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追尋 引論                                         郭娟玉撰

  有人說,這世界甚麼都在老,只有愛情,卻永遠年輕。有人說,我再也不會衰老,因為我靈魂有朵花兒──愛情。

  愛情,是生命之泉,能讓靈魂不老;但這朵靈魂的花兒,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尋得,或是永遠保有的。徐志摩曾發出這樣的愛情宣言:「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令多少癡情人引為心聲?在得、失之間,在悲、喜之間,在一代復一代的追尋之間,有多少感性的詠歎?有多少理性的思索?有多少悽惻的故事?有多少動人的篇章?所以有人說:愛情,永遠不老,因為它是世人永恆追求的理想;愛情,永遠年輕,因為它是文學亙古不變的主題。

  本單元選錄三篇文章,分別表現了不同時代、不同面向的愛情。蔣防《霍小玉傳》是唐代的傳奇,作者塑造了兩種典型的人物形象:癡情女———霍小玉,薄情郎——李益,這種處在愛情場上兩種極端的角色,在現實中其實超越了性別,超越了時間,成為追尋愛情不得不預想的問題,值得細細探索。元好問〈摸魚兒〉是一闋詞,「問世間、情是何物?」令多少癡情人吟詠不已?殊不知這正是此詞中的名句。藉大雁堅貞的愛情,反襯人間情事,淒美的愛情中蘊含了人生哲理的思考。元好對愛情的大哉問,成為愛情領域中亙古不變的習題,即如金墉《神鵰俠侶》許多章回中,都有深層的探討。林徽音〈別丟掉〉是一首現代詩,她「知君用心如明月」,但因為諸多因素,終究沒有選擇徐志摩,而在徐志摩墜機身亡後一年,寫下了這首詩。詩歌用多重的意象,表現自己的心靈風景;用直截的祈使勸喻,表現了自己的堅定執守,簡單的詩行,曲折的內情,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