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素描

農藝一甲 1012002  王心禾

        好友,是將那早已乾燥糾結的心,用添加蜂蜜的精華修護霜輕柔地為我塗抹於患部,滋潤那顆落了俗、單一價值封閉的心;好友是老子所說,「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最佳代言人,是願意給你一記當頭棒喝,再如雪中送炭來到你心房,無價地鋪上新的柴薪,點燃心中的火把,我的好友便是這樣溫暖的人,看似風平浪靜的海洋,孰不知海平面以下是多少食物鏈的生態系,在海面上我們同舟共濟,一同尋找能引領我們平安上岸的燈塔。

        「班代」,大一上學期許多人這麼稱呼她,第一堂課便自告奮勇要做這任何人都想踢皮球的職位,身為班上的先鋒,幾乎所有訊息都得經過她的傳達,有一回,聽聞她以埋怨的口吻道:「你們怎麼老是沒看到我在班網上發的訊息呢?」就憑這點,形象大損。

        一頭棕馬尾、眉月眼眸、一口潔淨的秀齒,見人面帶燦爛的笑容,身穿紫或黑的連帽T恤,為的是遮擋炙熱的陽光,配上圓潤豐碩的體態,以腳踏車代步,奔馳在校園各角落。

        認真、負責當屬小安實至名歸,不過,小安的自我要求有時也令人退避三舍,一份報告同學大多做三、四十頁,最多五十頁,她卻足足做了八十八頁!一般五分鐘上台報告成為小安的個人專題講座,後頭排隊的三十餘小兵,只好等下次再出征。

        「心禾,我拿小鋤頭要把大石頭敲碎。」、「可以做好的事,希望做更好。」、「心禾,我的高麗菜被人偷走了四顆,好難過。」曾經我也動搖過,但小安那份誠懇、純真的心點醒我,那張溫暖的容光帶著來自大甲的芋頭酥總難以忘懷,不會寫報告時的我,小安總是說可以來問她,或許,是她部分的特質與我相像,每一次在她面前都是趨於真實的我,她如同我的明鏡,我們能互相給予的最佳禮物是真心的關懷,互相體諒包容,開出芬芳的花朵,我真切見證到一念之間,往往決定兩種不同的命運,這命運有緣交會,交織成一匹色澤鮮麗的布,這布啊!成了我和她正值青春的彩衣,只有懂得的人,才看得到呢!

        春日風和日麗,我和她各騎各的腳踏車往蘭潭風景區去了,那微風刷下了幾片落葉,被車輪捲著、打著滾,看著底下的池水,藍淨明澈,我一心揣度著「這湖有多深哪!」隨後拿出相機,她一人與湖入鏡,湖水瀲豔,如同她的心是美善的,看出這相片的好,一切的靜好都收攬在人與風景的襯托之中。

 

總評: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從一開始用許多東西來譬喻朋友,在接下來寫出妳跟好友之間的互動,在文章最後用落葉和湖,給人有種溫暖的感覺,繼續加油囉!

----------------------------------------------------------

 

友朋之情

生農一甲 1012457 黃筱涵

        你的出現,在我生命的泉源激起了一波波的漣漪,至今,仍未歸為平靜。

        略顯蒼白的膚色令你看起來十分秀氣,瘦高的身材卻顯得你陰柔。是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就在我住院時。

        聽說你住院已經一段時間了,而我始終不知道你為何而住院,只是常常看見你在休息室內靜靜地看書,而我,則手插著點滴的針,瘋狂玩著電腦。有一天,你問了我,遊戲有什麼好玩的,因為你從未玩過,我開心的和你介紹我玩的遊戲,但你始終不願碰電腦,只是遠遠地看我玩得不亦樂乎;你喜歡看很多不同類型的書,也喜歡評論很多文章,令我對你的評論讚嘆不如。

        在我住院的每一天,我們天天用電腦聽音樂、看電影、玩遊戲,也天天捧著一本書一起看、一起分享!是你,陪我度過快二個月的住院生活,讓我在冷酷的白色巨塔活出不同的色彩。只是,在我出院的那天,你去開刀了,來不及和你道一聲再見,就離開了。

         出院後沒多久,我就像一般的學生,天天活在課業的壓力下,實在抽不出多少時間去看看你,直到一個國定假日,我決定去看看好久不見的你。一到醫院,我直奔休息室,畢竟你一天之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待在那,一打開門,依舊看見有許多人在嬉鬧,也多了一些新面孔,而我,卻找不到你的身影。在住院時,我不知道你的病房在哪,因此,我決定親自去找你,當我問了櫃台服務員後,就前往你的病房,一打開門,我看見你躺在病床上休息,身上多了許多不明的細管,我簡單的向你家人介紹我的身分後,就看到你微微地睜開了眼,對我露出我許久未見的笑容,你因為體力不夠,只能聽著我說我出院後的趣事,就這樣,每個禮拜,我總是抽空去看你,陪你聊天。

        漸漸地,離大考的日子也到了,你家人也勸我別常常來以免荒廢了課業,為了考試,我決定考完後再來看你,你只是微笑地跟我說了一句「拜拜!」

        考完後,我回到了醫院,卻再也找不到你,護士說你在一個月前就辦出院回家休養,而我也得知,你是先天性的心臟病,從小幾乎就在醫院度過,直至病情惡化,開了刀仍未有起色,因此回家休養了。

        過了那麼多年,我依舊不知你是生是死,但是我仍默默地相信你還在世上,我時常在想,你最後不和我說「再見」是因為你早有打算?讓我能夠專心地考完試才不打算告訴我?即使你最終選擇不告而別,我仍不埋怨,因為,我相信你一定還可以活得很好。

        一粒小石,激起了一波波漣漪後,就沉入了水中,但是,卻依舊存在,永遠地存在最深的地方,即使溶解成了灰,卻也成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總評:看完妳的文章後,不禁讓人眼角微溼。妳的故事的節奏和文筆表現真的很棒!妳有沒有想試看是否聯絡到他呢?說不定他也在找妳,我想無論結果如何,你們在彼此生命中,都給對方留下一個難忘掉的回憶!加油!

---------------------------------------------------------

 

好友素描

森資一甲 1012150  蔡賢靜

        它的交友圈甚廣,許多人都喜歡和它相處:不管是聊學術性、娛樂性或各式各樣不同的知識,它皆能與你暢談,可以淺酌,也可以深嚐。

        它的形貌多變,有時候輕如羽毛,有時候重如石頭,有時樸素如百姓,有時華麗如晚宴貴賓,有時薄如紙片,有時厚如木板,因此它從來不嫌棄它的朋友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或乾淨或骯髒或貧困或富有。它只在乎它的朋友珍惜它嗎?愛惜它嗎?若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它將帶給你無限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要你願意理解,它甚至可以引領你突破自我極限,往更高、更深境界造就屬於你的不凡。

        一開始我喜歡、接受它的程度並不高,我是有所目的接近它:為了考試、為了作業,與它僅是點頭之交,而它也明白我並非真心與它來往。自此之後,它像個魂魄般,不論我走自何處遊玩,它總會有意無意地出現在我四周,不管是以娛樂、八卦、學術、運動,還是家常縫紉、烘焙的形式,它頻繁地圍繞在我身邊,而我依然不為所動,最後,它選擇安靜的觀察,等我主動去找它。當我開始疑惑身邊少了一些事物,顯得有些空虛時,我遭遇人生第一個大挫折:同儕排擠。從眾人擁護頓時變成孤立無援。我拿著步槍獨自站在沙場上,沒有夥伴可以掩護,沒有醫官可以隨時進行治療或急救,沒有指揮官通知你下一步。就像個和軍隊走失的步兵,在人生地不熟的區域獨自硬闖,下一秒也許就得找閻羅王的恐懼在心上揮之不去,即使雙眼睜著仍覺四周一片黑暗。我決定緩下步伐,然後我想起它。我開始試著了解它,並將我所經歷的一切、心情起伏、對事之評論幻化成文字,寄託在它身上,它不吭一聲全盤皆收,不排斥、不批評、守口如瓶。宛如迷失的士兵找到了資源,食物、水、武器,甚至與夥軍相遇,即使敵軍仍強大,但它可以變成保護你的鋼盾,也可以做為你擊殺敵人最能致命的武器。與它成為生死之交,不僅不必害怕自己會孤軍奮戰,也不必恐懼下一秒是否就是死神的掌中物。

        它從來就不懂得背叛,除非你出賣它;它也不會輕言放棄,只要你願意拾起它;即使你冷落它,它也只會默默的等你回頭再看它一眼,那已足夠它開心一輩子。這麼好的朋友,怎麼能不認識一下?親愛的書啊!

 

總評:文章跟別人很不一樣,當大家都在寫「人」,只有你在寫「物」,且寫得很棒!利用戰爭的相關元素,將這篇文章變活了,我平常也喜歡看書,它真的敎我許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