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晚餐

資工A班  劉冠青

 

隨著隆隆聲響,火車駛進了月台,冰冷的空氣滲進了厚重的外套,刺激著肌膚,畢竟已經是十二月底了。「嗶嗶嗶──」金屬車門遽然開啟,我踏入了火車,找到了位置並坐了下來。

看著窗外,自己的面容映在窗上,看得出在外所累積的疲憊,隨手拿起在車站買的便當品嚐了起來,雖然美味卻依舊少了某種自己所想像中的味道,究竟有多沒能嚐到那味道了?我已經忘了,卻忘不了那存在回憶中的美好。

想起那段尚未外宿的時光,我總是在抱怨著三餐飲食,母親每天所亨主的總是一菜一肉一湯,而且為了健康,味道總是十分清淡而顯得乏味,此外,母親更規定著吃飯期間不准看電視,對我來說,用餐的時間竟是難熬的。

上了大學,食物忽然變得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每一天的菜色都能令我食指大動,但漸漸的,我卻感覺這樣的晚餐少了些什麼,缺少的味道使我不禁想起那一夜的晚餐。

記得那一日是在除夕;父母卻一大早就外出工作,姐姐也和朋友出門,只留下我一個人看家,三餐都是外帶回家,看著電視哈哈大笑,食物卻沒有想像中的美味,晚餐理應美味的便當卻不知為何索然無味,節目中跨年晚會熱鬧的氣氛卻突然顯出家中的寂寥,我才明白這並不是一直以來我所想要的晚餐。就在這時,父母和姐姐都回來了,原來他們都放不下我一人看家。他們分別帶了湯圓和包子回來,我關了電視,和家人一同享用這簡單的美食,父母聊著工作時的樂事,姐姐也就說起了和朋友出門時發生的樂事,原先乏味的食物如今卻在口中一躍為美食,直到這時我才了解到原來少了的那一味是親情所調的味。

有多久沒能享用內心所嚮往的美味了?二到三個月了吧?再次隆隆的聲響,列車開始減速了,「即將到達的是台北站」,車窗上的面容豬何時已掛上了微笑心中浮現的念頭是:「等著我吧!我家的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冠青:以返家的情境進入「我家的晚餐」的懷想,手法動人而真摯。若要以摹寫烘托情感,那就儘量細膩生動吧!某些字詞的運用還不構精確,此外,雖知你想強調「那味道」,但不妨做一下抽換增加變化,同時讓她的內涵更具體、更深刻。

 ------------------------------------------------------

我家的晚餐

資工A班  曾柏林

 

當我和我哥還未升大學時,晚餐時間是我們全家人互動的寶貴時機。爸爸白天的時候在外工作,回到家就是坐在沙發椅上電視;哥哥則是從學校一回到家就呆在他的房間玩電腦;媽媽忙著家事,空閒時會去另一間房間看電視;而我也大概是呆在自己的房間讀讀書、上上網。全家人呆在同個屋子裡各做各的是,互動少得可憐。不過一到晚餐時間,大家都會停下手邊的事,走到餐桌前坐下,等著媽媽上菜,然後一起開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晚餐,是在我收到期中考的數學考卷的那天晚上。因成績考得不理想,當時的我很難過。我低頭吃著犯默默不語,客廳只剩爸媽和哥哥互相交談的聲音。我媽媽發覺我有些不對勁,問我怎麼了,我才開口回答我的數學成績考得不理想,媽媽安慰著向我說沒有關係,哥哥也開始說出他對期中考成績的看法要我別太在意,爸爸不太擅長說話,但他也努力試著安慰我。那一刻,飯菜熱騰騰的蒸氣冉冉上升,我的眼前開始模糊了起來,一行類就這麼從我演中滑落下,我的新因為這頓晚餐溫暖了許多。

自從我哥升上大學後很少再有機會全家人吃一頓晚餐了,方形餐桌就這麼空了一個座位,我和爸媽起初都不好受,時間久了才漸漸習慣。如今我也升上了大學,我想像了一下家中晚餐時餐桌的情景,心裡都會有種莫名的難受感。以後能全家聚在一起吃頓飯的機會會越來越少吧,想到這都會不禁感慨。但全家齊聚的氛圍一直到我獨自吃著晚飯都會時常想起,想到時心中就會湧入一股暖流。我有一個家一個避風港,他們正等著我回去吃飯。

 

 教學助理總評:

柏林:讀你的作文,感受到你真切的情感,令我不禁鼻酸了起來;家,的確是永遠的歸屬!行文時要注意文句的重複,以及冗贅或缺漏,雖只是小細節,卻會影響讀者對情感、思想的接受,較為可惜。

 --------------------------------------------------------

紅燒牛肉

資工一甲  周晉豪

 

還記得高中時期,大姊已經上了大學,每隔幾個禮拜才能回家一次,而他回來的那個假日,媽媽總會大展廚藝,讓我們大享口福。「呷飯啊!」熟悉的語調伴隨著辛辣的香味傳到我的房間,我趕緊放下手中的滑鼠直奔下樓,此時,我的唾腺比我的腳程還要迅速,口水不知不覺已在口中氾濫。

紅燒牛肉,沒錯!就是這令人垂延三尺的味道,上頭飄逸著慢慢熱氣,裡頭有著燉了熟透且入味菜頭以及我最愛的胡蘿蔔,當然主角──鮮嫩多汁牛肉是少不了的,每當我想要伸出鐵砂掌向前偷捏一塊起來時,總會被媽媽以愛的小手伺候。大伙兒拿起飯碗,堆起了屬於自己白米金字塔,又高又尖的,完全不符碗的比例,人家常說:「晚餐吃得少。」我想,今晚我們一家人是做不到了。

我們一家人以高超的走位、輕盈的步伐順利地從廚房走到了客廳,值得慶幸的是我誰也掉了一塊肉,碗上的堆疊物仍以微妙的平衡支持住了。一家人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視,聊著今天的瑣事,尤其是大姐,她的瑣事可是積了好幾個禮拜的量,我們不管在哪方面都比不上她的份量。我們一家開心的聊著,途中有人持續的走動著,因為手上的那座小金字塔已經拆除,他們得再造一座豐滿的金字塔。

紅燒牛肉,我最愛的一到晚餐,不僅僅是因為它的美味,還有它所維繫的關係,晚餐只是一個形式,它的意義在於家人的一聚,沒有什麼時候我們能靠得彼此時近,我們互吐苦水、發洩心情,一天之中最美好的一刻莫過於此,天倫之樂。在我上大學後,這份晚餐更顯珍貴。

 

 教學助理總評:

晉豪:溫馨的晚餐以逗趣、生動的筆法描寫,使畫面歷歷在目,令人不禁會心一笑,感受你家的和樂,更申領了你對「我家晚餐」的愛。不過一些卡卡的句子可以多順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