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晚餐

食科A班 林巧偉

 

晚餐,一個代表媽媽的愛心的記號。如果說一頓晚餐可以看出媽媽的愛心,那從用餐就可以看出一家人的互動。每頓都是代表媽媽對家裡的付出,所以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每頓飯背後的意義。若你的媽媽是位上班族,從下班到晚餐端上桌這段時間,她有多辛苦。其中,包含了挑菜、洗菜、亨煮。因此,我們更要有感恩的心,隨時對媽媽說一句:「真好吃!媽媽謝謝你!」

記憶最清晰的莫過於一盤蝦子了。那是發生在我上了大學後,那天餐桌上有許多的菜色,但我並沒覺得如何,只當媽媽多煮了些,靜靜的吃著飯。此時,餐桌上只剩電視機播報新聞的聲音,大家默默的吃飯。一陣沉默後,爸爸突然說:「要不是這禮拜你和姐姐都有回家,我怎麼能吃到這麼多樣菜呢?」此時,心中浮現了淡淡的哀愁,因為家中只剩爸媽兩位,所以無法多煮幾樣菜,媽媽只能趁我跟姐姐回家時多煮些。

同時間,媽媽端上了一盤子蝦子。媽媽接著說:「多吃點,出門在外都只能吃些固定且不營養的東西。這些子是我一大早去的,很新鮮,趁熱吃。」那時突然覺得,以前常吃的蝦子變得十分珍貴。其中媽媽的那份愛心,深深感受到了。爸爸還開玩笑說;「要不是你們有回來,我還吃不到蝦子呢!」那時心裡一震,以前不懂席的一頓晚餐,此刻在我心裡深深烙印下痕跡了!

或許是以前年幼無知,不懂珍惜,現在才有這種體悟吧!回家有人幫你做好飯,你只要洗洗手就可以享受那頓飯,飯後無須收碗,只管拍拍屁股走人,無須多做些事。只是媽媽慈愛的表情,爸爸畫中透露出想我們的思念,那都是愛的表現啊!從小事中發現原來我是十分受寵的,所以決定以後要滿懷感恩的心來享用媽媽的愛心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巧偉:能用一件事將全家人融洽的情感表達的淋漓盡致,是篇令人感到溫暖的文章呢!不僅將晚餐的主題發揮的深刻,野口僅了自身的情緒。若能在「的」和「得」的差別多留心,會更好!

 ------------------------------------------------

我家的晚餐

食科A班 劉育禎

 

「喂!媽媽我快到家了!來在我好嗎?」時間是星期晚上六點五十分,嗯!回家剛好可以趕上我最愛的晚餐時間。

這幾乎是每個禮拜放假前的必經程序,下午拚死拚活盡快做完化學實驗,爭分奪秒趕搭個定班次的公車及火車,為的就是希望能在步道兩天的假期之中,替自己多爭起一次與家人一同坐在餐桌前分享佳餚與溫馨的機會。

少油少鹽的炒高麗菜,淺綠色的葉菜趁著橘色的紅蘿蔔絲,顯得生動活潑又清爽;煎的金黃而表皮為酥的雞蛋豆腐,一塊塊工整方正地擺上盤子,更讓人覺得精巧可愛;鮮紅多汁的蕃茄炒蛋,秘密武器是蕃茄醬,使整道菜的酸甜滋味更加自然,而且健康滿分;最後是鹹香滑嫩的紅燒吳郭魚,一筷夾下嫩白的魚肉,蘸著橙紅帶棕的紅燒醬汁,可以讓人一口氣又多謀煞好幾碗的白飯。

都是些常見的家常菜,但在外面的飯館吃和全家憶起在家裡吃飯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我想這是差在外面的餐點不會像媽媽準備的一樣,考遇到我們的健康而做更清淡,外面的餐廳不像我們家的飯桌一樣,承載我們家所有人的快樂與悲傷。一天當中在外面所遭遇的好事、壞事,在飯桌上都有人可以為我分享、分擔。外面少的,是家庭讓我感受到的溫暖。

還記得高中三年,我從沒有留過晚自習,打便奔跑出校門,趕五點十七分的火車回家,目的是──回家吃晚餐。我想我的胃口已經被媽媽的手藝養刁了!一直到現在,每週四媽媽總會打電話給我,問我週末回家想吃什麼,我也漸漸在這種「電話點餐」的模式中找到樂趣。

現在,又接近週末了,我想,是時候該打電話回家囉!

 教學助理總評:

育禎:你的筆調幽默,用句精確流暢,是篇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品,相當精彩!能夠常回家的孩子很幸福呢!!(雖然說我住台南,所以也很近,嘿嘿)希望在課程結束後,你還是能持續以文字抒發心情喔!

 

 -------------------------------------------------------

我家的晚餐

食科A班  林姿伶

 

夕陽餘暉照映著大地,彷彿想為大地洗盡鉛華一般,而我,踩踏著拉的長長的影子,配合著輕快的節拍,一步步踏向回家的方向,聽說晚餐是我最愛吃咖哩!

也許有些老王賣瓜之慮,但我總覺得自己家裡煮的咖哩是最好吃、最特別的。我們家的咖哩配料十分的豐富,有洋蔥、胡蘿蔔、馬鈴薯及豬肉,東西簡單卻分量十足。我們家的咖哩最特別的地方是洋蔥在煮之前一定會先炒過增添咖裡的香氣,使咖哩在還未成形前早已讓人食指大動。

也許因為離鄉背井的關係,一個人在外地生活,常常會有思鄉情懷,而最懷念的,就是家鄉的味道了。每當回家時,媽媽總會準備許多豐盛的菜色迎接我,每當回家時,媽媽總準備許多豐盛的菜色迎接我,讓我捨不得離開,尤其是當媽媽煮了我最愛的咖哩的時候,甜甜辣辣的風味,以及我們家獨有的口感,總會讓我想一直待在家裡,不想要遠離這種充滿溫暖、愛及關懷的氛圍。

每當我吃到外賣的咖哩,我都會想起媽媽做的咖哩,就會憶起我有多久沒回家了,想到我有多久沒吃媽媽主的咖哩,進而思索著我有多久沒有抱抱媽媽、和她聊天了……,突然我好想回家。

 教學助理總評:

姿伶:這是相當棒的一篇文章,完整的呈現了晚餐時刻的溫暖,同時成功的將食物的美味和特色描寫得淋漓盡致。有空就多回家吧,家永遠是最強大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