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的晚餐

資工B班  楊聖傑

 

颯爽金風徐徐迎面吹來,唯美夕陽掛在地平線上正緩緩落下,此時即將離鄉背井的我卻陷入濃稠的惆悵中,儘管心曠神怡的美景映入眼簾,但我的心緒卻因外在良景反襯,而更加黯淡;因為今晚過後,我便要動身前往國外留學,所以與家人相處時間不多了,而今晚的晚餐也將成為家人們替我洗塵之餐宴。轟隆聲盈耳的油煙機正賣力地運作著,伴隨陣陣香氣隨風撲鼻而至,光是香味便讓人食指大動;這就是母親最驚人的魔力,無形的香味令人著迷。

每至晚餐時刻,家人們同心協力將碗筷排至適當位置,美味佳餚一一上桌,宛若準備上演精采大戲,每個人在各岡位上盡責;戰戰兢兢的準備,家人們不分工作份量多寡,輕重,大家一起共襄盛舉,這時便是我最驕傲的時刻,展現家人團結一致的精神、互愛互助的指標,沒有任何人到一絲不悅,甚至以此為樂,對我而言,餐前準備工作不僅帶動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彼此情感也大大提升,藉由良好互動關係來增溫家人們感情並且冰釋之前的誤會及不愉快,透過家庭團體行動來表現家族凝聚力一向是家庭宗旨及指標,而籠罩於離愁中的我反而卻在行動中如釋重負,感到輕鬆、自在,心情如原本烏雲密布,悶雷陣陣的糟天氣忽然萬到金光涉入衝破黯淡,一切天朗雲清,天地恢復一片清明,這時我真正明白原來親情力量感染如此宏大!

雖然美味當前,但晚餐氣氛中仍可嗅出一絲離別哀愁;香味四溢中仍摻雜些許離別氣息,但瞬間一個溫暖的動作劃開沉悶的氛圍,家人們紛紛將美味佳餚放入我的碗中,望著他們堅定、溫暖的眼神,彷彿對著我訴說:「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隨時為你敞開大門。」,而平時酷愛裝堅強的我,也禁不起這意料之外的感動畫面,眼眶逐漸濕潤,終於眼淚非常不爭氣地從臉頰滑落,許久不能自已,心中的感動如湧泉般源源不絕湧上心梢,心境宛如久旱逢甘霖般歡喜,感動,使得即將邁向人生嶄新階段的我,心中慶石斑篤定,而賣出的步伐也不在有一絲猶豫,家人們的鼓勵如暖暖的太陽給我無限力量,面對未知的旅程不再懼怕、畏縮。

臨行前的晚餐讓我感受到家人滿滿的愛與關心,特別是這頓充滿意義的晚餐,未來,遇到任何挫折都能乘風破浪往前行進;任何困難都能一一解決,它就如同光源,帶著我永遠照亮著人生的大道上,驅散一切黑暗。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營造出惆悵、溫暖、關愛等意象,將文章的情愫留下了無限餘韻,建議若能加上料理有形和無形的滋味,會更能創造更扣人心弦的魅力。

在創作這條路上,希望你能保持熱情不減,相信未來一定有發光發熱的舞台。加油!

 ------------------------------------------------

我家的晚餐

資工B班 徐瑩蓉

 

冬天,北風呼號的季節。

在這雨、這風、這寒冷的季節,在窗前輕啜一口咖啡本應是閒適的、溫暖的,但壅塞在新的卻是些許的焦躁與不耐。縱使天天、夜夜,在時針、分針與秒針,邂逅的剎那,突兀地想在室友均稱鼾聲中的那聲「喀」,所得的回覆永遠是「抱歉!您所指定車次已滿」。

如果真有火柴,我也想點一支,看看能不能見到那滿是油污的餐桌、弟弟調皮的笑,以及母親那一手菜。說來有些彆扭,母親的手藝竟是母親手把手教的,有些鹹,卻吃的我上癮。例如四季豆、地瓜葉、紫菜湯、炒蛋等,永遠是我們最愛,小時候放學回家,總要和弟弟爭個你死我活,可以說是每日的「回家功課」,母親總是笑著看我們吵,但父親怕鬧,只消他微一皺眉,我倆便會很有默契地安分下來。坦白說,父親是疼我們,但那絕不是溺愛,只要說是一,奈便絕不是二。記得小時候地震晃的厲害,我們可急了,父親只說一句房子不會倒,果真,連我們堆了三天的積木都塌了,房子還穩穩地札在地上。那時,父親雄偉的形象便聳立在我們幼小的心靈,縱使對那時的天真哭笑不得。

上了高中,課業重了;有了夜輔和假輔,能回家吃飯的時間就只剩下周末的假日晚上。或許能回家吃飯的時間只有那麼一次,所以煮的豐盛了,常常兩肉三菜一湯,說是外面吃不夠、不營養,又七手八腳地夾了一堆菜往我碗裡送。那時呢,心裡有些溫暖,有些竊喜,卻有些擔心自己的體態,一碗飯吃下來可有些青少年的罪惡感。

終於這些零碎的分願與考試的積壓一起爆發了。是,我是遷怒了。母親頹然垂下雙手,黯淡地吃著飯;父親意味深長地看我一眼,那眼裡有不解、有震驚、有譴責、很是複雜,複雜地看著開始陌生的我。我低著頭,迴避那熾熱的目光,心裡很是懊悔;想道歉,有硬拽著自尊心不肯低頭。那一餐,很沉重、很漫長,延續往後的每一餐,背負著這些不快上了大學。

上了大學,離家很遠。失去了周末晚上充電,我開始想念那菜了。外面的菜燒得再好,也無法與記憶中的味道重合,太淡、太鹹、不夠味、又或是缺了什麼,使我日益想念記憶中逐漸模糊卻又清晰的味,那味,正逐漸昇華美好。

或許,下一次,換我夾菜給妳吃吧?

 

教學助理總評:

末段將感動凝聚於字裡行間,尤以最後一句讓我也有深刻想哭的衝動,於是媽媽、家人的愛融合了菜飯的香味並存於記憶中,成了心中最美好的滋味,也造就了文章擁有不凡且真誠的感動,但父母的形象可針對他們對你的照顧抒發,會更能與主題性一致。

 ---------------------------------------------------

我家的晚餐

資工B班 丁子軒

 

下午三點半,獨自搭乘南下的自強號,窗外的夕陽像打翻的顏料瓶,灑出拖曳的霞光,漫在淺藍、深紫、橘紅、鐵灰交錯的天色中,景色雖美,我卻無力細細欣賞,將頭上的帽緣壓低,戴上耳機,讓幾個禮拜機的疲倦化為強烈的催化劑,帶我進入夢鄉,我知道,當我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會是熟悉的故鄉,以及──媽媽那和藹的笑容。

家,彷彿能消除一切的疲勞,儘管媽媽堅持他一個人掌廚就可以,我仍在一旁協助備料調味,且仔細觀察便會發現,每道菜都是我從小到大愛吃的,清蒸鱈魚、沙茶牛柳、鐵板豆腐、炒高麗菜,好幾次我告訴她不用刻意去亨煮,他總是說你難得回來,讓我既高興又有點難過……。等到餐桌上擺滿了我和媽媽憶起完成的菜餚,爸爸常會打趣地說:「又有玉米濃湯了。」,這時的我正在一旁盛添白飯,讓用餐時間能夠及早到來。

一頓晚餐,可以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我總是慢慢地吞下每一口飯菜,讓味蕾不錯過任何酸甜苦辣鹹,佐以家人的閒聊,簡單的四菜一湯也能吃上一小時之久。或許是有太多事要和我分享,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當一位聆聽者,以表情來傳達真實的感受,內心卻充滿複雜,難以言喻的矛盾,但當下卻沒有人認真思索。完畢,我搶先做善後工作,嘴裡不斷叫媽媽去休息,因為在那段時間,探索內心那令人不安的起因是我必須要做的。

原來,我是如此的害怕失去,每次的躁動皆是擔心這頓晚餐即將結束,沒辦法和家人相聚的痛苦未曾消失,每一次的晚餐我都感受到那名叫「家人」的溫暖。沒有珍饈名饌,只有關懷照顧,每當在學校吃晚餐時,常常會是想家人是否像有我在時那般的歡樂,將桌上的飯菜吃得一乾二淨,好幾次想拿起手機撥通電話,卻擔心聽到的不是心理所希冀,擔心眼淚會不爭氣的流下,只能讓那份美好的時光長存心中,最深刻的是那些多變的美味,以及一雙雙願意撐起抵擋風霜雨路傘蓋的手。

 

教學助理總評:

精緻的文字將文章的細膩度推向高峰,突顯了文章流露出的情感,近鄉情怯的表情隨著文字開展讓人感受到你滿滿的情懷,但若能結合媽媽拿手好菜的滋味,融合有形和無形的味道,會使文章更有意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