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新聞報導問題的態度與想法

生機一甲  1012970 林晏廷

        在台灣能透過許多管道來得知最新的新聞消息,每天不同電視台播報他們的獨家新聞,但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播報著重覆的新聞,而且可以連續播報好幾天,「新聞」都變成是回顧歷史事件。雖然有些議題需要人們多多思考、反省,但同一個新聞播了一個月或二個月,難道真的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嗎?從何時開始新聞也變成挖掘八卦的節目,而記者問問題的方式怎麼會這麼膚淺,這些我們需要好好思考。

        對新聞所報導的事件我不會馬上就信以為真,沒有經過證實道聽塗說對真實發生的事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會模糊大家的焦點。被新聞報導的事件應該先求證後才能播給大眾知道並不是一聽到馬上就播報,這樣已經不叫新聞而是道聽塗說。可以不用每天都有新聞但只需要有最正確的事件報導,不需要同一件新聞早、中、晚都要各播一次,只要讓大眾了解事情的真相就可以了。

        一件重要的事需快速傳播給大家知道這才有了專門播報新聞的人,可是能播有正確訊息的新聞雖然不算少但也不多,放眼望去都是報導個人私事而國家大事都被丟在一旁,最有印象的是南北韓情勢緊張然而我國新聞播的卻是南韓人魚線明星,除了感嘆也不知該如何形容,現今因為網路發達可以透過國外網站來了解國際事件,不需要等待慢半拍的新聞來播報,或許因為如此才會播報那些八卦,不過如此的惡性循環也只會使新聞真實、可信度下降!

        因為資訊傳播快速且方便得知,人們不須守在電視前才能得知新聞,也因如此我們能夠多多利用不同管道來確認事件的真實性,新聞中或許有很多不確定的消息來源,我們要能張大眼睛、明辨是非不道聽塗說,才能了解真實發生的事件而不是相信別人所杜撰出來的精采故事。

 

總評:雖然網路新聞傳播很快,但是電視新聞還是不要一直抄網路新聞比較好,否則失去一個媒體存在意義。文章寫得很棒喔!

-------------------------------------------

 

我看新聞報導問題的態度與想法

 

生農一甲  1012457 黃筱涵

 

        這幾年因為科技的發達,人人皆可使用身邊的工具,記錄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件大小事情,相對的,也代表人人皆可以成為記者;然而,這世界的資訊流通快速,往往人一瞬間得到太多資訊,來不及消化吸收,就全部往腦裡擠,產生許多問題!

 

        就拿前三年的「南女短褲事件」來說,新聞媒體使用斗大的標題,並且將問題聚焦在「脫褲抗議」及「學生的反抗」上,沒有仔細去探討為何學生要這麼做?或者是這是否為民主自由的行為?而這樣單方面的報導,不僅會誤導人民的想法並且侷限住人民的思考空間也會造成人民對學校的誤解或觀感變差。

 

        「短褲事件」實際上是學生為了爭取除了體育課,仍可以穿運動褲的權利,因為南女本身的風氣,校內課間打排球很常見,若因為校規,每次下課都得先將裙子換下,將會佔用掉許多時間,這明顯是校規和風氣不同造成的,在「短褲事件」前,校方因為不願和學生溝通而演變成如此局面,若當初有好好溝通,也不會有這樣的事情,而媒體的片面判斷也不會影響那麼深。

 

        另外,五月天阿信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公眾人物,而有一天,在他做校園演唱會時,有媒體指出他黑道背景的家庭,有許多人開始懷疑害怕,然而,阿信本人和黑道卻無任何的接觸,他唱的歌依然鼓舞人心,這和他的家庭背景無關的,他說過:「在那樣的環境中,有許多人會走入,但我父母支持我音樂的興趣,每個人都有過去,而這樣的過去,讓我可以飛得更遠。」媒體記者從不知道,只是一昧的片面判斷,讓社會大眾害怕。

 

        現在資訊氾濫,我們得去自己判斷每一件事情的公正性,若只是相信媒體所言,那我們的視野將會被框在一個圓,無法判斷事情的虛實,而我認為,每一種媒體都有自己的立場,但是他們得試著在立場中找尋客觀,不可以因為本身立場影響民眾識讀,也不可以為了賺取吸睛指數而誇大、不實,不管自己身為民眾或媒體,我們都必須了解事件真實性。

 

 

 

總評:新聞媒體都喜歡片段的報導,不會深度去探討。南女短褲在當年很有名,舉例的事件都寫得不錯,「阿信」的那段話很棒喔!

-------------------------------------

我對新聞媒體的看法與想法

 

森資一甲  1012150  蔡賢靜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用來形容古時讀書人閱覽群書,靈活運用所學的一切,在當時純樸簡單的年代要知天下事,並非難事。相較於今日,資訊發達,一隻手機在手,全世界的消息皆能得知,不管是公開的,抑或是私密的,皆能透過網路,以各種形式送入人的腦海裡。相較於過往人們經過思考,將得到的知識和資訊結合,再予以判斷,現今的人們極少自我思考,面對映入眼簾的媒體畫面,也只是一味的吸收,宛如將頭腦當成了硬碟,呆板地接收、儲存訊息,而未激發成為自己的想法,甚至無自覺的形成了牆頭草,對於一切新聞評論,是哪兒較多人支持,哪兒說法較能認同,便往哪兒跑,誰持了反意見,被鬥得體無完膚乃是家常便飯。時代快速進步,人們許多知識、道德觀也需跟著進步,並非毫無理由、蠻不講理的堅持己見。身為一名時常和網路作伴的學生,我經常性提點自己網路資訊需慎選,也將表達我對各個新聞媒體的看法。

 

        在升上大學,離開溫暖的小窩之前,我所有的資訊皆來自電視,和學校老師。當我向世界多踏出一小步之後,我的資訊來源轉換成電腦,也就是網路。相較於電視台,因為收視率而需迎合大眾口味,盡是一些名人生活、無趣八卦、政治批鬥,不斷重覆播放,味如嚼蠟,毫無深度可言,亦容易造成社會亂象,影響人民的心態。造成媒體得以如此猖獗報導過多負面消息,許多令人髮指的行為大肆宣揚,宛如是一件好事的背後原因,便是言論太過自由。我認為,各種媒體的解禁會導致各個媒體為了競爭,將虛捏實,讓實報虛,忘了最初媒體作為人民監視器的意義。大眾媒體是社會重要的棟樑之一,原因是它也是由我們的人民建立起來,報導內容是我們的人民選擇的,新聞媒體就代表一個國家展現出來的水準。根據統計,當一則殺人犯消息和小孩機智救友消息同時出現時,人們會將百分之八十五的注意力放在前者。我思考著,人民既愛看各式羶色腥的新聞節目,卻又時常撻伐其惡質,是否呈現一種矛盾,想掩飾自己內心曾存在相同的慾望,只是被道德感和大眾輿論壓力逼迫而只能看。倘若我的想法確實,那新聞重覆報導負面的新聞,將只會造成更多社會亂象,讓人覺得:「這個國家如此惡劣,多我一個犯罪亦無妨。」這便是影視工作者取決內容的重要性。人民並非全無責任,使電視台需迎合的,便是「大眾」,若望媒體能改進,大眾需拒看素質過低的新聞,以及推動政府立法加以改進,杜絕過多的負面能量流傳,以防有天,台灣的正義消失無蹤。

 

        媒體的任務不只監視社會,更具教育的重責大任。教育,一般人只認為是老師的職責,卻疏忽了家庭、社會的教育。想起幾年前,孩子犯錯,家長只會責怪自己和小孩,如今,千錯萬錯都是老師的錯。除了老師、家長皆需反省外,社會也需負責。是媒體報導老師體罰過當,是老師涉嫌貪汙不該,但那只佔少數,卻被媒體以偏概全,使得老師怯懦,為了保全工作而放學生自生自滅,缺乏家庭教育的小孩到了學校無人可管教,有些仗勢欺人,使得乖小孩受罪,不能全怪罪媒體,但媒體的社會教育功能不可小覷。若媒體能多報導正面訊息,或是述說一些小故事能感動人心,催動一些隱蔽的正義,我猜想,便不會有過多的悲劇,或是詐騙產生。我很常看網友們對於一個議題而產生正反兩面的對峙,表現了每個人不盡相同,卻各自有理的看法,甚至能看見第三者,公正的說法,使你學習到不去輕易對一事物下定論,也可以讓自己的視野顯得寬廣,至少優於不願接受其他意見的人們。

 

        科技發達,時代在轉變,我們吸收的資訊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多樣,許多訊息在網路上隨手可得,因此,我認為不但新聞媒體需謹慎抉擇報導題目,我們也該選擇資訊去吸收。

 

 

 

總評:文章寫得非常好,不論是在舉例和論點上都很棒。很希望台灣媒體能多寫些正面的新聞,否則每天看到那麼多負面新聞實在挺不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