病人們是最好的。因為疾病纏身而忍受不了活下去的折磨,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支持安樂死在臺灣合法化的理由。基於人道考量,我們是不應該支持安樂死的,因為同意一個生命輕易的離去,可能會造成大眾對生命權的輕視,習慣之後人生活的價值將會受到考驗。雖然支持者說,人不能選擇出生的時間,那總該能選擇自己死亡的日期吧!說這也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但是站在不同理念的立場上,有人說這是對其他生命的輕視。

 

        荷蘭——少數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為什麼荷蘭會將安樂死合法化呢?因為荷蘭對實施安樂死的程序,做了極為嚴格的規定,像是必須是絕症病人,還要有兩名專業醫生評估來日不多而且沒有活下去的可能,最後還是出自於病患的意願下提出,也需要經過專業心理醫生的評判,才能施於病患安樂死。反觀為什麼臺灣不行呢?我想畢竟臺灣跟荷蘭環境不同,法律不同,醫生跟公民素養也不盡相同,所以造成政府擔心,安樂死可能會被有心人士拿來濫用,造成資源的浪費。

 

        我想說安樂死在臺灣可能真的存在些生命與利益相衝突的時候,可是看到病患痛苦受折磨,想到哪天我也有可能變成那樣,或是病患的家人的話,心裡也不禁希望臺灣趕快合法。

 

 

 

總評:安樂死在台灣也是十分受爭議的議題。我能體會你最後說的「如果是自己或家人」的感觸,我外婆因中風躺了十多年,飽受折磨,十分不忍。立論清楚,文意佳,提出自己的看法及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