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組討論:核能

組員:林家盈、何可心、黃齡慧、林淑華、林于禎、潘安妮、劉黃佩姍、張月嬅

 

一、贊成核能

1、從環境方面來看核能的廢棄物(僅一罐可樂大小),而目前以煤炭為主的發電,造成數十億噸二氧化碳排放,也造成溫室效應。

2、使用核能較經濟,佔地小、發電量大,而風力、太陽能不經濟的原因,在於規模過大,且產生的電量仍不太足夠。

3、核能供應的電力穩定,可一直持續,不需受限於外在因素,例如:風、太陽能。

4、運用裁武的核彈頭(少量)便可產生大量的電,不必再自行生產濃縮鈾。

5、尚未發現比核能更加的供電來源(綜合考量之下)。

 

二、反對核能

1、核武易擴張,死亡率、危險性提高。

2、實質上排放更多CO2,因為核能廠花更多時間建設,還是得需要原先的能源

  (例如:煤)來供電,碳排放量依然高,空氣污染更嚴重,溫室效應使冰山融

   化,機會成本也是相對更高。

3、核能廠佔地面積大,但風力發電事實上所佔空間小,周遭仍可發展成農地、

   牧地等,且只佔地1%,卻可供應全球50%的電。核能廠所需緩衝區、鈾礦開

   採地。

4、使用合併環保發電等於使用一間核能發電廠。

三、我們的意見

林家盈:我反對使用核能發電。影片中正方提出的觀點有些我不是很贊同。例如:廢棄物小,雖然核廢料的體積只要一個可樂罐就可以裝滿,看似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但事實上它是對土地及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威脅性的。即使埋藏在地底也難保它有一天會外洩的可能性,如果真的發生外洩,到時候也後悔莫急了。再來,還有一個觀點是世界會更和平,我想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各國都擁有核能發電的技術,我們是否真的能確定國家政府不會拿來發展核武?不用拿來做其他用途,影響世界情勢?這是有待商榷的問題。人們經歷過了那麼多次天災所造成的破壞,應該也要體悟到:人定勝天是不可能的事。有句話說:天然的最好,那些風力、太陽能其實就是我們最好的資源,我們應該善加利用並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

黃齡慧:我反對核能,說服我的論點是在於建造核能廠所需的漫長時間,仍會造成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再加上實際所需的佔地面積,包括發電廠、緩衝區和鈾礦開採地,比起風力發電(周遭仍可以發展牧場、農地和遊憩場所等)要好得多。最重要的是,核能造成的風險及危險性都遠比其他發電還要高出許多,尤其核武發展,我們不能完全保證未來是否有人會使用,一旦使用,後果絕對不堪設想。此外,若是天災使核能廠的輻射外洩,將會汙染周遭的生態環資源並延續好幾萬年,如:蘇聯車諾比事件、311日本福島核災等皆可證實。產生的核廢料也是個問題,長期性的累積,也會對生態造成威脅,甚至是人體的健康。儘管再生資源發電是不穩定的,但合併運用依然是可以穩定供電,我也相信憑著科技的快速進展,令人驚訝的再生能源科技將會出現。人們要的是一個純淨、安全的未來家園,而非一個不確定的核能時代。

(何可心、張月嬅、劉黃佩姍、林淑華、林于禎、潘安妮等人請參見其電子檔)

--------------------------------------------------

 

分組討論:核能

 

組員:陳采瑜、陳杰廷、明婷婷、林維中、賴亭妤、李怡萱、陳佳意、黃彥鈞

 

 

 

一、贊成核能

 

1、滿足基本電力。

 

2、核能所排放的廢料比煤、太陽能低。

 

3、風力發電占用大部分土地,耗用多數建材費。

 

4、廢棄的彈頭可以製成核能。

 

5、核能是一種威力強大的軍裁工具。

 

6、煤炭產生的CO2易擴散至空氣,而核廢料能就地儲存。

 

7、風力、太陽能發電穩定性高。

 

8、核能發電的反應爐越來越普遍化、精巧化。

 

 

 

二、反對核能

 

1、核能的發展會使核子武器增加,讓人們活在不安的環境下。

 

2、風力發電的佔地面積並不大,其他土地可做有效利用。

 

3、核能廠建造時間過久,這期間仍需其他能量,加上建築材料耗費,故核能事

 

   實上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4、核能發電的佔地其實相當大,鈾礦的採集區、發電廠的緩衝區。

 

5、核能隱藏爆炸危險。

 

6、可能使冰山融化,因為核能產生的CO2會使全球暖化得更迅速。

 

7、雖然再生能源使用不穩定,但可合併使用。

 

8、死亡率可能增加。

 

9、運送核料會產生污染,也可能會發生意外。

 

 

 

三、我們的意見

 

李怡萱:核能發電雖供應人們所需的電力,而且較穩定,但核能發電所產生的廢料卻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把它丟棄在哪個地方感覺都不對。我認為核能發電有好有壞,但在弊多於利的情況下,我們該正視核能帶來的威脅!為了地球,我們要多利用再生能源!

 

陳采瑜:電,是生活中的必需品。生活中一切都幾乎要用到電,如今電力的一大來源,也就是核能,姑且不論核能所帶來的影響,以經濟角度來看,如果廢掉核能,將會有極大損失。以環保角度來看,再生資源或許較好,但興建時間及不穩定性,耗損能量仍比核能高。

 

賴亭妤:我支持核能發電。雖然正方顯示自然發電足以提供日常所需用電,但實際層面上,會有資源分布不足之情況。再者,如果蓋核能發電廠,建築歷程稍久,而且建造過程中仍需依賴煤炭發電,但廠完工,便能減少煤炭的消耗及二氧化碳的產生。比起一直依靠煤炭,核能所帶來的好處是相對多的。

 

陳佳意:對於核能,我主張非核家園。車諾比事件、311日本大地震,都導致輻射外洩,誰能預測下一次輻射外洩的時機呢?我們是否可以考慮以再生能源的方式發電呢?如果真的贊成核能發電,有誰會願意住在核電廠旁?

 

林維中:我並不認同除役的核子武器可以拿來做為核電燃料的說法。武器級的鈾235濃度高達90%,還要再次加工程可用於核電的低濃度濃縮鈾,耗時及花錢!除了美國和俄羅斯,有哪個國家能有這麼多核彈頭來發電?

 

陳杰廷:核能發電造成的輻射外洩會影響生態環境,而核廢料的處理也是一大麻煩!我個人反對核能發電,我雖然不是住在核電廠附近,但我能多少了解那種恐懼,那些口說安全又無憑的政治家和科學家,請站在民眾的立場想想,你能確保給我們一個無慮的未來嗎?

 

明婷婷:我是支持核能發電的,成本低、不佔地,核廢料也可做有效再利用。再生能源雖然環保,但未知數仍太多,要克服的地方我們都還必須一一去了解……,比起現在主要發電的方式,耗費資源、污染高,核能是個可以考慮、潛能高的發電方式!

 

黃彥鈞:核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使我們在能源缺乏的年代還有足夠的能源可以運用,但其實潛藏一些危機在其中,核廢料隨時都有可能爆炸。我想,做任何科技發展本來就隱藏不可避免的成本問題。享用資源的同時我們也得付出一些代價,不論是贊成或反對核能,能源的需求仍存在,如何供應大批人類的需求卻又能不破壞環境值得我們深思。或許某天科技可以使我們在未來不需擔心核能潛在的危害,又或許天然資源發電也能除去其不穩定性,讓能源的運用更利於地球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