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晚餐

幼教B班 1013782

    一道好吃的料理背後總會有個真摯的故事,而每一個家庭都會有屬於它自己的一道料理;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我家的料理雖然很平凡,它或許不是最美味的佳餚,但對我而言,我品嚐的不是料理的滋味如何,而是我的記憶、我的點滴。

就像是小鴨子的印痕作用一樣,小鴨子出生之後會將第一個看到的生物認定是媽媽,所以我想我第一次吃到的料理肯定是咖哩吧!我喜歡吃咖哩,尤其是媽媽煮的咖哩,一口吃下,咖哩的香味立刻在嘴裡蔓延,鋪陳出一種獨特的味道,濃濃的咖哩香喚醒了味蕾也喚醒了那模糊的童年記憶,伴著香味,那畫面似乎慢慢清晰,浮現了媽媽溫暖的大手牽著小手的景象。

    記得小時候媽媽下班後會來幼稚園接我下課,我們兩個人會一起手牽手漫步到幼稚園附近的黃昏市場買菜,害怕走失的我會用小小的手掌緊握著媽媽的食指不放,而媽媽也會一手提著菜一手摟著我的肩,媽媽的體溫與關愛透過肩上指間的溫度,緩緩的傳過來。我們會一起挑選新鮮的馬鈴薯、紅蘿蔔、還有牛肉,在沿途散步回家。我會搬著小板凳來到流理檯旁幫忙將食材清洗好,然後靜靜地待在餐桌旁看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

    我們總是被光陰催促著長大,如同我們無法阻止時間的流逝。隨著繁重的課業壓力,下課後往往就直接前往補習班,晚餐也是草率的吃,家裡的晚餐有多久沒吃了呢?上大學離開家之後,每次想家時就會點咖哩吃,但那味道總是比不上媽媽煮的咖哩,久而久之,我也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喜歡吃咖哩了。爾後才明白,其實自己喜歡的不是咖哩,我喜歡的只是調味在咖哩中媽媽的愛和放學後與嬤嬤一起牽著小手,漫步回家的時光。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運用的很恰當,把對咖哩、對親情、對回憶的眷戀刻畫得非常細膩,特別是文章最後一段,太讓人感動了! 

 -----------------------------------------------

我和媽媽的晚餐

幼教B班 任遠忠

    常常覺得「味覺」這個詞很妙,有味道、有感覺,然後融合在一起。有了味道,有了感覺,就如同走過的道路上所遺留下的足跡,只要一個碰巧,我們就會想起過往的曾經。

媽媽最擅長莫過於她的招牌「滷豬腳」,金黃色的豬腳皮,琳上獨特的醍醐味醬汁,配上三四碗白飯,那可真是天下一絕啊!當精挑細選的豬腳配上濃郁的醍醐味滷汁,兩者在微火中邂逅兩個半小時,滷到透的豬腳,除了味道濃郁外,還入口即化哦!

我們家只有我和母親兩人共同生活,即便是這種情況,母親也絕不馬虎,總是在廚房裡忙到不可開支,才端著三菜一湯徐徐的走出來,餐桌上我們互相地夾菜,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聊課業、聊工作、聊今晚的菜、聊爸爸,爸爸在很早的時候就離開了我們,直到如今,餐桌上總是擺著一副碗筷,靜靜地在那兒等著不曾歸來的爸爸。

    以前每天住在家哩,總懷疑平日所吃的家常菜到底有甚麼吸引人。現在離家在外,才真的會經常想起那種屬於年幼的、兩人的幸福。那便是簡簡單單的水餃,再用個蛋花湯,倒進半罐甜玉米,媽媽的味道是永遠模仿不出來的。我只希望,能夠一次一次地加深對於它們的印象,好叫我即使是在很老很老以至於不能動彈時,也一樣能夠記得這些快樂、感動。

舌上的味蕾會知道,這就是媽媽。縱使在別處看到熟悉的菜肴,聞到似曾相識的味道,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影像,依然屬於媽媽和我的那份幸福。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情思真摯動人,有些許淡淡的惆悵;也有著如同在熱騰騰的菜餚上蒸氣縷縷的溫暖幸福,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很棒的故事!

 --------------------------------------------

 

我家的晚餐

幼教B班 歐育辰

  夕陽西沉,天色彷彿被墨暈染開,成列的群鳥們,拍著羽翼趕回家了。晚餐的時刻到了,外賣的美食琳瑯滿目,但心裡某個角落總是飄起令人平靜懷念的味道,使得遊子們發起了思鄉之情。

  我住在濱海的小漁村,三餐皆有爺爺辛苦養殖的水產,配菜是外婆汗滴菜園的結晶,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最平凡的食材總能譜出美好的佳音,和令人回味的餘韻。家裡的晚餐是由媽媽親手烹調,每道佳餚都有她的獨特風格,亦是家人們津津樂道的好滋味。記得,小時候放學回家,我總喜歡駐足在餐廳的窗外,看著盤起秀麗髮絲和穿著圍裙的媽媽,忙進忙出的身影。她的身影有時柔弱,有時堅毅,不時有幾根頑皮的烏絲,散落下來。不知看了多久,一桌美食呈現眼前,飄著縷縷熱氣是媽媽的愛心,綴著點點色彩是媽媽的用心,配著種種營養是媽媽的慧心。窗外的蟋蟀聲為媽媽鼓掌,安詳寧靜的星空彷彿正在看著一家人的溫馨,而昏黃的燈光,為我們畫得又美好又幸福。

現在上了大學,每週難得相聚時刻,總因交通而耽誤,即使匆忙趕回家,餐桌也只剩沒有我的空位。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身影,時時縈繞在我心中,她不但飽食了一家子的味蕾,更擔起了責任和我們成長足跡,回到家看著媽媽收拾碗盤的身影,好像又消瘦了許多,肩頭上的髮絲,似乎被星光染白的,讓人又心疼又驕傲。轉身的背影歷久彌新,晚餐是恩典是懷念,媽媽作菜時是甚麼表情呢?我心裡已有個滿意又確切的答案了!

如今我仍站在餐廳的窗外,悄悄地默默數著成長的經歷,這個窗框為我瀏覽了溫馨的晚餐,更為我框出背後的母愛。一年又一年這片星空守護這頓美好的「食」刻,也讓在外地的我想念這份恩情。願星辰把我的感謝、我的思念,傳遞給家鄉的母親,祝福一切平安喜樂。

 

教學助理總評:

敘寫極佳,以今昔時空對比呈現了歷久不變的親情的味道,非常細膩!而「窗框」一景與感受又是那麼深刻動人,前後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