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的時候

視藝A班 劉紹君

 

一天三餐,你都吃些什麼?和誰共進?獨自一人、和朋友或是家人?不管和誰,什麼時間、地點,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晚餐有時候會跟朋友約出去吃,邊吃邊聊天,無話不說,分享食物,感覺很好,總是喜歡與朋友相處、相聚的時光,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的快,而現在也因為各自上了不同的大學,見面機會變的少很多,時間什麼的,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的行程、該做的事情,所以時間因而減少許多,所以現在都會提早問問每個人可以的時間,短暫的相聚時光也顯得格外珍貴和珍惜。

和家人的晚餐也同樣格外珍惜,媽媽不常煮飯,大部分都是出去吃,幾乎每個禮拜,回家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會想早睡,感覺晚睡一點,留在家裡的時間感覺就會變長,我們晚餐的時候,爸爸會問問我在學校的生活,和爸爸媽媽聊聊天,很簡單的幸福,就是離開了才知道家裡的好,擁有的是什麼,其實很多,只是自己不懂珍惜罷了,為什麼說晚餐時間好?因為早上爸爸、媽媽要上班,到了晚上,便能放鬆一下。好好的用餐,不那麼匆忙,而這個時候變視家人能互動的時候,我覺得有舊多多跟家人、朋友相處、互動,這是我們擁有的才且值得珍惜的。

其實,不光是晚餐的時候,有空的時候,能做什麼就都做吧!不讓自己後悔的,擁有的就緊緊握住,別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一切都太遲了。而不時響起的互動時光,總令人覺得自己擁有的非常足夠,就是我們要懂得如何經營。在不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回憶起來,絕對是令人回味無窮的。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寫得很多感動,自從我們漸漸長大後,對於某些晚餐或是聚會,變格外更加珍惜,很喜歡妳的筆觸,細膩之中有種溫暖的感覺。

 

 -------------------------------------------------

 晚餐的時候

視藝A班 葉峻孝

 

那是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五,我站在男宿前,期盼看見熟悉的銀白色汽車,充滿著媽媽的味道。或許是還無法適應大學後獨立的生活,在一開始的那五天,沒有一天不無時無刻想念家人,每晚的通話,每晚在電話另一頭聽見的聲音,都格外催淚。原來平常凡的嘮叨聲,在此時,是多麼的有安全感。

回到家,爸爸和姊姊看到我,笑得合不攏嘴,簡單的噓寒問暖卻給我滿滿的溫暖。媽媽披上主婦袍,開始安頓澎湖的舅公寄來的海鮮。聽說,視表就親自出海捕的,再回家自己處裡好寄過來。配著電視,和姊姊說說住宿生活,對大學離家裡不遠的她來說,住宿生活還是件新奇的事;和爸爸聊聊大學新生活,一個星期的獨立自主訓練,開始讓我漸漸成熟,爸爸也發現我的說話口問像個大人。不過,我還不想那麼快長大。廚房飄來的香味停止了我的內心戲,平常的整理餐桌都是媽媽提醒才會動手,今天,我徘徊在披著主婦袍的媽媽身邊,和姊姊緩慢拿起碗筷,嗅嗅濃烈的家味,在打理好餐桌的一切。

餐桌上滿滿的海口味,是媽媽家鄉的味道,也是每年暑假全家人最期待的美味,沒想到已到九月中旬,海口味依然存在。一如往常配著電視,全家人一起笑著,有時也撇開對電視的目光,一起聊生活小事,一些我無法餐與,只能每天在宿舍裡著通話知道的小事。媽媽不停向我介紹表舅捕的魚,一直提醒我多吃點我愛的炒螃蟹,要我飯後記得多喝點魚湯補腦自己的碗裡依舊只有半碗的量;爸爸碗裡的飯還是一座典型的山丘,卻像月世界一樣沒什麼綠意沒什麼菜,捨不得吃,想留給我們。姊姊不留情面地和我搶魚眼睛。

我要媽媽多吃點,要爸爸好好享受愛妻的用心,囔囔著姊姊要讓一下弟弟。「家還是沒變」,這種感覺令我泛淚,才過五天,稍早的歸心似箭卻讓我感覺像是過了幾年。我們一如往常吃著飯,一如往常做相同的舉動,嘴角卻笑得比往常上揚,露出完美弧度的上弦月。其實我們心裡都藏著相同一句話:「我愛你們」。

  

教學助理總評:

通篇看下來其實挺爽快的,比處細膩,文筆真的跟學期初比,進步很多,學會去掌握寫作的節奏和感情上的收放,很喜歡這篇文章,讚!

 ----------------------------------------------------

晚餐的時候

視藝A班 蔡佩樺

 

「吃飯囉!快去洗手要吃飯了。」一句每天在傍晚已經熟悉不過的語調不停地在耳裡迴盪;晚餐時候總是一家人聚在一塊,分享喜樂、抱怨、發洩。起彼落落的對話中配上色香味俱全的菜色使全家人感情持續增溫。

然而,全家五口並非永遠到齊。當四年前的一個晚餐開始,一個圓桌缺了一角,姐姐至外讀書,餐桌上相同的味道卻少了一人,熱鬧的場景越來越少。三年前的晚餐時刻,又少了一人,平日回家溫馨氣氛漸漸減少;原本的三菜一肉一湯減略二菜一肉無湯,大大圓形餐桌總是補不滿,冷清的氛圍早已淹沒了心中的熱情。

上了大學,那張歷史已久的餐桌可想而知只剩下父母親兩人,家中孩子接到外地讀書,父母心中必定又喜又憂吧!替自己的孩子高興,已長大成人卻又擔心他們的一切,在父母眼裡還兒長大成人還永遠是小孩。一次次的淒涼趕堆積如山,只可望再次的團圓,再次地填補這刻下美好時光的餐桌。

第一次長期在外生活,到那時刻總會想起以前的點點滴滴,深刻的感動環繞整個腦海中,但身旁終究不是原本那熟悉不過的面孔。到了新環境,重新認識朋友,甚至交了「飯友」然而心中總多麼期待下次全家團圓的晚餐時候快點到來。

 

 

教學助理總評:

「飯友」是什麼,每一天一起吃飯的朋友或每一天想吃飯什麼當正餐的朋友?哈,父母親隨著孩子們在外地求學,粗茶淡飯是常有的事,每次一回家看到都是豐盛的一面,但其實我們不再的時候,他們都隨便吃,文章寫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