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1012401 古君平

書名:《美麗新世界》

作者:阿道斯‧赫胥黎

出版社: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代:一九九九年

內文摘要

   時間地點為發生於二十五世紀的倫敦,此時的社會被高科技集權控制,人的出生都來自於育種中心的培育,打破家庭傳統與宗教信仰,每個人均有工作,社會井然有序,並用「蘇麻」自我麻痺,雜交是正常現象,獨占才是萬惡的淵藪。

   「文明的幼稚在於太輕而易舉了。」赫胥黎筆下的美麗新世界,描寫了科技文明發展極致後,人類成為自己所發明科技的奴隸,喪失了身為人的高貴價值與基本尊嚴的悲劇。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資訊知識的廣泛傳達,更有利於統治者去控制人心,書中也寫到:「文明絕對不需要高貴與英雄行為。」猛烈的抨擊人類對於科技文明的追尋憧憬,是一種違反自然深沉的無知。

 

心得

   這是二十世紀人類對未來文明展望最深刻撼人的作品,以科學為依歸,每個部分都像源自現實,但是卻有無法用用筆墨形容的缺憾,在書中引用廣博生物學和心理學,以獨到高深的文學技巧描繪一個沒有自由、沒有信仰、沒有心靈淨土的真善美可言的社會之中,人性的覺醒與湮滅,知識分子渴求心靈桎梏的解放與靈魂自由的吶喊。

   赫胥黎筆下的新世界是立足於反對烏托邦的立場,為了維護社會安定的運作,人類捨棄與生俱來的基本人性,徒留原始的肉慾,飢餓、單純的感官刺激,並佐以服用一種類似毒品的「蘇麻」,將關於悲傷的負面情緒完全抹滅,失去對挑戰命運激情的純粹,逃避牽絆和痛苦。

   人為什麼會上當被騙呢?是因為我們被貪婪的慾望矇蔽了雙眸,被利益的光芒所掩蓋,漸漸的失去真實的自我;人為什麼會不快樂呢?是因為心中的慾望太多,一輩子都被慾望牽扯進而勞碌奔波,吝於給予自己喘息的機會,不給自己享受生活的時間,讓貪婪束縛了思想、迷亂了心智、造就了痛苦,使人傷痕累累,所以許多烏托邦的思想逐步踏入人類的知識殿堂,然而,逃避真的能夠解決任何的問題嗎?

   新世界的中心思想是一連串的「制約」,給予人類「純粹的快樂」,所有人像分類好的商品,依照規畫好的人生藍圖,完全摒除自我知覺,在生活環境裡行屍走肉、沒有自我,不禁令人悲嘆,人們不斷追尋快樂幸福,最終卻失去重視自我個人價值,以達到人誕生的真實意義的能力,我想如果要我抉擇,與其冷冰冰的讓熾熱的情感凋零,我寧可世界不要太臻於完美。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烏托邦可以實現,但是也有它的缺點,當一切太過於理想化時,便會忽略諸多現實複雜因素的考量,物極必反,凡事要求絕對的完美,其實是一種懲罰;絕對的快樂,其實是一種不幸,這世界無法真正的完美,我們可以要求身心的完整,但是不能要求完美,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看法會有讓人詫異的兩極化。

   沒有缺點的快樂是真正的幸福嗎?看完這本書後我不禁有所反思,我認為赫胥黎真正想傳達給我們,兼具人性與感性,處於完美與不完美之間的融合地帶,無法用刀子劃分歸類任何一邊的現實世界,才是最幸福美滿的「烏托邦」。

 

總評:能對烏托邦的完美與現實的不完美做出闡述和比較,並抓住作者要表達給予讀者的核心思想,且反思出不完美中的完美才是真正的「烏托邦」,能有自己的想法才是讀書心得的精髓。

---------------------------------------------------------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鄒硯翎 1012371

摘要:

   六歲的席拉從不開口說話,是個兇野、難以親近、飽受虐待的孩子,攻擊所有的一切成了她的最佳防護,而且不讓他人知道自己受到傷害,所以也從不哭泣。在任何老師及觀護所都拒絕她時,桃莉‧海頓老師接受了她,將她慢慢的從那悲慘的世界中,了解這世間上的美好,並意外的發現席拉是個超高智商的天才,然而就在席拉漸入佳境時,發生了性虐待的悲劇,藉著桃莉老師的愛心與耐心,讓席拉終於回到了正常的生活,勇敢、自信的活下去。

 

書名:《她只是個孩子》

作者:桃莉‧海頓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零零二年九月二版六刷

心得:

   這樣的小女孩,在小小年紀中便生活在恐懼之下,暴力、貧窮、性虐待、大人們的冷漠……,並不是她不想正常,是她沒有機會也無法正常,被媽媽拋棄在高速公路,爸爸長期酗酒,而且視席拉為沉重的負擔,在一個僅六歲的小女孩心中她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為何無人關愛?為什麼父母都不喜歡她?為什麼媽媽只帶走弟弟卻不要她?所以她漸漸封閉了自己,做些誇張的壞事,只因為想喚回眾人的注意。由此可知,家庭教育在一個人生命中是最早奠定的觀念基礎,對一個人的將來有莫大的影響,尤其是家長更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現在的社會風氣之下,新聞常常會出現虐童等負面新聞,原本活潑可愛的孩子被打成重傷,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他們對生命價值的輕蔑態度實在令人痛惡至極,父母親為什麼給了他生命卻不給他希望,哪怕只是三餐溫飽等基本條件。當家庭不再是他溫暖的窩,親友不是他熟悉的人物,自己不是本身喜歡的那個自己,課業也不是他可以掌握的時候,一個人究竟還能保有多少的自信,還能有多少努力的勇氣和精力?席拉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受虐的孩子,但像桃莉這樣的老師能有多少個?只盼望永遠沒有最後一個。

   今日現實環境中,有異常行為的人不少,他們不僅是傷害人並被人傷害的一群,若我們不去正視這個問題,而只想以「隔離」的方式解決,只會造成問題的延續、擴大。以問題學生的例子來說,當大家把矛頭和罪過歸到他身上的時候,是不是也忘了,「他只是個孩子!」我們花時間看學生問題行為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多一些時間來看看他的背景、他身處的環境?然後到頭來就會發現,很多孩子的問題都是大人的世界慢慢製造出來,卻要小孩默默去承受的。

   另外,書中還有一些是值得我們去反思:第一是性侵害的問題,而且下毒手之人竟常是自己的親友、熟人,因此我們只能提高警覺小心周圍的人們。第二就是親情,像在書中有次老師帶著她上街買衣服,對我們而言,這是再平凡不過的事,席拉她異常珍視那一天,因為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有父母親的溫暖,像我們現在住在外面,無法常常回家,除了不時的電話問候,更要把握住難得的家庭時間,多陪陪父母出外走走,培養親情之間的感情才是最重要的。

   在平常的對話中,總能聽到嫌棄自己的外貌、零用錢、父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總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夠特別,但是這本書還給了我一個啟發,我能夠不愁吃穿、安心的在這讀書就是一種幸福,平順的生活與一切,就是上天賜予我最大的禮物。

 

總評:沒有一個人能在尚未了解他人成長背景的狀況下,只憑外在的表現,就隨意的評斷他人。我相信在看完這本書的你有更深刻的體會。孩子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周遭環境帶來的痛苦。能在書中得出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並反省,而獲得,這才是「讀書」呀!

 --------------------------------------------------------------------------------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蔡曼琳 1012403

 

一、簡介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愛他,也要愛自己——女人必備的七種愛情智慧》,作者貝芙莉‧英格爾是位美國精神治療專家和心理學家,享譽國際。由楊淑智翻譯。作者在這本書一開始的時候就很明確的把問題的矛頭指向女人在愛情裡容易失去自我的課題。接下來就在每一個章節裡面運用了許多她與她病人的經歷來當作例子,支撐著她的各種觀點以及建議。作者設立了許多的假設以及方法以指導與倡導女性在愛情裡應該保有自我,愛惜自己,享受愛情並且避免成為一個消失的女人。

 

二、心得

 

   何謂「寂寞」?「寂寞」的定義非常廣泛並且非常深奧。是因為失去一個人所以寂寞?還是因為剩下一個人所以孤單?在這本書裡面,我看見了女人因為害怕寂寞孤單,而在愛情裡面迷失自我。

 

   在第一章節的一開始,作者就以反問的形式來引起讀者的共鳴:「你是,消失的女人,嗎?」其實在很多愛情裡面,都是不平衡,男人總是比較理性,而女人總是比較容易陷入愛情的圈套裡,被愛情綁著、為愛情委屈、因愛情而改變自己,到最後變成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不管是什麼樣的女人,老的少的、美的醜的、有自信的沒自信的都會最終拜倒在男人的命令下,服從男人所提出的所有要求,以求愛情的完美無暇,追隨她們以為的愛情真諦。其中有一句話,讓我覺得非常震撼,「無論是多麼自信、堅強或果斷,你仍然會在戀愛時失去自我。」雖然我還是一位未及雙十年華的小女生,在愛情裡仍保有那份稚氣、那份懵懂,但是卻和這句話起了共鳴。我姐姐曾經是一位走起路來非常有自信的商業女強人,從來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語批判而被擊倒,也不會在乎別人的觀點,做事向來獨來獨往,但是在結婚後,卻完全變成了另一個人。她從自信、落落大方的她,變成了一個每天待在家裡帶孩子,痴痴地等老公放工回家,失去個人空間的黃臉婆。這就是在這個現實社會裡被定義成的女人的社會責任——典型的顧家女。其實我覺得愛情並不是這樣的,我們應該保有自己的空間,才能享受到自己的人生,倘若都被愛情綁著,有時甚至因為被愛情束縛而失去了友情,就像第四章裡所提到的蘇珊,那麼如果有一天我們從她生活裡將愛情抽離,那麼她的世界就什麼都沒有了,那麼「她」是誰?是愛情裡的傀儡而再也不是「蘇珊」了。

 

   在現實的愛情哩,女人總是喜歡帶著假面具,飾演著男人所偏愛的女人,與她所深愛的幻想中的完美男人談戀愛。在很多情況下都可以看到這一點。我記得當我第一次談戀愛的時候,第一次約會的時候我彆扭的穿上了高達12公分的高跟鞋,披上了一襲長裙,讓自己看起來非常有公主氣息。而現實生活中,我其實是個喜歡穿跑步鞋還有鬆垮的運動長褲的隨性女孩。而當我在他面前時,我都盡量把最甜美也最做作的笑容擺在臉上,讓他只看到我的美麗氣質,遮攔我那平時不大愛笑但又常常忽然爆笑的粗魯性格。或許這就是像作者所說的一樣,女人從小就被文化與環境薰陶塑造成一位「公眾的我」,而養成了害怕曝露真性格的習性,天天帶著假面具去討好周遭的男生,天生就變成了只是男生的選擇,而不是控制自己人生的主導者。女人天生所被賦予的使命理所當然的就是——嫁個好人家。這或許在21世紀裡對很多女人來說依舊還是很重要的任務,但是對我而言,女人不一定要去附和男人,男人也可以遷就女人。我們不一定要當被男人挑選的玩具,我們其實也能成為一個具有尊嚴且再愛情裡一點也不卑微的個性女人。我們也能在愛情裡面享有發言權,也有需要被男人尊重的必要,我們無須一味的去盲從以及配合男性,我們應該選擇與男性討論並且尋求平衡且平等的愛情觀念,以磨合為前提,而不是配合與服從。

 

   在這本書裡我學到了很多道理,也非常建議女性在閱讀這本書籍後,反省自己,改變自我,當一個在愛情裡、友情裡、親情裡三樣兼得的完美自信女性,讓男人不再獨自擁有所有的權利,也讓世界看見女性的傲氣與魅力。

 

 

 

總評:能在心得中看出曼琳在看完本書後,發自內心的深刻的有感而發,還分享出姊姊和自己的親身經驗來對應書中作者的觀點。也很高興妳能了解自己是怎樣的女性。以後就做自己吧!女人!

 

   P.S.看來曼琳已經很會寫繁體字了,好大的進步,嚇了我一跳呢!

 

       上下引號台灣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