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思鳥             周亮工

【選文】

予過浦城[1],得相思鳥[2],合雌雄一籠。初,閉一縱一,一即[3]遠去;久之,必覓[4]道歸,宛轉[5]自求速入;居者於其初歸,亦鳴躍接喜。三數縱之,則歸者、居者,意只尋常,若田間夫婦,有出入,皆可數跡[6]而至,不似閨人[7]望遠,蕩子[8]思歸也。

宿則以首互沒翼中,各屈其中距[9]立。予常夜視之,驚失其一,久之,覺距故二,而羽則加縱。笑語人曰:「視此,增伉儷[10]之重。」

或有言,獨閉雌能返雄耳,閉雄則否。予視之,不然,視同媚鱟[11],誣此貞禽矣。鱟負雌以遊,人呼曰鱟媚,得雌則雄不去,得雄則雌遠徙[12]矣。

                                                                《閩小記‧卷一》

 

 

【作者與賞析】

周亮工,字元亮,號陶庵,又號減齋、緘齋、適園、櫟園,學者稱櫟園先生、櫟下先生。祖居金溪櫟林(江西省金溪縣合市鄉),其父周文煒遷居河南祥符(今河南省開封市),隨後又移居金陵(今江蘇省南京市),明神宗萬曆四十年(西元1612)生於南京,清聖祖康熙十一年(西元1672) 卒於南京,享壽六十有一。

周亮工於明思宗崇禎十三年(西元1640)中進士,歷任明室山東濰縣令、浙江道監察御史等職。清世祖順治二年(西元1645),「豫親王多鐸兵下江南」,周亮工「詣軍門降」、「降清出仕」,先為御史,清軍招撫兩淮,後又歷任兩淮鹽運使、淮揚海防兵備道參政、福建按察使、福建右布政使、福建左布政使、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戶部總督錢法右侍郎、吏部左侍郎等職。

周亮工為明末清初文學家、篆刻家、收藏家,於詩文、金石、書畫方面造詣頗深,博學多才。著述豐厚,計有《閩小記》、《全濰紀略》、《賴古堂集》、《書影》、《字觸》、《同書》、《讀畫樓畫人傳》、《印人傳》、《讀畫錄》、《賴古堂藏印》、《賴古堂印譜》等十數部。

    相思鳥,雌雄為侶,雙宿雙飛,形影不離,閩北建甌地方因此稱之為「雙雙鳥」。相互偎依、交喙理羽、親密無間,或許只是相思鳥單純的生物習性,然而,在「有情人」的眼中,卻成為細語唧唧、情話道不盡的愛戀表現。

    首先,從籠中放出的鳥兒,在高飛不久之後,又復飛回,並在籠外婉轉哀鳴,像是在乞求籠門開啟;一旦再入,原居籠中的鳥兒則跳躍呼鳴,喜迎其歸;幾經測試,則喜悅之情漸趨平淡。此外,相思鳥習慣並列而眠,收起相鄰的兩爪彼此依靠,將頭相互埋入對方羽翼之中,表現得相當親密。周亮工戲稱這些情狀為「閨人望遠,蕩子思歸」、「田間夫婦」、「伉儷之重」。可見,「擬人化」的認識前提,便是致令相思鳥喜好群居、雌雄形影不離的生物習性,成為周亮工測試這種鳥類「愛情忠貞度」的動機。

    從人類情感的角度描繪述說其他生物的生命或者生物型態,或許會影響現象的真實呈現。然而,周亮工筆下的相思鳥,不但沒有喪失真實面貌,相關習性反而因此更加清晰地表露在世人面前。周亮工的書寫當中,存在著極有意義的啟示,所謂「萬物皆有情」,將情感灌注於觀察、研究的對象上,不但能獲致正確地成果,豐富的情感,更能提昇描述者的心靈層次以及事物的價值。

 

 

【問題與討論】

一、周亮工認為,以「相思鳥」與「鱟」相擬,於「相思鳥」有誣,如此論點正確與否?

二、過人認為從事生態觀察工作,對於觀察對象應抱持怎樣的態度?

 

 

【延伸閱讀】

一、〔淸〕朱象賢:〈相思鳥〉,收錄於《聞見偶錄》,上海市:上海書店,1994年。

二、〔明〕屠本畯:〈水母〉,收錄於《閩中海錯疏》,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1985年。



[1]浦城:今福建省浦城縣,位於福建省最北端,仙霞嶺山脈與武夷山脈交會處,亦是江西、浙江、福建三省交界處。

[2]相思鳥:雀形目畫眉科的一屬,有兩種,分別是「紅嘴相思鳥(Leiothrix.lutea)」與「銀耳相思鳥(Leiothrix.argentauris)」。紅嘴相思鳥分布於中國甘肅南部、陝西南部、長江流域及其以各省,周亮工所記,即為紅嘴相思鳥。紅嘴相思鳥別名相思鳥、紅嘴玉、五彩相思鳥、紅嘴鳥。嘴呈鮮紅色,上體為橄欖綠色,臉部為淡黃色,兩翅具明顯紅黃色翼斑,頦、喉至胸呈黃色或橙色,腹部為乳黃色。主要棲息於平原至海拔2800公尺的林地當中,性喜結群,或與其他鳥混群,雌雄形影不離。

[3]一即:立刻。指時間短暫或者動作迅速。

[4]覓:尋求、尋找。

[5]宛轉:身體轉動,翻來覆去。

[6]數跡:數(ㄕㄨˇ),計算。跡,腳印、腳步、行蹤。數跡指算計或預估去者的腳步、行蹤。

[7]閨人:閨中婦人。指居處內室,思念遠行夫婿的女子。

[8]蕩子遊子。指遠行不歸,流蕩未返的男子。

[9]:禽鳥之爪。

[10]伉儷:對於他人夫婦的尊稱。

[11]媚鱟:媚,愛。 (ㄏㄡˋ)節肢動物的一種,屬於劍尾綱劍尾目鱟科。有四種,分別是「東方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南方鱟(Tachypleus gigas)」、「圓尾鱟(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美洲鱟(Limulus polyphemus)」。

[12]徙:(ㄒㄧˇ)遷移、移轉、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