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書寫 引論             吳盈靜撰

「你們吃得那裡的飯呀?怎能不曉得咱們鄉土的故事?」(〈土地公的石像〉),嘉義籍作家許炳成透過小說人物石伯仔與孩子的對話表述了鄉土文學的重要性。近十年來,由於地方學概念的引入,使鄉土文學的書寫或討論開始落實在觀照地方風土人情上,台灣雖是蕞爾小島,但各縣市文化局如火如荼的展開地方文學獎的徵稿活動,並結集成書,展現地方文學的特色,同時學界也致力於區域文學史的建構與撰寫,這種對地方、對土地的凝視與關懷,正是本單元所欲展現的文學觀念。

因嘉義大學位處嘉義縣市之故,本單元所選錄的篇章作者都與嘉義有深厚的緣份。在古典散文部份,選取了清領時期《諸羅縣志》編纂者陳夢林的〈望玉山記〉 ;古典韻文部份,擇錄了日治時期嘉義媳婦李德和的〈震災吟〉 ;現代文學部份,挑舉了當代喜愛漫遊嘉義的臺北人舒國治的〈我在嘉義散步〉。三篇的寫作時間正好跨越了臺灣歷史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書寫,而在內容上,則由清領早期文人對臺灣玉山的神秘想像,到日治女作家對嘉南大地震的深刻描摹,再到當代旅行者對嘉義地誌景物的具實記載。利用有限的篇幅,簡單勾勒了屬於嘉義的文學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