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晚餐

 

財金B班 1014720

       從前,每到家族聚會時,我們總會點起神明廳桌上的那兩盞紅燈,圍在神明桌前開心的吃著晚餐。我曾牽著舅舅的手,指著那一閃一滅昏晦的燈光問:「舅舅!為什麼要點那兩盞燈呢?」舅舅摸摸我的頭說:「那是為了讓過世的親人記得回家的路啊!提醒他們要回家吃晚餐。如果哪天舅舅也離開了,記得點起那兩盞紅燈叫舅舅回家吃飯喔!」當時年幼的我聽不懂,只能歪著頭疑惑地盯著他。

       任暮色籠罩的星空裡,星星一閃一滅,路燈微弱的在接到盡忠職守,照亮遊子的歸途,只有一間老舊的三合院數年來依舊燈火通明,每到晚餐時刻便會傳出歡樂的笑聲,餐桌上總是熱鬧的,總會看見一個龐大的身影在餐廳與廚房間穿梭著,彷彿大肚魚般在空隙悠游,舅舅端著一盤又一盤熱騰騰的佳餚,那撲鼻的香氣縈繞著我們,令人垂涎三尺。

        舅舅總能讓我們的晚餐時光份外精彩,一會兒和爺爺鬥嘴;一會兒和媽媽懷舊的談天;一會兒逗得孩子們捧腹大笑,像是我們的大玩偶一樣。他不曾忘記爺爺最愛的清蒸魚,也不曾少了媽媽喜歡的南瓜米粉;更總記得炒上一盤讓我嘴饞的宮保雞丁,他如同魔術師一般恰到好處的調味了我們人生中的美好記憶。

        一如往常,我們興高采烈地期待著熟悉的美味,舅舅端出了我口齒留香的宮保雞丁,還沒放上餐桌,他便一個踉蹌暈了過去,盤子砸在地上,倒了一地的飯菜;掉了一地碎片,我被震懾住了,甚麼都還不及反應,只能無助地瞪大雙眼,看著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舅舅,我聽不見爺爺的低啜聲;聽不見奶奶的哭聲;聽不見媽媽的喊叫聲,我只聽見舅舅當時說的話:「記得幫我把紅燈點上……

舅舅送進醫院後,昏迷了不久,隔天清晨,就因為急性肺炎而離開了,甚麼話也沒留下,一切來得太快,正如地上碎裂的碗盤碎片般還來不及收拾

大家都搬離三合院了,我回到那熟悉的記憶哩,看著舅舅的照片掛在斑駁的牆上,我點了一盞紅燈,昔日的歡樂慢慢浮現;在點了另一盞紅燈,微弱的紅光照在我的臉上,濕潤的眼眶模糊出舅舅牽著我的畫面,煞那,我聞到了熟悉的香味,是宮保雞丁。

舅舅……你回家了嗎?

 

教學助理總評:

姿廷:你筆下的舅舅是如此的鮮明、溫柔,令人領會他之於你、之於你家晚餐的重要性,然對於「晚餐」一題來說,太繞著舅舅打轉恐怕有離題的危險,要嘛改個更貼切的題目,要嘛加強晚餐的成分。我知道你藉此題宣洩了回憶也悼念了舅舅,但後半部分內容太灰色了,若能轉為溫馨積極……嗯。

 ------------------------------------------------------------------------ 

昔日的晚餐

 

財金B班 1014746

 

  回憶……懷想……我彷彿真能聞得到充斥於鼻息的飯香。具現……實化……媽媽忙碌的身影躍動於廚房窗玻璃上。思緒飄回那段時光,埋首奮鬥於書桌前,日日如常,總是被空中傳來的一縷縷誘香惹得不住抬頭望。在視覺觸及不到的地方,熱燙的煙霧正緩緩飄升,揣想今晚菜色的心早已隨輕煙於一室悠然蕩漾。候著,盼著,期待著……終於,一聲「吃飯囉!」響起,大家等的就是這一句!

面對一桌媽媽用心烹煮的菜餚,佐以愛製成的調味料,吃進口中的是溫暖、是感動、更是幸福。這個多吃點,那個多吃點,爸媽常會關愛的提醒著。每當這時候,我總會心想,怎麼會需要他們叮嚀呢?五菜一湯,成梅花狀,色彩悅目,香氣溢鼻,味美可口,真可謂色香味無一不全,叫人如何不食指大動呢?一口接一口,筷子勤舞動。不怕不夠吃,只怕吃不夠,飽足了還想再添一碗呢!

飯桌之上,說說笑笑,多麼輕鬆自在,多麼愜意閒適,是誰說吃飯不該說話的?日間,大人要上班,小孩要上課,彼此能擁有多少共處的時刻?夜臨,一家四口人,團聚於桌旁,怎能不好好把握機會談心呢?媽媽幫我拂開散落在額前的髮絲,淺笑聽我說心事;爸爸替我剝去蝦子的外殼到碗中,皺眉要我別挑食;弟弟唱作俱佳地告訴我們學校趣聞,引來全家失笑連連……親密的情感就這麼聯繫在一隅了。

如今,對離家的學子而言,往昔,漸漸淡成黑白遺畫。一家人各有各的事要忙,未必能一起吃頓晚餐了。那段飯菜飄香的日子,那段期待快開飯的日子,那段幫忙擺碗筷的日子,那段輪流洗餐具的日子,就像一個日益遠去的夢,竟覺美好的有點不真實。爸,媽,甚麼時候能再次重溫昔日的滋味呢?也許,就要等到過年了吧……

 

教學助理總評:

雅琳:讀你的文章真有電影「蒙太奇」手法班感受,那畫面,那動態中,卻又不失飽滿而自然流露的情感。不過你要注意那些不經意的文句對稱與接連堆疊的形容詞,可能會讓文章過於飽和。

 ----------------------------------------------------------------------

我家特別的一餐

 

財金B班 1014772

 

         一盞淡黃色的小燈照在小木桌,小桌上擺著兩、三盤小菜,搭配一鍋小湯,看似簡單,但室內卻是充滿歡笑,因為有著家人相伴,所以空氣中瀰漫著溫馨幸福感。

         那就是我們家的餐桌小景。雖然沒有像喜宴有著隆重精緻的氣氛,每一餐都是規律的幾盤料理,但並不全然一成不變的,母親總是會思考著不同的煮法,也為了家庭的健康,烹調清淡的料理給我們吃。這般體貼細膩的思維,設身處地為家人著想的愛心,讓平凡一桌菜的美味更上層樓,讓我每一次都很期待吃飯時間的到來。

         最令我難忘的一餐非過年團圓飯莫屬了!每當過年時分,我們家總是特別熱鬧。叔叔、姑姑等親戚都回來團聚,我們一起吃飯、喝茶、談笑,無樂不作,一起享受和樂融融的氣氛。其中三年前的除夕團聚格外地盛大,因為是母親親手烹飪的獨家料理,之前從來都沒有品嘗過,相當具有特色。平常除夕那天都是回爺爺奶奶家圍爐吃火鍋,簡單又方便的準備與清理,似乎是最佳的煮飯形式。但是母親決定要給大家一個驚喜,在那一次召集親戚到家裡作客。以往我以為母親只煮平常簡單的幾盤料理,像是空心菜、肉絲等的家常菜,但是那天餐桌上的任一盤菜都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映入眼簾的是糖醋黃魚、客家小炒、三杯土雞…還有金針排骨湯,這完全是中式餐廳才有機會吃到的,現在卻一盤一盤的陳列在木桌上,鮮豔滑溜的外表外加撲鼻而來的清香,令人迫不及待的想大快朵頤一番了!糖醋的甜味混合著黃魚的鮮味相輔相成,搭配得天衣無縫,簡直是人間美味!別道料理也不遑多讓,每一道菜都是令人陶醉的極品!

        全家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讚嘆著美食,大家不禁都沉醉在美食的芬芳中,如癡如醉,片刻間,話語似乎不那麼重要了!眼神的交替已能說明一切。家人們的心瞬間連成一條線,彼此之間都能猜出對方的心思,當下,一棟小房子佈滿溫馨的氛圍,就算是在寒冷的春天,也能馬上將屋內的冰霜溶解,因為有一個溫暖的太陽-家人一直守在身邊。

那次團圓飯讓我理解到,在怎麼簡陋平淡的或極盡奢華的料理都不是特別的重點,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間能心意相通,那才是我們家每一餐的真諦!

 

教學助理總評:

致妤:重要的不是在哪裡、吃甚麼,而是和甚麼人一起用餐,妳的主題十分明確,內容也相當豐富,尤其是妳描述美食的功力,彷彿令色香味躍然紙上。然而題目是「我家特別的一餐」,第二段便無需著墨太多,以免分散了交點;此外,某些用詞還不夠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