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比賽

 財金一A 1014711 梁家綾

(一)書名:《美的覺醒》

(二)作者:蔣勳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遠流出版社,2007年1月

(四)內容摘要:

  美其實是一種分享。美是世界上最奇特的一種財富,愈分享,就擁有愈多。想想看,當身處一個懂得將美與別人分享的環境裡,你會有多大的快樂:因為經由別人的驚叫,你看到了滿天的星星;經由別人的一種陶醉,你看到了夕陽;經由別人的一種歡唱,你看到了花的開放。美並不是一種知識,美可能比知識還要高,一種心靈上的感受。莊子的知比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五):心得感想:

  對於從小就接觸繪畫的我自然對於美有自己的一番見解,雖說不上特別好,但對於我的美學觀也始終保持著一種自信。但很可惜的是,我認知中的美一直停留在視覺上色彩與明暗中,因此每每我抬頭欣賞晴天時的天空時,只能感受到湛藍天空和千變萬化潔白雲朵的美,卻沒有感受到擁抱太陽時所產生的觸覺之美;當欣賞雨天時,只看到灰濛濛天空配上一滴滴雨水的淒涼之美,但忘了潮濕的空氣所散發出來的味道有它的美,雨水滴滴答答落在不同物體上發出不一樣的聲音的美。看完蔣勳老師的《美的覺醒》後,忽然發覺先前的自己對於美的定義實在是太過於狹隘了。

  美,不僅僅侷限於視覺;美,有可能被我們聽到、嗅到、觸摸到或者是品味到。曾經,我們是否在一個寧靜的早晨或是夜晚仔細聆聽週遭的聲音,也許你會聽到時鐘秒針滴滴答答的響著;又有可能你可以聽到窗外的麻雀嘰嘰喳喳地叫著。美的聲音不限於只來自古典交響曲所帶來的感動,更常見的是來自於生活周圍的聲音,又或者是你內心那份渴望的聲音。你是否有陶醉在一朵花香中的經驗呢?花,自古以來就被人類認為是美好的事物,不僅只是因為它們的形狀使我們覺得美好,它那淡淡的清香象徵了一種生命的祝福,聞到花香後的愉悅心情能使我們暫時忘卻痛苦,能使我們迎向新的每一天。每當你去到了海邊,在你欣賞與聆聽海浪之餘,是否記得脫去腳上的鞋子,赤腳走在沙灘上感受太陽所帶來的熱情;感受每一粒沙與你的接觸。

  生活中的美不只是限於那些我們看到的,有可能是我們感官中任何我們感覺到的,誰說當你細細品嚐手上的那一塊餅乾不是一種生命當中的美呢?其實美就存在於你我的生活週遭,只等你去用心感受。在這本書當中,作者非常強調一句莊子所講過的話: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也就是說發現美不只是藝術家們的專利,用心去體悟這個世界,你會發現其實「發現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不曉得從幾何時我喜歡夕陽所帶來天空的千變萬化,曾經我認為那時的天空很美是因為它造成了天空上千萬種顏色的變成,從淡紫到深紫,由橘轉紅,每分每秒不同的變化,但其實那並不是全部的原因,日出與夕陽象徵了一天的開始與結束,而那喚起我們對於生命的感嘆,在我的潛意識裡,是對生命的一種期待與渴望。蔣勳老師雖然在這本書裡提及美是經由感官,但卻不希望我們只是停留在那裡,而是能反應到本身心靈上,用心去感受這世界帶給我們的感動。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對於美的本身我有了新的覺醒,不再只是將美停留在視覺的欣賞而已,而是有味覺、聽覺、嗅覺、觸覺與視覺之美,進而從感官提升到心靈且樂於與眾人分享這世界的美。

 

教學助理總評:

  通篇文字敘述流暢,且能從書上的文字反省自身對美的認知,並以此拓展自己的視野;另外,你亦從書上的文字與生活聯結,使我從你的字裡行間,讀到更多其他感官所展現的美感經驗;文中圍繞著「美」的主題進行闡發,段落分明的敘寫,有條不紊的將五感依序書寫,相當精采。

----------------------------------------------------------------

    讀書心得比賽

財金一A 1014755 廖證喬

(一)書名:《飲膳札記》

(二)作者:林文月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洪範書局,1999年4月初版

(四)內容摘要:

  《飲膳札記》一書的內容是由一道道鮮美可口的菜餚為骨架,進而描繪每道菜餚背後的故事:無論是懷鄉、懷人亦或是感時傷物,這一幕又一幕的故事,使得每道菜燒得有血有肉。這就好比是一件偉大藝術作品在誕生前,必得經歷藝術家汗水和淚水的洗滌,與那背後情感來滋養,才得以呈現於世。

(五):心得感想:

  林文月說:「記憶,在時光流逝之後,是相當抽象曖昧的。然而,於抽象曖昧之間,又往往訴之於各種感官的體驗而流連不去,譬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在這曖昧不明的流連之中,我想「料理」是道出這之間種種衝突糾葛的媒介吧!

  品嚐料理固然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在歷經時間流逝等歷史考驗後,料理便不再只是滿足口腔之慾那樣單純了;相反的,他成了一份回憶,一份對故鄉、對親情、對青春、對人世間滄海桑田……的懷念眷戀。此時的料理是一種情感的羈絆,在酸甜苦辣間多了一味「回憶」。還記得作者在書中回憶吃粽子時的情景時說道:「那如流水般逝去不回的記憶,竟又帶給我甜蜜中羼和著感傷的複雜情緒!」料理與回憶正是如此密不可分。

  在品嘗過作者的香酥鴨後,一股莫名的鼻酸湧上心頭,頓時,兒時對奶奶的記憶竟沒來由地撥彈了我的心弦……

  因為小時候家裡養了不少鴨,因此,看奶奶料理她拿手的薑母鴨是常有的事:經驗豐富的奶奶總是一眼便相中鴨社裡最大、最老的紅面鴨,在將其割喉宰殺後立即以寬口瓷碗盛裝由鴨頸子流下的血液以便製作鴨血糕;接著立即將整隻鴨浸入沸水中,使其皮膚膨脹鬆弛以利之後的除毛工作。此外,在燉煮鴨肉時,奶奶用的是最傳統的磚砌爐灶,當時我們兄弟倆還得要幫忙在灶底放木材呢!燉煮一鍋薑母鴨時常要耗上奶奶一整天的時間;所以我們往往要待到夜晚才享用得到這道佳餚。在寒冬夜裡,能嘗上一口熱騰騰的薑母鴨湯,真是最幸福不過了!

  如今奶奶早已作古,但每年冬天全家圍著圓桌一起吃薑母鴨的習慣卻未曾中斷。而一肩扛下熬煮薑母鴨這重任的便是父親了。雖然父親的鴨血不若奶奶的有彈性;燉出來的鴨肉不如奶奶的香甜。然而,這些表面上的差別卻絲毫不影響鴨的血肉間所傳達出來的情感。吃著薑母鴨,我們一樣幸福。對於父親來說,燉煮薑母鴨或許是他抒解對奶奶思念愁緒的方式吧!

  品嚐著《飲膳札記》裡頭一道道的佳餚,勾起了我許多童年的美好記憶,亦使我了解到料理的藝術價值。一道好的菜餚,道盡了世間難解的情感與回憶,也化解了人們心中的愁緒。我想:一道佳餚就好比一架時光機,承載著無盡的情感記憶流淌於今昔之間。

教學助理總評:

  你這篇心得,敘寫的方式很特別,能拓展閱讀的框架,發展出一篇屬於自己的「飲膳雜記」。文字感情真摯,風格清新。從你的字裡行間,我不僅讀到食物的美味,更讀到深深的懷念,我想這就是文字的魅力,也期許你能持續的書寫,用文字紀錄更多有所感觸的曾經。

 

----------------------------------------------------------------------------

 

    讀書心得比賽

財金一A  1014731 蔡欣穎

 

(一)書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二)作者:米奇‧艾爾邦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大塊文化,2006年9月

 

(四)內容摘要:

 

  體育專欄作家米奇畢業多年後,在環境的現實與功利主義下迷失自我,他偶聞大學時的恩師墨瑞大限不遠而前往探視,墨瑞不願就此凋零,決定以自己為教材傳授米奇最真實的生命體悟。課程中,他們探討了愛、工作、家庭、年老等課題,隨著死亡的逼近,墨瑞雖恐懼且眷戀人世,但他更洞悉活著的意義。短短十四堂課,墨瑞的智慧與源源不絕的愛暖化了米奇冷漠世故的心,也教會了讀者生命的真諦。

 

(五):心得感想:

 

  這本書,是一個失去信念的學生與一個垂死的老師進行生命探討的結晶。書中沒有因言及死亡常有的壓抑沮喪,而是一句句墨瑞樂觀懇切的箴言。閱讀時,我驚覺自己有多時不曾細細品嚐一本書,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是多麼急於翻完一冊冊書本而未想要涵化書中的內容,如今有幸旁聽十四堂以生命傾囊相授的課程,我開始思索我存在的意義,我要如何活出生命的璀璨?我如何能在永閉雙眼的一刻了無遺憾?

 

  墨瑞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我們總逃避這個事實,告訴自己那很遙遠,甚至深信那一刻永布到來,也因如此,我們汲汲營營地追逐名利富貴,企圖以物資填滿心中的那份不安。然而當死亡迫在眉睫,我們才會發現以前用盡心機追求的財富已不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心靈的寧靜與滿足。當我們看清並把握心目中的瑰寶,我們才算真正的活著。

 

  對我而言,「愛」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要素,它包含人與人的相愛與對事物的熱愛。家庭是我身心永久的支柱,是我最常分享快樂、療癒傷痛的地方,我珍視它如同我的生命。除了對家人的愛,我對朋友、同學甚至對陌生人亦要努力的付出與接受愛。愛是拉近人們距離最強大的力量,它讓我們學會寬恕與包容,使世界更溫暖。墨瑞熱愛教學,他投注畢生心力於學術研究,誨人不倦至死方休,他這份強烈無悔的愛使他活出獨有的價值。同樣的,我愛我選擇的科系,相信我若持續對它付出滿滿的熱忱,收穫會為我的生命增添燦爛的光輝。

 

  隨著年歲的增長,不斷有親友逝去,他們有人生前努力活過每一刻,平靜安祥的離去;也有人玩世不恭的虛度寶貴的一生,最終懊悔不甘的闔上雙眼。雖然我們無法改變許多人生的無常,但只要我們懷抱著愛,真心對待週遭的人,仔細欣賞眼前一景一物,抱持著萬物靜觀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態度探索世界,並努力朝理想前進,我們一定能夠得到心靈的富足,領悟生命的真善美。

 

 

 

教學助理總評:

 

  開頭能夠從書中的主人翁──墨瑞的經驗發想,進而自我反思,用這樣的方式作為開端,引起下文,很能吸引讀者的目光。通篇書寫段落分明,確切掌握書中的主題,又能將每個主題從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聯結與闡發;文字敘述流暢,感情真摯自然;結尾亦發人深省,不失為一篇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