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晚餐

食科B班 陳忠佑

 

一張餐桌,只是一張普通的桌子,對我們家來說,只是一張普通的桌子,對我們家來說,卻是一張無可取代的桌子,千系著我家的溫暖,每到了晚上,上面總是擺著滿滿的母愛,一句句的問候,一個個的故事,一字字的關心,總可以大聲談笑各種趣事,發洩各種不愉快,總可以找到一個溫馨的港口,任我們停靠,這是我們家最有交集的時候──晚餐。

每當到了晚上七點,廚房裡傳出了炒菜聲,隨之而來的,是陣陣濃郁的香氣,很快,道道的家常菜便上了桌了,道地辣到心坎裡的麻婆豆腐,與之相對的清蒸吳郭魚,雖然沒有那種的味道,但是伴隨著一股幽蘭清香,淡淡的魚鮮味,總是在腦海揮之不去,而最能抓住我的胃的,是香菇雞湯,小火慢慢清燉,讓整隻雞的精華融入高湯裡,喝的時候彷彿在雲端,在前面的各種味道後,喝下一口高湯,把一切都順勢帶走,只留下飽足的笑容。

寒冷的冬夜裡,我家的餐桌上,不僅僅是一道道美味佳餚,還有家的溫暖,喝上一口暖暖的湯,聽著爸爸的一天工作辛勞,媽媽的生活趣事、姊姊的校園生活,還有一些社會新聞,因為一張餐桌、一頓晚飯,我們家熱絡了起來,心也暖了許多,一點也不畏懼外頭的寒冷,我們感受到的只有愛和溫暖。

飯後我們一起收拾輕清洗桌上的碗筷,完美的分工,大家一起互相合作,在忙了一身汗後,一起坐著享受飯後的飽足感,原來,幸福可以那麼簡單。

隨著時間漸漸地過去,我和姊姊被現實所影響,我們很少擁有共同的晚餐時間,總是被補習班、晚自習……等,剝奪了這段寶貴的時間,每天獨自吃著高油高熱量的外食,獨自面對一個人的夜晚,不在有人當我的避風港、當我的垃圾桶,所以只要一有共同的晚餐時間,格外珍惜。

上了大學,家,在幾十公里遠的地方,說遠不遠,說近不近。成為了一名遊子,失去了家人的陪伴,失去了共同的晚餐時光,現在在家裡吃晚餐只能是種奢侈。有時獨自排隊坐車返家,只為了能回家吃頓溫暖的晚餐,與家人再繼續高升談論一些趣事,享受家的溫暖。又到了晚餐時間了,現在的我,想家。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的開頭,將飯桌加入意象的描寫,既承載母親的關愛,有可作為你們溫馨停靠的港口,這樣的敘寫令人眼睛之一亮;第二段後描述餐桌上的飯菜與家人間的互動,情感真摯而自然。全篇敘述,段落分明,文字簡樸,但真切中滿是溫馨之情。

--------------------------------------------------------

我家的晚餐

食科B班 黃晨洲

 

進入家中大門後,右手邊便是我家的廚房。在長條形走道上,有個老舊的不銹鋼流理台,上頭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廚具與調味料,鍋子、菜刀、胡椒粉等應有盡有,牆上早就被油煙給勳黃的白色瓷磚,繪畫著依稀可見的玫瑰,媽媽就在這裡變出一道道稱不上高級料理,卻有最熟悉、最溫暖的家庭味。

我家的晚餐,一頓溫馨的晚餐,有時看著爸爸媽媽甜蜜的「鬥嘴鼓」,有時聽著家人抱怨工作上又遇到了什麼困難,有時只是一餐安安靜靜的晚飯,什麼話都不說,但手卻忙著為自己親愛的家人夾菜。或許沒有精緻裝潢的飯廳,或許沒有大師級的料理手法,但這頓晚餐讓全家吃的安心,吃得讓疲憊整天的身軀與心靈得到了釋放,晚飯後,爸爸總會以一根煙來作為晚餐的結尾,煙味的臭味與刺鼻,雖然難以讓人接受,但對我特殊不算完整的結束。

一頓好的晚餐不在於在什麼地方吃,吃的高級與否,而是和誰一起吃,有家人在的地方總是有歸屬感,就算只是路邊的小攤販,也能擁有一份令人難以忘懷的記憶。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一開頭對家中廚房的擺設描寫細膩,使人眼睛為之一亮;文字敘寫樸實自然,隨著你的筆觸,我勾勒出一幅溫馨的小家庭生活實景;用父親的香煙味作為晚餐的結尾,創意獨具;感情真摯動人,不失為一篇佳作;為篇幅稍短,這是較可惜的地方。

-----------------------------------------------------

 

 

 

 

 

 

 

我家的晚餐

食科B班 施昱圻

 

一個哥哥、三個弟弟加我,五個兄弟,雖然我們的個性南轅北轍,但還是可以舉出幾個共通點,其中一個就是我們都特別鍾愛晚餐這段美好的時光。

每到傍晚,廚房裡的抽油煙機會被打開,聽見聲響的我們總被好奇心給吸引過去,想試著從廚房的玻璃門外窺探今晚的菜色。廚房裡滋滋的油炸聲和大火翻炒的鍋鏟聲,對於在餐桌上飢腸轆轆的我們,無疑是一種煎熬。看著盛裝在盤上的食物,一盤又一盤。從廚房四溢出來的香氣,正勾引著人類最原始的慾望。

喀嗒一聲,大同電鍋的開關跳了起來,對於等待已久的我們宛如比賽選手聽見哨聲,開始動作。大哥幫忙端盤、我負責盛飯,弟弟們擺齊碗筷,等一切準備就緒,母親就會端上一大鍋熱湯上桌、宣佈晚餐正式開動。

每次晚餐都像是盛宴招待,五菜一湯,一樣也不少,擺滿整個餐桌。炸豬排的金黃色、糖醋排的濃郁風味,炒高麗菜的鮮甜多汁、蒸蛋的滑溜口感和香菇雞湯的美味清香,淋漓盡致的呈現在我們眼前。二話不說拿起碗筷就開始大快朵頤,哥哥將菜夾滿碗公,弟弟一邊用餐一邊玩耍,整張桌子頓時熱鬧許多,講話聲夾雜著電視新聞的播報聲,絡繹不絕。但母親依然能不厭其煩第一個一個叮嚀。即使平常發生不愉快的瑣事,只要到餐桌,又會回歸以往的一派和諧。毫無疑問地,晚餐是這個家庭最歡樂的時光。

大學生活增添了許多忙碌,跟家人相處的機會,也逐漸減少,先少能和家人一同歡聚晚餐時光,但也因此更珍惜在一起同樂的每一刻,我家的晚餐無形中也形成我和家人之間強烈的羈絆。

活過十八個年頭,吃過的晚餐不少逾五千多次,每次的晚餐都是一份珍貴的回憶,有許多歡笑、情感、關懷。家人間的愛在此表露無遺。我家的晚餐其真正意味不再於味道,而是單純的只你和家人在一起的相處,從簡單的晚餐就可以看的出來。

又一個寒冷的嚴冬,母親正打算載我返家,但途中又順道去了一趟超市,我問媽天氣這麼為什麼不快點回家?她只簡單答道:「天冷了,我怕孩子們會餓!」我才頓悟,親情是直接且無須修飾的情感。當你味所愛的人付出與著想食,你的愛將成為繫著彼此心間的細線。家人之間的心,沒有距離。

 

 教學助理總評:

同樣是從日常生活的飯桌取材,但透過你的描寫,總能展現你的匠心獨具,很有創意且技巧的將開飯前的場景與開飯後的場景,寫得栩栩如生;文章後半部筆觸寫為感性,使得文章的層次鮮明、有別;文字敘述流暢,不失為一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