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主[1]       莊周

【選文】

吾生也有涯[2],而知[3]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4]已!已而爲知者,殆而已矣!爲善無近名,爲惡無近刑[5],緣督以爲經[6],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7],可以盡年。

庖丁[8]爲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9],砉然[10]響然,奏刀騞然[11],莫不中音,合于桑林[12]之舞,乃中經首[13]之會[14]。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15]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16]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17],批大郤[18],導大窾[19],因其固然。枝經肯綮[20]之未嘗,而况大軱[21]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22]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于硎[23]。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于硎。雖然,每至于族[24],吾見其難爲,怵然[25]爲戒,視爲止,行爲遲,動刀甚微,謋然[26]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爲之四顧,爲之躊躇滿志,善[27]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28]也?天與?其人與?」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獨也,人之貌有與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

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29]畜乎樊中。神雖王[30],不善也。

老聃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則弔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爲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31]之,必有不蘄言[32]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33],忘其所受,古者謂之遁天之刑。適[34]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35]。」

指窮於爲薪[36],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作者與賞析

莊子(西元前369年-西元前286年),約與孟子(西元前372年-西元前289年)同時,是戰國時期道家的代表人物,其思想承襲老子的道論與自然思想,並轉化為人生的智慧,追求生命的自由。今日流傳的《莊子》共三十三篇,分內篇、外篇與雜篇三部份,內篇為莊周的著作,外、雜篇則為莊周後學的思想。〈養生主〉是內七篇的第三篇,「養生主」就是養護生的主體,也就是養神。全文分六段,首段與末段是論述,中間四段則是四個寓言。首段從生命的侷限切入:生命有限而追求無窮,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必定陷入危殆,要解除這樣的危殆必須逆轉生命的有限為無限,追求的事物從無限變為有限。逆轉之道在「緣督以為經」,順虛靜之道以為常法,讓心量無限,外物有間,生命才能獲得大自由。

「庖丁解牛」的寓言以解牛為喻,展現了游刃有餘的生命自由。寓言中的牛比喻為複雜的世界,刀刃則是人的心靈,面對複雜的世界,若是以衝撞的方式,則心靈必定遭受損傷;如果能不存主觀成見,以隨順的方式,順應外在世界的本來結構,虛化的心靈猶如無厚之刃,能在複雜世界優遊自得。這樣自由的心靈需要在對境中長時間的鍛鍊串習,猶如庖丁從「所見無非牛者」、「未嘗見全牛」到「恢恢乎游刃有餘」。

「公文軒見右師」的寓言,是以公文軒自問自答的方式,表達外在形體的殘缺並非人為所致,而是先天命定。如此,形體的殘全就不能煩擾其心。「澤雉」的寓言則是表達生命的自由是核心價值,衣食無虞而生命禁錮,則生命不能暢旺。「秦失弔老聃」的寓言則是對生死的超越,莊子認為生死如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環,週而復始,生命由道而生,死則是復返於道。因此,死亡是回到生命的原初,就像回家。人們面對死亡而過度悲傷,實在是不理解生命的真相,這樣的無知背離天道自然,造成生命極大的損傷,猶如倒吊的刑罰,極端痛苦。只有以順應自然的心態面對生死,才能擺脫「悅生惡死」的俗見陷溺,獲得生命的自由。

最後一段則指出形軀生命有限,而精神生命無窮。養生的意義也在於此。

 

 

【問題與討論】

一、請以自己的觀察或經驗,說明生命不自由的原因,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二、〈養生主〉強調精神生命的養護,莊子是否忽略了形軀生命的價值,試就所知,說明形軀生命與精神生命的關係。

 

 

【延伸閱讀】

一、王邦雄:《莊子道》,台北:漢藝色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2

二、王蒙:《莊子的享受》,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10

三、蔡志忠:《天地:蔡志忠與莊子的音樂隨想》,風潮唱片,2005

四、中谷美紀主演:《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台聖,2010

 


[1] 養生主:生主,生命的主體,這裡指精神。養生主,就是養護生命的主體,也就是養神。

[2] 涯:邊際、界線。

[3] 知:音「智」,心思。

[4] 殆:疲困。

[5]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形:(世俗)為善為了追求名譽,為惡則遭到刑罰。

[6] 緣督以為經:緣,順。督,督脈,身後的中脈,在頸後,所處為虛。經,常。緣督以為經,順虛中之道以為常法。

[7] 養親:養護精神。

[8] 庖丁:廚師;一說名丁的廚師。

[9] 踦:一足站立。

[10] 砉然:皮骨分離的聲音。

[11] 騞然:刀割物的聲音。

[12] 桑林:商湯樂名。

[13] 經首:堯樂,咸池樂章名。

[14] 會:節奏。

[15] 蓋:借為「盍」,何以,怎麼。

[16] 進:超越。

[17] 天理:自然的肌理,這裡指牛體的自然結構。

[18] 郤:同「隙」,縫隙。

[19] 窾:空。

[20] 枝經:經脈。肯綮:肯,骨頭上的肉。綮,筋肉盤結處。

[21] 軱:音孤,大骨。

[22] 族庖:一般的廚師。族,眾。

[23] 硎:磨刀石。

[24] 族:筋骨交錯聚集的地方。

[25] 怵然:警惕的樣子。

[26] 謋然:肢體裂開的聲音。

[27] 善:拭。

[28] 介:同「兀」,失去一足。

[29] 蘄:祈求。

[30] 王:同「旺」。

[31] 會:對待,相處。

[32] 言:稱讚。

[33] 遁天倍情:違反自然,背離實情。

[34] 適:偶然。

[35] 帝之縣解:自然的解決倒懸之苦。縣,同「懸」。

[36] 指窮於為薪:燭薪的燃燒是有窮盡的。指,同「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