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頓與家人的甜蜜晚宴

 

獸醫A班 陳冠宇

 

         傍晚時分,窗外晦暗的夜暮逐漸低垂,與家人的晚餐時間即將到來。從廚房不時傳出鍋鏟敲擊所發出的鏗鏘聲,屋內頓時飄逸著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那是媽媽正專心地為全家人打理豐盛的佳餚,在一段轟隆作響的抽油煙機運轉聲結束後,長形餐桌已佈滿盤盤熱騰騰的「媽媽的愛」。

         哥哥和我總會在晚餐完成前,將飯一一裝入碗內並分別放置在每個人的座位前,妹妹則會先把餐聚整齊地分配給大家,而爸爸則像是開放鈴,等大家都就座了便會說:「開動囉!」看著眼前豐盛繽紛的菜色,除了感受到強烈的饑餓感,也體會到母親長年來為我們一家人所付出的心力。

        用餐時,妹妹喜歡和我們分享當天在學校所發生的趣事,一開口便如沒有閘門的水庫般滔滔不絕地說著,說到自己的出糗過程時,往往逗得全家哈哈大笑,爸媽不時會夾菜給我們,深怕我們吃不飽或是挑食,我也會替他們盛湯或是飯。透過這些不起眼的舉動,讓用餐的氣氛不是單調乏味,而是和諧溫馨,每一口吃下去的都是滿滿的幸福。

         雖然在家中吃媽媽煮的飯,沒有燭光晚餐的濃情蜜意,沒有喜筵的澎湃豪華級價格不菲的美食,但從與家人無憂無慮地談天說地,貼心互動,營造出一種僅有與家人才能感受到的心靈以及親情上和諧美滿的氛圍,也因此,平時不愛吃的菜,也因為來自母親的苦心,都將是美味的。

         用餐完畢後,大家彼此露出幸福溫飽的笑顏,期待下一次的用餐。

 

教學助理總評:

冠宇一家的晚餐感覺跟我家很像呢!無論是飯前各司其職的分工,或者飯中家人們的互動都很像,讓我看來備感親切,也說中了我的心聲,有共鳴性,

也可見其中的真摯情感。

 ----------------------------------------------------

 

年夜飯

 

獸醫A班 洪嘉隆

 

          每一年,就是這個時刻,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團聚在一起,相互問安,互相聊天,或久久酒一次,或殷勤向老人家請安,就在這個時刻,我們家的年夜飯……

         每年,大姑姑與小姑姑總是如斯忙碌,廚房裡外,隨時都是她們不斷移動的電光殘影和急促不歇的鏗鏘鍋鏟聲,如此傾心就是為了難得久聚的家人準備晚餐。同時,來自各地的親戚亦會多帶些特色名產為大圍爐加菜,尤其是Uncle George的龍蝦、大閘蟹和舅公的放山雞,無論是那飽滿亮麗的色澤,亦或是那看四吹彈可破卻咬勁十足的肌理,總是令我們這些晚輩垂涎良久,一年之中最期待的,莫過於不斷期待能如此飽餐一頓吧!

        基本上,我們幾個小孩常聚在桌子的一隅,擺動著唇舌聊天,不遜色於狼食的速度。長輩們除了各自聊天外,也會一一點名,問問我們的近況之類的,桌上傳遞的,除了聽似嘈雜的聊天聲,卻也是我們難得親密的情感關懷。座位的安排或多或少有些隨意,身為全家輩分最小的我自然坐在邊邊,而最年長的奶奶則是坐在方便出入的門口大位,兩個姑姑會坐在身旁為她服務,但也因此,雖然背負最勞煩的重擔,卻是吃的最少的角色。我們家有一種很奇怪的習性,就是常常叫別人多吃一點,自己卻吃得不多,而小孩子自然「有耳無口」,成為食物的儲藏室,等到小孩子肚皮腫脹到有如一座座小山丘之後,大人們才或多或少將桌上食物一一清空,亦或是冰起來明晚繼續吃。看似令人感動的愛心,但一旦不知節制,卻會演變成變質的負荷。

       這是慣常的情景,但今年卻不太一樣……

       阿嬤去年底中風,過年前雖然已逐漸康復,但是卻不易行走,無法爬上階梯到二樓與大家一起吃年夜飯,需要菲傭和姑姑送飯到一樓去。看這眼前空空的大位,心中有股莫名的不協調感,明明是同樣的香氣、同樣的美味,熟悉的面孔,慣常的談話內容,為什麼?銳利的眼神往每位家人身上一瞧,才驚覺,長輩們身上、臉上,歷經歲月的痕跡,可以是一道道深陷的溝紋,可以是斑駁如雪花的蒼蒼白髮──多麼地怵目驚心阿!而與孩子的談話內容除了學業之外,或許早已不知不覺地混入了工作、感情問題與其他社會、財經話題,因應的是即將和已進入社會的堂表兄弟們,這下才必須承認,能掛著孩子的名號的日子沒幾年了。可能也是因為如此,與頓時複雜的情感牽動,桌上的一道道菜餚也變得乾澀濃郁了多,難道是被佐以滄桑了嗎?

        真的,就這麼一場年夜飯,本該為家人間的團圓高興,卻是悟出了不可小覷的歲月無情。團圓時刻無比美好,但同樣的情景、成員,還能維持幾年呢?我該更加珍惜這樣的晚餐,這樣的年夜飯,這樣珍貴的彼此。

 

教學助理總評:

無論是對食物的描寫,描繪能力,還是到家人除夕團圓飯的互動,或者到阿嬤、長輩們的蒼老,不便到桌上談話內容的轉變都描述的很好,且情感真摯。

好好的珍惜每一次聚在一起的時光吧。

 ----------------------------------------------------------

 

我家的晚餐

 

獸醫A班 吳俐萱

 

         每逢週五傍晚課畢,此時夜已深,北風呼嘯林間,偶爾飄著細雨,我步上愛的小路,一步一步踩往宿舍樓上,遠眺東方,阿里山已沉入夢鄉,卸下書包,飢腸轆轆的肚子提醒我該用晚餐了,我卻沉浸在發愁的斗室中,回想今年九月剛進入大學時,我滿懷憧憬的離開家鄉,以為獨立,壯闊的生活呈現在眼前,沒想到僅僅三個月,我益發的想念我家的晚餐。

        我喜歡在家用餐的感覺,而不是吵雜擁擠的學生餐廳。我家的晚餐,往往是出動全家來完成的,其中最百吃不厭的美食是:豬肉腸通心粉佐以起司牛肉捲,每當憶及於此,總會令我垂涎三尺。首先姊姊會將燻香腸剝去腸衣,與小番茄拌炒後,我把煮熟的通心粉用橄欖油將兩者均勻攪拌,就完成第一道菜,重頭戲則交給媽媽,新鮮的牛肉切片拍打之後,內層包著萵苣和起司火腿,外層裹上麵粉煎熟,全部就大功告成。

        儘管做菜是相當繁瑣的過程,但是我享受忙碌中的溫馨,而且牛肉捲鹹中帶甜的味道,又有紅酒醋和奶油的提升香氣,令人有置身於群山萬巒、和雲霧一同飄翔的感覺。

        卸下負荷,全身一起共用晚餐,是夜晚一幅美麗的景象,它讓你忘卻外界的紛擾,跟最親近的人訴說煩惱,也讓你在暗夜裡,心靈有個歸屬的港口。每當我享用著全家一起完成的晚餐,看著親人無私的笑靨,我享用的不只是美食,還有溫暖的愛。

 

教學助理總評:

感覺俐萱家的晚餐很特別又很好吃呢!而且還是和家人一同完成的晚餐,吃起來想必更加美味也更快樂,快放假了,好好的再度和家人一起吃晚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