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素描

食科一甲  1013269 王紫懿

  曾經我在一個深夜讀到了范仲淹蘇幕遮,其中一段使我久久不能自己:「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而我之所以感觸良多,是因為我也曾和范文正公一樣,為愁思所苦,從碧色晴天待到了日暮時分。而我所思念的,是與我分隔南北兩地的莫逆之交。

  她的個子十分嬌小,就算是平日裡在長廊上與同學的些許擦撞,也會讓人擔心。但嬌小的她有雙銳利而清澈的雙眼,總能看見隱藏於問題背後的癥結點;高挺的鼻子和薄薄的嘴唇,為她稚氣的臉龐添了點肅穆。細想一番,在她身上集合了許多相衝突的特質:纖細的手臂卻力大無窮;平常善於製造歡樂氣氛,卻將苦澀都往自己心裡頭塞;能與初識之人侃侃而談,但對摯友們表達情感卻顯得笨拙。

  我們總一起享受著被溫暖的傍晚暮色漸漸滲透的感覺。在趕著補習的放學時光,當鐘聲響起,我們以飛快的速度收拾書包,用最快的腳程搭上校車;在留校晚自習的放學時光,我們拎著錢包漫步經過操場,前往後門附近的餐廳享用晚餐;

當我們其中一人鬱鬱寡歡時,我們便倚著欄杆,望向操場的人群,望向遠方的山巒。她總能在我故作堅強時,識破我的強顏歡笑,在她身邊,我感覺無比心安自在。

  大學的我們,她到了熱鬧喧囂的北部,而我則申請了溫暖純樸的南部。隨著日漸豐富而忙碌的大學生活展開,我們只能等待寒暑假的到來才能見上一面。初入新環境的我們,起初不太能適應,時常聯絡對方,訴說一些不快。而今,我們都能在新環境中打成一片。雖然彼此的相處時間減少,但我們的感情卻更為堅固,因為我們都知道,無論在狂喜或盛怒之際,總會有個人在背後默默守護、陪伴自己。

  時間的推移讓我們的感情漸化為了「家人」──一個可以依靠的親人。一生能有這樣的摯友誠屬可貴!我們帶著彼此的愛與真摯的有情,努力地向前飛向更美好的未來。現在的我們,不再互相訴苦,已然轉變為互相分享美好的際遇。未來的我們,我期待。

 

教學助理總評:

  你將你的好友刻劃得相當立體,形象、個性很是鮮明,第三段回憶的營造頗有畫面、很動人;但第二、三段是否少了一些轉折、承接?有些詞句的使用也還可以更精確。

-------------------------------------------  

好友素描

食科一甲 1013271  陳汶姍

  那年,懵懂無知的我們踏進陌生的校園;那年,緣分在我們之間搭起一座牢不可破的橋梁。即使,現在我們已被迫各奔東西,但是過去的點點滴滴依然存在於記憶花園裡,這份牽絆不會輕易被距離斬斷。

  記憶仍清晰,彷彿昨日才發生過似的,我們的初次相遇,是在有些喧鬧的教室,帶著青澀的味道。微胖的身軀蜷縮在角落的位置上,低著頭專注在桌上的素描,周遭的吵雜聲似乎不存在,束起的馬尾隨著動作輕微的擺動,好奇心驅使我走向你,你警覺的停下動作,從你放大的黑色雙眸中看見你的驚訝,略紅的雙頰察覺到你的羞澀,怯生生的語調開啟了我們的友誼。

  過往的曾經很美好,那天,天空很美,藍得好像要滴出水來,我們肩並肩坐在石階上,仰望著耀眼的蒼穹,暢談著夢想,稍微修剪過的及肩長髮隨風飄逸,凝視天際的眼眸帶著明顯的興奮之情,嘴角勾起一抹像小孩般的笑容,偶爾舉起手開心的指著藍天的一點,無法掩飾的喜悅音調與哼起的輕快旋律,我明白,你開心的彷彿要飛上天際、翱翔於雲海之間。

  名為人生的大海上總不可能一路風平浪靜,上一秒的歡樂,也許便被下一秒的怒火給吞噬,知了高歌的那年夏季,男同學的惡作劇使我們的身心都受了傷,你被鐵門夾傷的手指,那血跡止不住的在我的視野裡放肆奔騰,滿溢在你眼眶中的淚水,是憤怒也是疼痛的象徵,隨著淚滴滂沱而下的怒吼想必是壓抑痛苦的一種堅強,緊握的拳頭逐漸泛白,悄悄顫抖的肩膀,一定是你隱藏在心底深處的脆弱吧!

  三年的時光,迅速的流逝,鳳凰花盛放的季節,驪歌的旋律響起,離別的那一刻,我看見了你面具背後的那一份軟弱,潰堤的淚,掩蓋了你那雙猶如黑珍珠般明亮的眼瞳,你像沒有糖吃的孩子哭得泣不成聲,滴滴淚珠落在你的掌心中,也落在我心哩,勾勾手,我們種下永恆的約定。東方有著浪漫的紅線傳說,若連繫著戀人彼此的愛是紅色絲線,那麼,連接著我們之間的友情一定是最耀眼的金色,珍貴且永不腐朽,如同友情,沒有保鮮期,永遠,在你我的生命裡,是指引著方向的那道燦爛光芒!

 

教學助理總評:

  詩化的語言、有畫面的思緒,使人看妳的文章有如欣賞動人的藝術而感沉醉;但是通篇濃烈色彩加上稍顯抽象的述說,可能會使人疲累或難以進入喔!

 

-------------------------------------

好友素描

食科一甲 1013289  劉育禎

  第一次見面是在大一的新生訓練,事實上一開始我以為她是學姐,因為她早上請假,下午才加入我們的活動。她長得很不像大一新生,並不是說她有一張超齡的臉,而是相較於其他甫自高中畢業的純樸臉孔,她的外表格外突出亮麗:一頭燙捲的長髮、齊瀏海,一雙大而黑白分明的眼睛,皮膚白皙,五官線條柔和精緻,再加上好聽細膩的聲線,無疑是個頗有親和力的美女。顯然大家的想法與我相去不遠,第一次見面那天,我們沒講上一句話,因為她身邊圍繞了太多人,然而第一次印象卻已相當深刻烙印在我心中了。

  我們都說我們的認識是註定的一拍即合,幾乎沒有什麼適應期或磨合期,很自然地從新訓第二天我們聽演講坐在一起後,話匣子便關不上似的天南地北聊不完。很奇怪,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成長背景也沒有相似點,初次見面的人不外乎就是聊一些興趣嗜好、過去的生活經驗之類的話題,但我們卻能一直將話題向外延伸,然後繼續分享、對談。開學之後,我們更是形影不離,一起上課、一起做實驗、一起聊天、一起到圖書館自習、一起吃飯、一起打球……幾乎所有她在的地方,旁邊都能看到我。所有人都以為我們早就認識,其實不然,是感覺讓我們找到彼此。

  生日只差兩天的我們,卻分屬兩種星座,造就了我們與生俱來的不同,例如說她很用功,我卻是考前才臨時抱佛腳的壞學生;她在大多數的時候很細心,卻很難記住上課的教室在哪,而我總是對生活中的小細節特別上心。然而在相處過程中,我們也漸漸發現共同點這種東西就是一起找出來的:都喜歡運動、都喜歡粉紅色、都堅持每個禮拜一定要回家、都覺得講話很耗費能量……還有好多不謀而合的想法,每每多發現一個,就有種挖掘到寶藏的驚喜、雀躍!

  她是個很好很好的人,在我心目中。長得好、好相處、活潑、聰明、體貼、善良……該有的都有了,有時候會讓我覺得這一切美好的不切實際,而有種患得患失的憂慮。但她幾天前告訴我,她夢見我們大吵一架,醒來後發現眼眶已經濡溼了──這段話平撫我所有的不安,因為我了解,在她心中我也是很重要的人。

  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對時空的概念變得很模糊,日子過得很慢又很快,路走起來很長又很短,卻感覺不說話都充實。我們的相識才剛起步不久,未來的日子,希望我們都能過得更好;未來的日子,希望在我身邊也能一直有她陪伴。

 

教學助理總評:

  字字句句,無一不透露出你對這位好友的重視與珍惜。文章內容取材很適切,行文流暢而優美,看得出你創作能力之紮實;然而除了白描高超外,是否也多構思其他修辭技巧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