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的追尋

視藝A班 1014240 賴思瑋

 

﹙一﹚書名:自我的追尋

﹙二﹚作者:佛洛姆著,孫石譯。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志文出版社,1970年6月初版。

﹙四﹚內容摘要:

《自我的追尋》一書,是由佛洛姆所著,書中探討了許多關於人性格的發展、多方面的解釋及討論,是條理分明的,可說是作者在精神分析工作的結晶,以心裡方面坦討倫理問題,以及社會病態和引起此病態的原因,並且產數了人類的天性與本能,鼓勵我們發揮自我的創造力,還有認清自我,努力真為真正的自我,追尋理想的目標,擺脫人為、社會的牢籠,找到真正的自我。

﹙五﹚心得感想:

讀完此書,發覺其中的倒裡使我受益良多,作者引述許多偉人的話語,是一本令人受用無窮的書籍,在此書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許多人生經驗、觀察,如同服下濃縮錠,迅速明白許多道理、方法。

讀此書的過程,讓我不斷自我檢討,思索自己,並思考社會是否如書中所提及如此有影響力。可以看得出作者學問淵博,提出的每個道理井然有序,頭頭是道,如同身旁有人不時叮嚀自己聆聽自己的心聲。

其中,在書裡讀到了一段是有關良心的探討,書中提到良心是我們自己內在理解,也是我們整理個人格的反應,並要自我察覺良心的判斷,書中也提到良心會使人產生一種讚許與「正直」的感覺,是善良良心特質,反之,有損個人的行為、思想及觀念,就會產生一種焦慮和不安感覺,就是人本的「罪惡良心」的特性,在讀到這之前我一值都不懂為何有時會有莫名的直覺使我們決定該做一件事的與否,此時才知道良心原來左右了我們許多事,書中一提到了良心是自我的反應,能把我們召回自我的境界,並且能使我們成為徹底發揮潛能的人,我也認為良心是我們內在的法官,若違背良心,那必會受到譴責。

在讀這本書時,我突然覺得父親就在身旁,以前在家中時,父親三不五時會說幾句類似書裡頭的到哩,給予我事實的教誨,我總會靜下心自我反思、接納、吸收,儲備成自我的警言,始自我能發展成更好的人,不斷的累積、理解,總有天會進步的。

佛洛姆使用了許多面相來探討《自我的追尋》,裡頭許多億韓是需要經過時間方能有更深的體悟,生命中有很多時候是需要親自經歷過才能悟得道理,但經由此書,能拓展我們思考的角度、方向。

我想,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皆會有不同的自我追尋,畢竟人是會成長的。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知天命市有許多路途的,這本書可以引領我們更快明白自我的真面目,還有更能理解他人的想法,並進一步提升自我,也能體諒他人,認清自我後,找到真正的喜悅。

 

教學助理總評:

看完這本書,相信你一定對於「自我」這部分瞭解很多,從很多事情上,我們都可慢慢瞭解自己,你寫得很棒喔,在議論跟心得上書寫的很棒。

----------------------------

 

 

 

 

 

 

 

 

 

 

 

 

 

 

 

 

 

 

 

 

 

 

 

 

 

 

 

雅舍小品

視藝A班 1014222 吳宜蓁

 

﹙一﹚書名:雅舍小品

﹙二﹚作者:梁實秋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正中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6月15日。

﹙四﹚內容摘要:

《雅舍小品》來自作者的生活中所看見的或聽到的,對於一些平凡事物上的見解,集合成的一偏偏的短文,各篇名皆是於我們生活上常見的事物,雖然篇名平凡,但內容卻豐富且含有其中的哲理,讓讀者對平凡事務多了一層見解,也對於生活更為豁達,細細品味可感受其中的趣味,引人深思。

 

﹙五﹚心得感想:

平凡的生活,在《雅舍小品》中又更富樂趣了,在其中,作者把自己的心得鋪上,看了之後有種同感之意,尤其其中的《畫展》這篇,非常湊巧的,我讀這篇文章於我剛看完畫展,坐在回程的車上時,當時看完就深有同感,內容包瓜了買賣畫作,甚至是畫作形式與人們買賣畫作的類型,都十分符合現實,讓我看了有種莫名的感動,也多了一份對畫展的見解。

書中所提到的種種事物都帶給我思考,我思考其中的道理,有些想法跟我非常類似,如《謙讓》這一篇,在看完之後每每遇到禮讓之事就會讓我想起它,思考起裡讓這一事的必要性與意義,也多出了一份想法協助我做決定,不是只單方面的思考而已,讓我有更為廣闊的思想,也可以督促我的思考成長。

《雅舍小品》最吸引我的就是順暢自然的文詞,儘管每一個詞彙都很普通,是我們生活常用的,合起來卻十分通順,十分完美的詮釋其中所要表達的,閱讀之中不但可以享受內容給予我的樂趣,還可以訓練自己的文字功力,真是一舉兩得呀!在美麗的文字組合之中遊走,閱讀起來也頗有趣味,可以把自己的心靈放進書內,使自己放鬆,完完全全的讓自己的想法跟著書中的文詞走,就是這麼的平易近人,這《雅舍小品》就是如此的順暢,如此的貼近我們的生活。

《雅舍小品》的內容,作者所提出的想法與我很貼近,看完有種把我的想法說出的感覺,格外的親切,但有點可惜的,這本書是在不同的時代,它與我們的生活環境畢竟不太相同,所以有些觀念比較舊式,有些想法也比較不適合應用於現代,如此便無法把其中的道理直接套用於生活上使用,但相反的,它的好處讓我們可以應變,不必每一個人都成為梁實秋,可以自己改變自己的做法,自己應對自己的生活,可以把它的道理與概念作為參考,於生活上應用或改變,如此一來,生活中將能感受得更多,也可以從《雅舍小品》這本書上學到的更多,將書中的概念使用出來,是最快又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他每一篇的內容不再只是某件事,而是生活上的學習的養分,也是所有讀者的生命的一部分。

 

教學助理總評:

看完你的讀書心得,可以感受到你也把梁實秋先生的想法應用在生活上了,你能從自身為出發點來講述,並且寫出自己的看法,很獨特但又充滿一份貼切感,寫的很棒喔!

 ---------------------------------------------

讀書心得

視藝A班 1014236 葉峻孝

 

﹙一﹚書名:小王子

﹙二﹚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木馬文化,2010年1月。

﹙四﹚內容摘要:

小王子來自一個很小很小的行星,在那裡,什麼都好小好小,一天可以看見四十三次夕陽。星球上有三座只到膝蓋高的火山、幾顆猴麵包樹,還有一朵驕傲的玫瑰。

小王子很容易憂傷,他小小的生命溫柔善感。有一天,他和心愛的沒關鬧了彆扭,趁著野鳥群遷之際出走,在各星球間遊歷,遇見了國王、愛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地理學家,還有狐狸。

最後,他在地球降落,來到了撒哈拉沙漠,和飛行途中迫降在沙漠上的「我」相遇了。

 

﹙五﹚心得感想:

為什麼《小王子》這本書看似童話故事的書會被放在書單裡?為什麼在書中簡介裡,有句話特別加大加粗:「獻給每一個曾是小孩子的大人」?這讓我很好奇,也挑起了我的興趣。書中推薦續也寫道:「《小王子》總是被放在兒童書區,可是有人懷疑它更適合成人看,因為書中夾帶著很豐富的哲學訊息。」這又讓我更想知道《小王子》的內容。這本兒童文學雖看似簡單,但我發現,裡面有好多橋段是需要我們停下來省思的,如果你事發自內心地想了其中的奧妙,就必須懂得細細品嚐。

故事內容主要是描述一位迫降在薩哈拉沙漠的飛行員與從別的星球得小王子的邂逅,兩人之間的互動,就像是讀者與的互動,讀者是飛行員,書是小王子。飛行員小時候本是個充滿想像力的小畫家,隨著大人們的思想掌控,自己也逼不得已表現得「通情達理」,而小王子就是喚醒兒時的關鍵。小王子分享自己的故事,說它珍愛的玫瑰花和狐狸朋友,讓飛行員反思到,自己的純真跑哪裡去了?我們是否現在還記得兒時的天馬行空?

小王子得天真是每個人都曾經擁有的,只是漸漸成長後,我們不得不去適應和面對社會的現實,天真也隨之被遺忘在心底。小時候如果我們看著一朵花,就觀察顏色,想像花可能想說說什麼;長大後卻可能只想著用途與值不值錢。故事中,小王子也拜訪了其它不同的小星球,每個星球上有每種不一樣的人,這些人都代表著部份大人的普遍個性。像是妄想著自己掌權一切的國王、愛慕虛榮的人、對自己喝酒感到羞愧的酒鬼、精打細算的商人、不知變通的點燈人及只活在書本世界的地理學家。這些也藉此說明了社會的制式化現象。

幾米說:「我無法冷靜地推薦《小王子》,我只能用最大的熱情推崇它。」對將來想朝兒童繪本的方向前進的我來說,現在就開始接觸兒童文學事件好事,也慶幸我開始接觸,才了解到從前總是被我想得很簡單的兒童文學是這麼深奧。在成為兒童文學之前,你必須先將一個想教育給孩子的人生觀,轉化得淺顯易懂,而做這動作之前,你也必須非常了解,也對這人生觀非常有感觸及感想,這是非常需要經驗,也要懂得對事物得咀嚼。或許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故事,也藏著很多人生哲理只是我們不願去發現,因為我們覺得我們長大了,不應該再看這些書。不過,並不是看長篇大論就是會看書,看篇幅較短的書就是不會看書,懂得書內所想傳達的真理的人,才是真正會看書的人。

 

教學助理總評:

看著看著,我竟然對於長大有些失落,哈,你的讀書心得有別於他人的文章,在一開始說到為何你為何選這本書的原因,並且在文中談到關於「長大」的痛,我們都回不去的童年啊,但也因此,我們更應該保有赤子之心,期待你的兒童繪本,你的畫畫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