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回我家的晚餐

 

財金A班 1014723

 

       「喂,今天早點回來吃飯喲!媽媽有煮妳最愛吃的菜!」不久之後:「喂,今天想吃甚麼?媽媽幫妳買回去」最後:「喂,晚餐自己解決嘿!沒人回家」我家的廚房,從我高一後,再也不曾忙碌過了,直到我的十八歲生日

爸媽的感情失和,家裡總是充滿著爭吵聲,即使滿桌的菜餚,也嚐不出任何幸福的滋味。從一開始的簡單寒暄,到各個面面相覷,再到盛完飯菜後,各做各的事,這一舉一動足以讓熱騰騰的菜餚,瞬間降到冰點。我和弟弟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和晚上要補習的同學共進晚餐,自然而然,我們家習慣了這種模式:晚餐時間過後,家裡的燈才有人打亮。至此之後,電話聲也不曾在放學時響起了。

就在我十八歲生日的前一天,媽媽突然間問我想要甚麼禮物?我的腦海開始浮現了摩托車、新手機、到國外玩……,這些都讓我無法抉擇,耗了我一整個夜晚,一生只有一次十八歲,當然要好好想想。隔天一早,我告訴媽媽:「今天可以煮好晚餐,等我回來嗎?」我看見媽媽錯愕的表情,等不及她回答,我立刻衝出門,趕去搭校車。其實,我早已答應同學們要一起慶生,我努力吃完同學們請的第一頓晚餐,再趕回去吃媽媽煮的第二頓晚餐。

         回到家門外,燈依然黯淡,早就做好心理建設得我,慶幸剛才有吃飽才離開。走進客廳,一張紙條留在桌上:「妳的生日禮物,我放在餐桌上,媽媽留。」走近將燈打開,我眼淚流個不停:「一個人的晚餐,算什麼?」我呆坐在那。爸爸回來:「怎麼這麼多菜?」我淡淡回答:「今天我生日。」爸爸拿了碗筷,坐了下來:「我陪妳吃飯。」我的淚配著飯菜,嚥下肚。突然,媽媽和弟弟提著蛋糕走了進來:「妳們怎麼先開動了?我想說妳晚點才會回來,先去買蛋糕。」這次,我分不清我是在笑,還是在哭了。

這頓晚餐,全家人的心似乎又溫暖起來了,我努力找話題、炫耀我的禮物,其實,最棒的禮物就是這頓冷掉卻溫暖的晚餐。突然,弟弟問我:「妳剛剛在哭什麼?」我看見爸爸和媽媽都笑了,我也笑了:「不告訴你喲!」這是我十八歲最棒的生日禮物:我家的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選取的素材不同時班上其他同學,顯出你的巧心與創意!情意的闡發深刻動人,雖然這頓晚餐又苦又甜,但所留給你的卻是最溫暖且最記憶深刻的十八歲!

 -----------------------------------------------------------------

  我家的晚餐

財金A班 陳泰宇

         從小,家裡的上下下全是由媽媽一手包辦,其中也包括三餐。但那時的我對這些家常菜並未有任何想法,只覺得時間一到就有得吃了。

有句話說道:「早餐自己吃,但晚餐一定要圍著吃。」因為已經習慣回到家等晚飯,卻也沒有太多領會。直至近日,我外宿異鄉,不論是風土民情,還是飲食作息,都讓人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特別是晚餐,已漸漸成為單純填飽肚子的輪迴儀式。

學校後門能吃得實在不多,於是「衣帶漸寬」變成我的最佳寫照。上週末回家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所習慣的美好事物。一個蔥花蛋,又厚又大,連裡面的蔥量也絲毫不馬虎。微焦的外皮流露出一縷蒸氣,頓時香氣四溢。一盤高麗菜洗淨後加油加鹽,簡單過火,卻是叫人食指大動。三杯土雞,上桌時呈現的深褐色澤及醬油久漬的香醇味道,直是下飯之王。除此之外,玉米濃湯的綿密口感是貨真價實的太白粉勾芡出來的。

         一樣的家常菜,現在吃起來格外的美味。雖然沒有行銷手法,也沒有名人加持,這實在的用料及用心就是我家晚餐最大的賣點。

 

教學助理總評:

全文有一氣呵成之感;文字敘寫自然流暢,巧用詩詞譬喻,令人會心一笑;簡單的家常菜在你的敘述下,更為可口誘人,描述細膩,值得肯定,不失為一篇佳作。

 ---------------------------------------------------------------------------

 我家的晚餐

財金A班 蔡欣穎

        夜幕低垂,夕陽的餘暉漸漸退色,大地蒙上了一層漆黑的面紗。然而,入夜的高雄市方才甦醒,家家戶戶燈火通明,七彩的霓虹招牌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紛擾的人群穿梭在明亮的東火中,與川流不息的車陣交織成一幅繁華的榮景。此時,尋得一頓溫飽是行色匆匆的人們心中的共同目標,如同一般的飲食男女,家人與我也正憧憬著一桌熱騰騰的菜餚而垂涎欲滴。

         我家是典型的都是小家庭,平時父母工作繁忙,經過整日的勞累,疲憊的身心著實無法再承受廚房的煙燻火烤,因此我們的晚餐通常是自助餐的家常菜。雖然菜色不常變化,然而一盤翠綠的炒高麗菜、一道香辣的宮保雞丁或一碗貢丸湯在我們「飢民」的眼中都是上好的佳餚。我們一家圍在桌前,有時討論著各種議題,細品各自的淺見;有時打趣的說著所見所聞,以歡笑作佐料;有時則感性的吐露內心積藏的鬱悶,在飲下家人的撫慰。加上不同的情感美食,原本簡單的菜色變成豐盛的滿漢全席,晚餐的時光遂成為幸福的滿足。

         假日傍晚,父母少了上班的倦怠,多了幾分悠然的閒情,激起他倆下廚的興致,我和妹妹也有了口福。父親一直對烹飪抱持源源不絕的熱情,不但炒菜時架勢十足,對食材的使用更有獨到的見解,因此晚餐總由他掌廚,母親則是一旁的幫手。片刻,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便陸續上桌,父親也得意洋洋的沐浴在我們的讚美中。我最喜歡父親的義式海鮮燉飯,燉飯晶瑩飽滿的飯粒襯著鮮嫩的鮭魚,上從點綴著多汁的芹菜,實是一盆美學傑作。每當品嘗這道料理,母親總是會放進法國香頌,父親則會拿出珍藏的葡萄酒與母親小酌,我們沉醉在多重的感官饗宴哩,溫馨中是四個真實的笑靨。

一家共度的晚餐時光隨著我與妹妹的日益忙碌逐漸減少,如今我離家求學,更難得與家人相聚片刻,我卻懂得更珍惜回家晚餐的分分秒秒。我家的晚餐,是屬於家人與我最珍貴美好的收藏。

 

教學助理總評:

筆調敘寫流利,文中多處運用修辭技巧,尤其是第二段近結尾的排比句型,為文章加分不少。文章情感真摯、自然,描寫細膩,將餐桌的場景收錄於文字之中,不失為一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