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晚餐

 

幼教A班 1013759 謝惠中

    晚餐,多麼稀鬆平常的字眼,暖暖的、甜甜的、幸福的。上了大學後,和家人一起吃晚餐的次數愈來愈少了,住在外面什麼都得自己來。記得高中時,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吃晚餐。這是種幸福的感覺。

    吃重口味的我們家,每次在吃飯時總會開玩笑說再這樣下去我們應該會全家一起去洗腎,每次的晚餐時刻總是這樣放鬆的聊天度過,和家人的晚餐對我而言就是幸福。三毛說:「幸福,便是不論什麼時候,總會有一個人提著燈等你。」我欣賞三毛的飄逸,深深感動於她短短的美麗的幸福。徐志摩的幸福是撐一支長篙,向青草地慢溯,做一個蕩漾波心白雲的夢。冰心的幸福是風雨要來時,躲進母親的懷裡,是在幽幽的道路上傾聽自己的足音。而我的幸福,風在廊上,書在膝上,微風穿過,和家人晚餐,那便是我的幸福。

  聯絡感情的方法有很多,但晚餐時刻是一天過完準備要休息,可以放鬆的卸下在外偽裝的面具或拋開現實的社會,可以在家人面前放肆的做自己的時間。分享著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聽著每個人不同的事情,享受美好的天倫。我喜歡這種單純、這種做自己的時候,每次的餐桌上也總會有我愛的炒高麗菜,平凡無奇的一道菜,卻溢著溫暖。每天和家人最貼近的時刻,每天大家都會做的事,能夠吃到自己最愛的人所煮的菜,一天在外受的疲累,全都要消失了。

  記得那種美好,讓現在在外地唸書的我,好想回家,吃加人煮的晚餐,和家人聚在一起任時間流逝,一點都不覺得浪費。有多少次的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總要在離事物本身有一點點距離後,才能深刻的、體會它完整的美好。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好像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少,慢慢的、可能很多人都沒發覺,所以要珍惜能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

  晚餐,多麼稀鬆平常的字眼,暖暖的、甜甜的、幸福的。

 

教學助理總評:

以三毛、徐志摩等人的幸福感推及你自身的幸福感,是極為難得的,於是呼應了你的題目,呈現了完整的溫暖感受,建議可以深入的刻畫味覺上的感受再引至你和家人之間的感情,相互融合,會使文字更有意象。

--------------------------------------------

 

 

我家的晚餐

 

 

 

 

 

 

 

 

 

 

幼教A班 1013773 楊典傑

    華燈初上,夜幕低垂,家在呼喚,在招手。晚餐時間,伴隨著飢腸轆轆,那令人食指大動的溫暖,就這麼占滿了餐桌,透出窗外的歡聲笑語,昭示著一家人的簡單幸福。

    大廳裡,餐桌上,吸引住我目光的不是四周那五顏六色,香氣四溢的菜餚,而是那制霸中場的一鍋湯,一鍋魚湯,一鍋清新淡雅的魚湯,清澈的湯底,濃郁的記憶,一個屬於最初不變的味,是匠心獨具的巧手,還是呵護備至的心思,才能製作出這獨一無二的美味呢?我想,應該是兩者兼備吧!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自從七年前奶奶去世至今,我再也沒有嚐到過一口我心目中,那正港的虱目魚湯,即使姑姑再怎麼努力為我改變烹調方式,嬸嬸又如何堅持她的正統作法,我依然覺得不對味,或許,我內心的湯底,名為思念。

    回憶起奶奶在世時的晚餐,桌面上的餐點琳瑯滿目,香氣撲鼻,而今安在哉?雖然近幾年來家裡越來越少開伙,但是當時的記憶依舊猶新。如今,手裡捧著盒飯,嘴裡咀嚼著過往,內心所感受到的,卻是與家人在一起的幸福,即使人事已今非昔比,但那最初的感動是不會消失的,隨著時間,它改變位置隱藏了起來,但只需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就可以明白,晚餐時間,亦或是其他時段,都有著不一樣的幸福感受,等著有心人去接受。

    我家的晚餐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同樣是家常小菜,同樣是一桌之地,為何感受卻大相逕庭?環境以及同伴絕對是影響心情的重因,但外面的世界,再多紛擾,又如何能使心靈的淨土,染上塵埃呢?只有自己的意志,才能主宰自己的思想,所以,幸福的晚餐,並不只有外在的人事物才能賦予,最重要的應該是自我想法的轉變,因為,人間處處有溫暖,幸福很簡單。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強烈地醞釀出一份回憶感,一種人事已非的惆悵,這是全文中最抹不去的氛圍,但卻少了主體的陪襯,似乎少了真切感,建議可以找出一種令你難忘的滋味作為主體書寫,使文章的融合性更明顯,意象更深入。

 

-------------------------------------------------------

 

 

 

 

 

 

 

 

 

 

家的味道

幼教A班 1013783 方念庭

    上了大學,在家吃飯的時間少之又少,三餐都是吃外食。每天中午都去學生餐廳二樓報到,學生餐廳的菜冷冷又貴,如同在大學,一個新的環境,人情冷暖,飲水自知。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新的人事物,於是我開始想家了。想起那平凡卻溫暖的媽媽料理,帶給我家的味道。

    「阿!媽媽,鍋子要燒焦了」媽媽慢條斯里地把火關小,每次煮菜時,我都旁邊驚慌,因為媽媽總是慢吞吞的。媽媽煮菜時,總是大把大把的,把菜丟進鍋中,我就在旁邊東閃西閃,閃濺起來的油,形成了很奇妙的畫面。我最喜歡在媽媽煮菜時與她聊天,分享彼此的一天,空中瀰漫著料理的香味和我與媽媽的話語,聞起來好香,裡面有媽媽的嘮叨、有我快樂與抱怨,有媽媽的快樂,最重要的是還有媽媽和我的「愛」。最後,大火收汁,把湯汁、味道都收進菜餚中,吃進嘴裡,裡面的愛爆發出來,全身都暖暖的。

    我喜歡吃媽媽煮的「鹹稀飯」,媽媽最喜歡吃芋頭,所以裡面一定有芋頭這個主角。媽媽先把肉絲、蝦米爆香,加水,讓水滾之後,加入飯、芋頭、青菜、貢丸,讓它慢慢熬爛。這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吃的料理,但上了大學,媽媽就不曾煮過了,因為媽媽覺得我難得回家,想讓我吃好一點的,總是帶我去餐廳吃,卻不曉得,我懷念的是「家的味道」。鹹稀飯稠稠的,芋頭與飯緊密地融化在一起,如同我和媽媽感情,緊密地結合,離不開彼此;鹹稀飯吃進嘴巴裡,各種食材的鮮甜,一一在舌頭上跳舞著,卻不會因此搶著彼此的風采,如同媽媽對待我們家三個小孩,給予等量的愛,不會因為誰比較優秀,就給予較多的愛,鹹稀飯看似普通,但其實裡面充滿媽媽對我們的愛,讓我想起上了大學,每次與媽媽講電話的時候,媽媽總是提醒我,要我好好照顧自己,一句簡單的叮嚀,背面藏有媽媽對我的掛念,對我的擔心及媽媽深刻的愛,令人忍不住掉下眼淚來。

    料理就像感情一樣,用難忘的味道捉住人的味蕾,我就如同喝咖啡上癮的人,戒不掉「家的味道」。

 

教學助理總評:

人生的際遇總是不如預期,會遇見什麼樣的人,能否相處的來,一切都難以預料,因此永不背離做人做事的準則就已足夠…然而家人的愛正是可以在低落時成為最好的精神寄託,文章最可貴之處也就媽媽下廚時的情形和手藝彰顯出來,使得文章深刻且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