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沒有教的事閱讀心得

幼教A班 1013759 謝惠中

 

﹙一﹚書名:學校沒有教的事

﹙二﹚作者:林偉賢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高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6月。

﹙四﹚內容摘要:

本書共有六章,知識改變命運、帶來財富,實踐成功致富,學校梅交的二十一個行動步驟、十二個賺錢法則,終身學習的學校。作者曾因社團副業過多而荒廢學業,硬生生的被退學,但是作者在社團內所學卻為他日後奠定了基礎。很多人都感覺到,你在學校學了一、二十年的東西,卻不一定能運用到生活或工作之中,需要的反而是學校沒教的事,但作者認為學校教育是學習的基礎,要先打好基礎,迎向更多的困難。活用已教過的事並用心學習沒教過的事,是本書要交給讀者的禮物。

﹙五﹚心得感想:

學校教我們很多事,可是很多是學校沒教!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我們的確獲得了許多的知識,但我們被教成藥會讀書、會考試,達成老師所希望達成的樣子,成為了聽從老師的乖乖牌。因為在開學及考試的壓力下,被迫成為考試考第一、手規矩的讀書機器,只要考試沒考好,我們就是不愛讀書的壞小孩;每個人都想贏,但第一卻只有一個,因此我們最常面對的就是失敗與錯誤、挫折。

學校沒有交如何從挫折中爬起,在經驗中成長,看完本書才瞭解,很多事情總要自己真切地體會過,並無時無刻抱持著學習的熱忱,才能不斷的進步並獲得心知識。記得在國中時,參加了舞蹈比賽,當時拼命的練習,儘管在參加前輩老師的不看好,但是當時一心只想要得名卻忽略了愛跳舞的熱情,已經麻木的我就像空殼,雖然得名了卻沒有高興的感覺。直到把這本書翻完,看了許多作者舉出的例子及想法,才讓我想起當時的自己,忘了學習的過程所獲得的成長,而太注重於結果與名次。

當中還有一則我覺得很重要,態度及行動力。我想,沒有任何人的看法,比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更具影響力。有據話說得很好:「我的人雖然有過遺憾,但也從此燦爛」多麼正向的一句話。要達到每天反省自己、試著整天不要對自己或他人說出任何負面的話,對學習、工作、生活勝都會有相當大的收穫吧,學校教的事太多太多,沒有教的事也太多太多。很多時候所有的一切,所有人、事、物,都可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書中教我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任何事都抱持著學習的熱情。錯誤不是失敗,而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在本書的最後一章,讀了前面許多的章節,發現這本書是本很有趣的工具書,因為它,我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每天寫下反省自己的記錄,每月想達成的目標、每個月看依本書……。很多多事情需要自己主動達到,就算沒達到,也努力過。真正的學習:「多讀書、多上課、多整合、多檢討、多分享,累積知識增強競爭力。」不難發現處處是學校,人人是老師,事事都是教材,經驗是能量,結果,就是你的成績!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已自身反思融入至書中哲理,並藉著閱讀後的體悟給予自己在學習上的策略,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然而,需要稍加注意文具細節的通順度,整體而言,不失為佳作一篇。

----------------------------------------------

讓高牆倒下吧

幼教A班 1013737 何億亭

 

﹙一﹚書名:讓高牆倒下吧

﹙二﹚作者:李家同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聯經,2007年5月。

﹙四﹚內容摘要:

我們每個人都在心裡築了一到高牆,我們要在高牆內過著天堂般的生活,而將地獄推到高牆之外。這樣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的假裝人間沒有悲慘。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德蕾莎修女說她知道她不能解決人類中貧困的問題,可是她等不了,她知道世界上太多過著毫無尊嚴的非人生活,她必須先照顧他們。

 

﹙五﹚心得感想:

作者透過這本書描寫很多感觸動人心的小故事,喚醒大家對這社會上弱勢族群的關懷,希望我們能主動付出行動並尊重他們,讓這世界充滿了愛,讓幸福無所不在。

高牆,阻閣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多數的人每天都在築心中的那到高牆,因此對生活週遭所發生的事變的冷漠無情,毫不關心。但如果我們是著努力把心中這座冷漠的高牆推倒,盡我們所能的付諸我們的關心,接納、包容他人、少點計較和比較,多點行動和付出,相信我們的世界會充滿溫暖的光芒。

記得八八風災那年,吹垮了霸霸用心創建面積約五百坪的蘭花園,大水的無情帶走了爸爸辛苦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眼睜睜看著自己百般呵護的蘭花被沖毀,當時那想出去卻只能被大水困在家中的處境,真的相當難熬,那低弱沉痛的心情彷彿在淌血。家中的損失相當慘重,經濟也亮起了紅燈,那種有苦卻無處說的痛苦,至今我仍記得一清二楚。但也因為這場風災讓我們感受到社會滿滿的關懷與溫暖,當時有很多志工坐著橡皮艇送物資給我們,對比著冷冰冰的大水,他們挨家挨戶的慰問、關懷致意,甚至幫忙清理家園。離開前,志工們送上祝福歌,讓寒冷的天氣添加了許多暖意,也讓我們感到相當的窩心。

社會上有許多弱勢團體需要我們及時伸出援手,而我們應該要發揮「人飢几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進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愛與溫暖。用愛創造一個人希望和感動有時候我們一點點微不足道的付出,對他們來說卻是非凡的享受啊!

還記得高一暑假,我到博正的兒童發展中心當志工。那裡的孩童都是發展較遲緩的,雖然他們先天上有缺陷,但他們保有一顆天真可愛的心。有一次,我陪一個小孩去爬樓梯做復健,一個平常我們覺得相當簡單的動作,她卻必須花上幾倍的時間核心力才能完成,要重複好多遍才能學會,看了真令人不捨和心疼。在我要離開時,這位輕度身障的孩童告訴我:「姐姐,我希望下次還是妳帶我」我聽到這哩,眼眶的淚水已不由自主的滑落,心中的那份感動事言語無法形容的。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韌性和奇蹟,還有面對生命的那種樂觀積極的態度,他們努力活下去的毅力的勇氣以及永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真的讓我相當敬佩。我始終相信著「只要心中有愛,生命無礙」。所以我們不要讓心中的那做高牆蒙蔽了我們的視野,我們應該要打開心扉走出來,開拓我們的眼界,用自己的雙手去散撥愛的種子,讓愛能夠在世界的每一處發芽茁壯,讓世界能夠充滿愛的希望。

因為自己曾經受人幫助,所以看完這本書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和感動。在最困頓無助的時候,有人為你送上愛心事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而我也因為自己曾幫助過別人,所以我懂那種幫助別人後所得的喜悅和成就感是用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

這本書讓我更懂的尊重自己、尊重生命、有了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也更加確立了我未來的志向。我要盡我最大的努力回饋社會。讓我們大家一起建立屬於我們之間的橋樑,牽起更多的愛與希望,讓生命更有意義吧!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以自身經歷深刻展露出你回憶中的感動,突顯了你對書中議題的認同,若能以這份受人幫助之心再幫助別人,相信世界的高牆應該會一面面倒下建議可以引用書中名言或你最深刻的例子論述,相互交融,史文章更充實。

 -----------------------------------------------

 

讀書心得

幼教A班 1013751 陳安怡

 

﹙一﹚書名:瀕危的地球

﹙二﹚作者:艾爾‧高爾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雙月書屋有限公司,2001年2月。

﹙四﹚內容摘要:

「我相信,環境議題是公元兩千年的中心議題,因為不論你喜不喜歡,環境將是這個十年和二十一世紀的重大議題。」作者艾爾‧高爾致力於環境議題,書中提及許多自然災害,深入探討並以豐富的人文精神思維,重新省思人和自然的關係。顯而易見的「失衡」該如何解決?此書不僅提及失衡的危機,引發人們省思,更以多方面的觀點,探討問題的癥結點。面對失衡所帶來的後果,給予最全面的建議和提醒。如何及時「做對的事」?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

﹙五﹚心得感想:

全球暖化合許多環境影響的加速惡化,似乎便是警告著人們該重視我們的大地之母──地球。

隨著時代的進步,所帶的不僅是科技的發達,也使得我們的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害。「人類與地球關係的轉化工作,毫無疑問將有賴新科技幫忙,可是成敗的關鍵卻在於:人類要用什麼方式思考人類和地球的關係。」我不禁在想,若時間能重來,我們是否能因為反省,而好好對待我們生活的環境?亦或是不斷重蹈覆轍,最後只能悔恨當初?

我是出生於鄉下的孩子,和大自然生活在一塊兒,很難沒有些依戀。我們閒暇的時光和都是孩子大不相同,不是急著回家玩電腦,而是不分年齡,相約到溪邊捉魚蝦、到水圳裡抓螃蟹、在水溝中找泥鰍……這時候真的好不快樂,很難想像生活和自然脫離的樣子。國小六年級時,自鄉下轉學至都市,至今已經有六年多的時光了!我始終無法忘記過去那邊與自然親近的樣子,於是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回去看看過去所熟悉的環境。然而,過去充滿樹林的地方,如今已被檳榔樹替代,過去廣大的農地,如今已被工廠佔據;過去玩耍的溪流,如今已經只剩乾涸。我明白,所處在的環境已經不在相同,然而這個改變,便是人類在不知不覺中對大地的傷害。過度開發的後果,便是嚴重的失衡,以及大自然猛烈的反撲……

近年,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顯著影響,使得人們開始正式這些問題。失衡的地球,必然帶來脆弱的環境、無助的生命。音人類排放有害氣體的增加,造成地球溫度上升,而樹木的砍伐更使二氧化碳無法有效利用,而加速暖化。對於全球暖化的重視,於校內有一連串的相關介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張北極熊時用同類的照片。首先受到衝擊的並非人類,是遵循自然法則卻遭受波及的動物們。全球暖話造成冰山融化,南北極的動物,在未來可能因居住地消失,或是食物無法獲得而面臨滅絕。而氣候變遷也使得森林大火頻傳,樹木和生物的消逝,造成了更大的連鎖反應。春天和秋天來臨的日子愈來愈少,反而夏天和冬天來得快且走得慢。萬物該如何生存?若再如此嚴重下去,答案已經可以預料得到。

對於人類而言,這些議題已經迫在眉睫,說人類可能將面臨滅亡一點也不誇張。首先,冰山融化使得海平面上升迅速,位於低窪地帶的國家面臨滅國遷移的命運。誰是下一個?若情況嚴重加劇,勢必會造成世界的爭奪和動盪。另外,氣候已經無法預測,能感受到自然的反撲。臺灣前幾年在八八水災中,面臨了重大危機,重創南臺灣,雨勢強大且持續許久,嚴重開發的土地如何承受?聖嬰現象的週期性也變得不可依據。氣候異常的現象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大自然的規則被破壞,未來將面臨糧食短缺的我們世界也將不平靜,眾人將為了爭食不再理智,野獸般的本能激起,只剩下戰爭、死亡、滅絕……我無法想像這一切發生,但這些卻一在顯示其急迫性,人類發展至今追求的是什麼?所謂的進步,所謂的和平,一切都將毀於一旦。

我們該如何減緩環境問題呢?這個問題不但是我們需要注意,還是必須去實行的。或許面臨全球環境惡化的問題時,我們很容易洩氣與束手無策,但從教育自我與他人做起,從盡量減少使用資源、浪費資源,以及積極參與相關活動等方法著手,若真正實踐,結果可能出乎意料。透過校內宣導,以及世界各地社會人士的努力,我們了解到地球因為我們受到了多少傷害,而我們又該為了這樣的傷害付出多少代價?身為學生的我們,力量或許微薄,但巨集大家的力量便能有不同的結果。

因為愛著我們所處在得地球,因為愛著世界的萬物,我們應該改變了!大自然的反撲告訴我們這已經刻不容緩。愛地球,我們能做的事情有千萬種,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需要去評估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並且真心與他重修舊好,這種情況才可能改善。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處處帶有啟發和反思,藉以國外學者論述後回歸至台灣的環境議題,更能強烈彰顯國人所需的環保觀念和改變,這一類的文字相較之下,理論性會多一些,故建議除了以身經驗融洽外,也可以加入一些小故事,新聞等,平衡情理之間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