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房間

食科一甲 1013258 蔡承叡

   方方窄窄且狹小的正立方體,看似封閉且給人一種隱世的神秘感,當我處於其中時,腦中的奇想卻如觸角般地往外延伸,四面八方的擴展著,永不停歇,這就是我的房間。

  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只不過是一張老舊的木製桌子和椅子、一張木板床和一個破爛不堪,隨時用力一壓就會崩塌的書櫃,裡頭擺放著幾本我最喜愛的書本。常常我就在書桌前透過前方的窗戶,望著外面的世界,我的房間就是一座暸望台,放眼望去,美妙的風景俯拾即是。

  雖然我的房間簡單不甚華麗,但它是陪伴我一起成長的伙伴,如果我有不如意的事情,總會向它傾訴,雖然得不到回應,可是它可以在我的心中築起一座堡壘,不受外面風雨的侵擾,讓我能夠在它的懷裡成長茁壯,不論是讀書、唱歌它總是默默地陪著我,無聲的支持讓我能在名叫未來的道路上,腳踏得更紮實。更穩健,因為我不是孤獨的一人。

  不管是讀書、玩樂,我總不是孤伶伶的一人,因為我的房間像朋友般地陪著我,我認識它十八年了,熟悉的感覺愈加濃厚,現在是朋友,以後仍是朋友,情感的牽絆是剪不斷的,永遠的情誼和訴說著秘密永存在我和它的心中。

教學助理講評:

  感情真摯,把房間當成知心好友般對待;運用擬人化的筆法書寫,細膩的刻畫「房間」對你的支持與關懷,這樣的思考與情緒,相信會使你更加珍惜你的房間;敘述自然流暢,內容平實,淡而有味。

-------------------------------------------

我的房間

食科一甲 1013278 凃易伶

  那一年,書桌、床、衣櫥││等與我共渡六年國高中歲月的家具們,一個個走出我的房間,移駕到新屋的寢室。在空空舊房間裡,我依然記得家具像圍城般的格局,坐在書桌前的我,就如誤闖的敵軍,亦或是家具們厚待的賓客。

  國高中是我最勤奮的六年,一天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陪著書桌,它見過我的努力、怠惰,也見過我的快樂與憂愁。那最討人的床,讓我又愛又恨,愛它舒服帶我整夜好眠;恨它使我驚覺又天亮了。那滿滿的衣櫥,每次打開總令我期待一整天的旅程,是一個禮拜中可以暫別掛在架上制服的出口。最後是那可人的地板,嵌著小花紋,夏天冰涼冬天溫暖,中午與哥哥玩累便橫躺在地,還記得有一次聖誕節把同學送的禮物排在地上圍一圈,自己慶祝與家具過聖誕節呢!

  這小小房間雖已消失,但所有點滴仍烙印在腦海,所有家具、牆壁並不奢華,卻被我的回憶綴得華麗,它伴我六年,我只送它一時,那天我聲淚俱下,怕是送別太久百感交集。我的舊房間將由我的新房承續下去,但那些年點滴是該畫上休止符。

教學助理總評:

  感情真摯動人,惟有些語句書寫語意未詳,可再稍加補強,會使文章更為精采。文字書寫流暢,可從字裡行間讀出舊房間與你的深厚情誼,雖時光無法倒流,但回憶會永存,而新房間會在這個基礎上,伴你創造出更精采的新生活。

----------------------------------------

我的房間

食科一甲 1013276 施昱圻

  天還未亮,能從窗口瞥見些許的晨光。起身、將棉被摺疊好、迅速地收拾床鋪,動作熟練,一點兒都不馬虎;站在木頭製的地板,打理我的日常所需,這裡雖小,卻五臟俱全,這裡是我的房間。

  大約是升高中時搬進來的,依稀記得母親當年對我說了一句:「是時候,該給你一間房間了。」那時還未能明白母親的意思,直至時間一點一滴的傾訴母親當時對我教誨,我才真正「明白」。

  母親給我的不只是一個房間,而是一份責任感,這是母親信賴著我的一種象徵。你可以放任自己自由,卻不能使自己放縱。

  至今,一切一如往常,天還未亮,我起身,將棉被摺疊好,迅速地收拾床鋪,動作一樣熟練,一點兒都不馬虎。因為我知道我不僅要對我的房間負責,也要對我的所作所為,負責。

教學助理總評:

  很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從「責任」的觀點去敘寫自己的房間;文章首尾呼應,敘述雖平實,卻淡而有味!對於段落的安排也很分明,不失為一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