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晚餐

 

 

 

視藝B班 1014229

         我家平常是沒有晚餐的。爸爸、媽媽都是同一所學校的美術老師,因此從小開始跟著他們,全家的三餐中只有早餐在家吃,其他通通在學校解決了。

我們在家唯一會吃到晚餐,就是每個星期六的晚上。爸爸是家裡的主廚,所有廚房的事情都歸他管,這一頓晚餐當然也就是爸爸大展身手的機會了。

         爸爸喜歡料理,中式、西式沒甚麼難的倒他。牛肉麵到牛排、酸辣湯到南瓜湯、綠豆湯到布朗尼,甚麼佳餚我們家人都嚐過,可比五星級飯店的主廚還厲害了呢!不是說那種高薪聘請的專業。而是因為甚麼都略有涉獵,要獨立開個麵攤、簡餐店、烘焙坊都沒問題。但他說,就算退休了也不會想要開店,他做的料理只為了家人,只有家人才會吃出他特調的幸福的味道,這就是我最愛的藝術家爸爸。

爸爸喜歡料理,每每在星期六下午,天還沒暗,就已經在廚房裡備料,用心的將胡蘿蔔切絲,或將四季豆去蒂頭等等。這時候他會去打開音響,讓喇叭裡的古典音樂旋律,作為這料理藝術的伴奏,對他來講,聽著音樂做菜,是放鬆的一種方式。而當一道道菜餚漸漸完成,迷人的香味飄出,我就會自動走出房門到樓下,準備擺設餐具。透過昏暗的飯廳往廚房的方向看去,在飯廳與廚房的牆壁的小窗戶上,透著溫暖的微光,那不是廚房煮菜的熱氣,而是他的剪影──我最愛的藝術家爸爸。

         我覺得假日的晚餐是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候,不需要甚麼特別的牛排、焗烤、義大利麵,一碗簡單清淡的湯麵我也愛得不得了。這不僅僅因為有爸爸的用心,更有「家人團聚」這種神奇的調味料,讓餐點加倍美味,因此我總是特別珍惜這一段時光。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駕馭得頗佳,寫家中的晚餐,亦寫爸爸的好手藝,及對幸福的堅持,兩者互相遞進而又互相交融,恰到好處。

 ---------------------------------------------------------------

我家的晚餐

 

視藝B班 1014233

 

「哐噹!」餐盤的下緣輕敲桌面,伴隨著媽媽的吆喝聲,是晚餐的時候了!

電視機那頭傳來喳喳的新聞播報聲,一如往常,這個傍晚與夜的交界時分,爸爸都會拎起遙控器打開頻道,與這個世界接觸,為我們的晚餐添加了些知識性的菜色。「咚咚咚咚咚!」的,姐姐跺著腳從樓上蹬下樓,聽她的腳步聲急得就知道她迫不及待吃晚餐了!夜裡,我們家熱熱鬧鬧。不同於外頭寂夜中冷得令人發慄的氣溫,我們家暖呼呼得像菜盤上奔騰的蒸氣。

一口口嚥下媽媽的南瓜濃湯,真是幸福呀!桌子上擺的菜色有橙的、綠的、紅的、黃的,琳瑯滿目。對這些五彩繽紛的菜色的記憶,在吃完每一頓媽媽準備的佳肴後,我都還久久無法忘懷。直至現在,在異鄉讀書的我,仍會在與自己獨處的片刻,將這些美味記憶在腦裡反芻。算是在排遣寂寞的一個方法吧!不過這也是,我在離家近百里的陌生城市,找回熟悉的心理溫度和舌尖記憶的出路。

白天的每一方空氣裡都有暖暖的陽光暖著我,但在夜裡,我靠的是一個個暖和的美食記憶伴我度過。在寒冷的夜晚之際,總有一雙大手從我的腦海想像蔓延至包覆著我,那雙手是遞熱湯給我的媽媽溫暖的手,我用想像觸碰著,她的溫度、她的愛彷彿又循著記憶暖上心頭。我用美食記憶回味著,念著總是暖著我的心的晚餐和家人,在學習獨立的異鄉學子的生活期間,忘掉孤單,找回歸屬感。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凝鍊,敘寫深刻,把晚餐的和樂及回憶的點滴串聯,非常細膩動人。

 -----------------------------------------------------

 

我家的晚餐

 

視藝B班 1014243

        傍晚時刻,一聲電話鈴聲響起,打斷了正在電視前當馬鈴薯人的弟弟和我。我接起話筒聽見來自遠處的媽媽的聲音:「我今天會晚下班回去煮飯喔!」當下我用眼神示意弟弟,他也很快地跑到鞋櫃前,翻找。電話掛斷了。弟弟也以失落的神情回頭,沒有任何媽媽留下餐錢的痕跡。

        這下糟了,等媽回來不知都幾點了,我們倆肚子早就不爭氣地喊叫著。正當我垂頭喪氣時,弟弟又在另一個櫃子翻到兩碗維力炸醬麵,頓時希望重生!我們開開心心的泡著泡麵,看體育台的實況轉播。美好的時光總是去得快,有吃過的人都知道維力根本吃不飽,就算我們把棒球實況當作精神糧食也一樣。

         就在我和弟弟繼續餓肚子時,門刷的一聲打開了,爸爸回來了。我們的救星回來了!爸爸一看到桌上的泡麵碗,當頭棒喝:「怎麼吃這些沒營養的!」然後又走出了家門。倏地又飛奔回來,手裡拿著一支全聯的醃漬烤雞。我和弟弟雙眼都發亮了,迫不及待的要料理這隻烤雞,雖然這也不算是多營養。大伙吃得起勁,弟弟猶是誇張,嘴裡咬了雞腿,手又去拔了一根雞翅,簡直人間美味。就在我們意猶未盡時,媽媽和已經和同學在外面吃飽的妹妹也回來了。

         媽媽一進門見到我們的餐桌上,又是泡麵又是烤雞,也來一記當頭棒喝:「你們都吃些甚麼不營養的東西啊!」她用提著一籃青菜的手指向我們,然後走進廚房,我、爸爸和弟弟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很高興,媽媽要幫我們加菜了!而妹妹也理所當然坐上來,準備吃消夜。

         從慘淡的二人泡麵到全家的青菜烤雞,我家的晚餐雖然不豐富,但也挺有滋味了。

 

教學助理總評;

很特別的書寫「一次家中晚餐」,泡麵-烤雞到後來蔬菜的補足,既是營養上,也是幸福上的加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