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1012364 林冠宇

一、她只是個孩子

二、赫登

三、新苗文化

四、

   六歲的席拉,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使她的價值觀被扭曲,別人把她當成精神異常、不受控制的小孩,直到她遇見了對特殊教育充滿熱誠的桃莉,逐漸開啟了席拉已封閉且拒絕被愛的心,從第一次見面的憎恨眼神到離開特殊班前自信的笑容,見證桃莉在席拉身上付出的愛,不只是深深改變席拉的一生,也開闊了桃莉對特殊教育的看法,使她繼續朝特教的領域研究,幫助更多小孩。

五、

   六歲的席拉,只是個孩子,卻經歷了被母親拋棄、叔叔性侵害以及父親虐待式的教導等等的悲慘童年,在她最需要被愛的時期,失去了重要的親情,使她封閉了自己的情感,不輕易流淚並且以錯誤的方式發洩憤怒的情緒,直到被分到桃莉的班級,她晦暗的內心世界才再次燃起光芒,桃莉就如同死蔭幽谷裡的一道月光,指引席拉回到正確的道路,也因著桃莉用心的教導,看見了席拉的不平凡,並且在循循善誘之下,啟蒙了席拉數學的天分。一頁一頁,跟著作者第一人稱的敘述,我心中的弦也跟著起了共鳴。

   小的時候,別的小孩回到家總是有父母的陪伴,我卻總是一個人在家,每當我渴望有人陪伴時,陪伴我的只有電視和電腦,因為家庭的因素使我不容易相信別人,我總不認為父母的離異會造成什麼影響,直到國三那年,在課業的壓力之下,我再也抑制不住內心長久以來負面的情緒,憂鬱找上了我,那時我的心思變的非常敏感且細膩,總是覺得自己是被上帝遺棄的小孩,才不值得有人陪伴,常常感到自卑,甚至有輕生的念頭,那時我的導師就如同桃莉一樣,用愛融化我建構的冰冷心牆,每天和我聊天,讓我說出心中的感受,把我崩潰破碎的心,一片一片重新組合起來,最後重拾新的、正向的人生觀,以新的角度回顧過去痛苦的回憶,如果沒有她的關心,我今天可能不會站在這裡,至今我仍十分感謝她奉獻在我身上的愛。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小孩可能像席拉一樣處在悲慘的世界上,從未感受到愛,或許因為環境的影響,使他們的價值觀有所偏差,然而當我們在觀看電視上的社會事件時,不要只看見表面的錯誤行為,更應該反思,是什麼因素導致純真的孩子們想法偏差,而我們又該怎麼去改變,畢竟他們只是孩子,需要被愛、被教導正確的價值觀。社會上有一群無私奉獻的特教老師們像桃莉一樣,默默的付出,雖然大眾的影響不大,但對於那個小孩而言卻意義非凡。

   然而需要人們關懷的不只是生長在特殊環境的小孩,有許多人因為生長背景所受的創傷,雖然長大了,但是每每碰觸到內心的傷疤依舊會疼痛。在我們面對社會上眾多不同個性的人時,有時會不解為何他的情緒異常低落或是帶有怨恨,我們應多體諒他們,並且用愛去醫治他們曾受過傷的心。

 

總評:

   給予每個種苗適當的付出,相信他們都能夠好好的成長茁壯。冠宇在生命感到困難時遇到一位很棒的老師,真為你感到高興!希望你能一直保有這份正向的能量,它將陪伴你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而不輕易被擊敗;當自己支持不住時,別忘了身邊還有陪伴你的戰友喔!你不會是孤單一個人!

   將自身的經歷心情與書中的人物結合,這是一份很棒的讀書心得與生命書寫!

---------------------------------------------------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1012380 李重禹

書名:《亞細亞的孤兒》

作者:吳濁流

摘要:

   從人與人之間的慣性背叛,到政治掮客的暗場爭鬥、情愛錯綜的腥羶,抑或淪為殖民地的台灣的乖戾,吳濁流用他銳利如刀的筆鋒,劃破社會種種醜態的膿瘡,即便痛苦不堪,卻引領病患逐步踏向痊癒的那一天。

   《亞細亞的孤兒》以主角太明起伏漲落的一生為主軸,在每一段奔波流離中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或歧視,都羼雜著吳濁流心中渴求改變的冀望。然而,最終太明的瘋癲以及不知其所終,似乎映照著吳濁流對百態的無奈及灰心。

心得:

   孤兒縱列於亞細亞。我在此書所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名台灣人如何在裂罅中生存,也是一個名為台灣的國家如何在保守理念與現在思維的交岔路中做選擇。

   對於新教育下誕生的太明,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和不願屈就於世俗的眼光。然而,家族短淺自負的見識與日本暴虐的統治,讓太明無法在這個群體和社會中闡發心中的藍圖。即便擁有留學後的新知識,太明卻只能如囓鼠般卑微地在陰暗角落啃食自己搭構的虛幻空城。心有抱負,卻胎死腹中;滿腔熱血,卻只能冷眼看著周圍身陷囹圄。直至心逐漸灰蒼,感官逐漸痲痺,最後因無奈事態無常的遷移而使靈魂的神經死亡。能夠感同身受的,恐怕也只有被放逐後投江的三閭大夫吧!

   我想我也是一個堅守主見的人,但我卻逼不得已地常只能將我的想法掩埋於腦海。從小到大以來,我總是被教導不要人云亦云,然而,在實際成長過程裡,卻很少有人真正傾聽我的見解。每個人都不該被褫奪表達的權利,即便異想天開或不合情理,每個想法都是人們在心中重覆堆砌,最後結晶的心血。我所得到的回應都近乎主觀的回絕,於是我也日漸疲憊,並把我的理念上鎖。我想太明或許也一樣吧?挫敗與愁苦如潮汐日夜侵蝕他的心靈,刻鏤下往後瘋癲的裂痕。在遭遇一切乖舛後,太明唯一能選擇的恐怕只有用瘋狂來逃避,亦實悲矣。

   戰爭的嚎歌令人不寒而慄,鼙鼓的躁動使人膽顫心驚。然而,台灣文明的邁進確實從中獲益。是的,日本無情的侵略替台灣帶來了動盪,但我們也從中汲取新知,我們也在挫傷中重新站穩腳步。我們是孤兒,禁錮在四面環海的島嶼。而在與其他國家交際應酬的過程裡,無意搭起了通往現代文化的橋樑,讓台灣得以成為踏板,一舉跨越守舊的泥淖。即使當中我們付出了代價,即便地理優勢讓我們成為覬覦的焦點,讓我們歷史扉頁載錄著殖民地的慘痛。但長遠來看,或許干戈下陣亡的我們,才真正得到了新生命吧!

   在那樣的年代,吳濁流替保守的世界投下了震撼彈,掀起正視問題的餘波。在太明敻不可及的絕望裡,我們目睹種族主義斬斷愛情的連結。在高壓迫害的殘虐下,我們體悟理性溝通的重要性。在被剝削的農民的慘澹瞳仁裡,我們暸認民主政體所該象徵的意義以及所該肩負的職責。太多暗幕後的不合理謀策不被挖掘,太多官場肥皂劇每日逢場作戲的上演,太多人性靡爛的事實醜態被抹滅。吳濁流,一位作家,卻道盡人們懼怕提及的一切。

   吳濁流用文字付諸自己想法,對他所審視的一切提出最批判卻最無聲的抗議。董狐之筆的勇氣,讓「亞細亞的孤兒」得以長久為人所知道。

 

總評:

   許多小說家的小說,不僅是為時代留下紀錄,更是為時代發聲,這樣的作品充滿了時代的關懷與希望,讓人讚嘆,此書即是一例。重禹透過閱讀這部作品,彷彿自己親身經歷了那樣的一個時代:受到限制迫害、動盪不安,卻也開啟了新的世代,邁向新的開始。除了結合了自己的生命經驗,在心得中也道盡了吳濁流創作的意義和價值,我想他會很開心得到重禹這樣的知己!

-----------------------------------------------------

 

讀書心得

 

獸醫一甲 1012368 賴秉廷

 

一、書名:《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二、作者:史賓賽‧強生

 

三、出版年月:1999年4月15日

 

四、內容摘要:

 

   這本書其實是篇簡單的寓言故事,內容充滿著人生中有關變化的道理。內容是描述四個住在「迷宮」裡的人物,他們竭盡所能尋找滋養他們身心、使他們快樂的乳酪的過程。這裡所謂的「乳酪」是一種比喻,它可以被當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富、健康、心靈的寧靜等。書中的「迷宮」代表的是人們花時間與精力追求渴望的地方,可以是職場或我們居住的地方。

 

五、心得感想:改變

 

   從古自今,早在人類出現之前,改變,一直都存在著,達爾文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大自然、大環境無時無刻不在改變,我們唯有跟著改變才不會被淘汰。如同《易經》上云:「變則通,通則久。」同著時代改變的觀念古今中外皆然。

 

   這本書只有四個人物豋場:好鼻鼠、飛腿鼠、猶豫、哈哈,而他們的特質非常鮮明,代表四種面對改變而有不同作法的人。好鼻鼠,他的嗅覺很靈敏,總是很快的察覺周遭的變化,借指的是警覺性強的人。飛腿鼠,跑最快的就是他,借指行動力強的人。再來是兩位矮人:猶豫,安於現狀,害怕改變,不願接受環境改變的事實,借指多數人的鴕鳥心態。哈哈,本來也怕改變,但面對它之後,哈哈找到了新的方向,更能夠笑看、自嘲自己先前的愚昧,我覺得這是作者希望我們可以成為的角色。

 

   我認為好鼻鼠和飛腿鼠這兩類的人並不存在,這兩個角色是種理想,如果面對改變時像這兩隻老鼠,一下子就找到新的乳酪了,他們是為了襯托出兩位小矮人。

 

   文章劈頭就提出了老鼠跟矮人找尋乳酪的不同方法,老鼠常運用他們齧齒動物「僅有」的簡單智商和直覺來尋找乳酪,而矮人則運用他們充滿點子的頭腦去尋找特別的乳酪。老鼠用的是生物學很有名的「試誤學習」,將它放入迷宮,他會不假思索的每條路都走,直到他找到出路。而矮人則是運用他們思考的能力和對過去的經驗作為策略找乳酪。因此我認為好鼻鼠、飛腿鼠主要是為襯托矮人而存在,因為現實中的我們都有大腦,都會思考,而且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會承認自己不會思考,一切行動都是反射行為吧。

 

   至於要襯托什麼?襯托出人類對於聰明是多麼的驕矜自滿,還有我們對於未知的恐懼。因為聰明才智,人類總是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動物都很蠢,如同書中哈哈向猶豫說到可以像兩隻老鼠詢問如何找到N乳酪區,但猶豫卻蔑視地說:「他們知道些什麼?」正是因為這種自大,當事態不如自己所想的發生時,他便無法接受,反而會對自己的錯誤自我辯解,沉溺其中,對他人的勸言更加排斥。

 

   再者是對未知的恐懼,改變代表的就是拋下現在身上的包袱、思維,向未知走去。人都是安於現狀的,能用同一套模式一直走下去有多好啊!面對未知我們總是傾向排斥它,歷史上有名的像獵殺女巫就是人們不了解,心中的恐懼便會將未知妖魔化,再來就是迫害、逃避。其實根本就沒有女巫,而改變也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最後還是回到哈哈身上,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它不像坊間許多勵志的書籍,裡面的成功看起來這麼理所當然,好像只要你跟書中的人物一樣便能成功,其實不然。但哈哈不同,乳酪不見的當下他也嚇傻了,只能不可置信的直搖頭,他也安於現狀,他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克服了心中的恐懼,進入迷宮,恐懼仍舊向他襲來,在黑暗的迷宮裡,但他的心態改變了,如此他才順利的走出迷宮,找到了比起先前要大得多的乳酪。我認為在哈哈身上,每個人都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改變的影子,哈哈也是平凡人,他做的也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創舉,他只是「轉念」罷了,如同佛家說的:拋下「我執」。

 

   改變,那是個困難且痛苦的階段,尤其是第一步,因為它否定了以往的成就和經驗,改變思維,走出自己熟悉的舒適環境,但打破囚禁思想的枷鎖後,便是海闊天空,只要肯行動,永遠不嫌晚。

 

 

 

總評:

 

   從秉廷的讀書心得中,我看到你懂得消化書中簡單的寓言故事,由自己的見解想法去分析、理解它,這是很棒的學習喔!

 

   人在面對挑戰時,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內心,無法克服那一份恐懼,使自己裹足不前。閱讀完這本書,希望秉廷找到了能打倒自己心魔的力量,讓自己懂得轉念,進而更加壯大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