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財金B班 1014728 梁家偉

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

出版社:印刻文學 (2007年6月)

內容摘要:

  作者簡媜因丈夫的學術交流,帶著兒子到美國遊學。作者著墨在美國與臺灣的異同,讓我們自我省思現行教育的缺失。這本書的內容十分全面,集教育、風景、飲食、親情於一書,其中親情十分令人動容,滿篇文字彷彿是母親對孩子的溫柔提醒。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蘊含什麼樣的意義,才激勵作者完成本書和親友、讀者分享,只留下好奇。

心得感想:

  作者簡媜作為一位作家自然對教育有份偌大的殷盼。書裡隨處可見她細膩的觀察和犀利的批判。心裡一直是非常推崇此書,它涉及的廣度與深度兼能十分到位,總是帶給我一種豁達的啟示。作者的兒子在開學時收到了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極有巧思。如作者道:「我忍不住想,牛皮紙袋裡裝的是一顆什麼樣的老師的心?」這就是美國教育善美的一面。甫開學就告訴學生「你是有價值的而且是很特殊的」,而不是接踵而來的作業、考試。醇厚的人文氣息和溫暖關懷才是教育核心,的確值得我們借鑑。跟著簡媜婉約的筆觸,彷彿置身美國科羅拉多州,我也經歷了一次壯遊。書中穿插了許多照片,全為作者所攝,科州的美為這本書大大增色了不少。

  作者對自己的生活很有想法。她只看書,意味著她不看電視臺報導的新聞雜燴。她的生活也有情趣,一個人獨自漫步在湖濱小徑,賞冬雪,竟又談到廣博的哲學問題,關乎生老病死,對人生仔細解剖,用她優美的文字向我們做出警示。

  這本書能看出作者強大的企圖心,為的就是為臺灣的教育做些努力,儘管再微薄,也要完成此書。我想我是真的見識到這位自稱「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的澎湃。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也算是伴我度過一段低潮,幸好裡頭一段文字激勵了我。是的,教育是死板的,國外良善的理念,恐怕我將無福享有。一聲長嘆後,簡媜依然不停的筆耕,這是令人佩服的。她這樣寫著「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希望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我也如是的希望著。這本書那真、善、美帶給我的太多太多。誠如作者所說:「這本書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教學助理總評:家偉:台灣的教育帶給孩子太多壓力了,如果教育者能多送一些禮物而非考卷,學習的成效應會更高。你的用字遣字頗細膩優美的,一些小地方多順幾次會更好,還有修辭也能使文章增色不少,此外注意段落平衡。

--------------------------------------------------------

 

 

讀書心得 

財金B班 1014720 陳姿廷

書名:亞細亞的孤兒

作者:吳濁流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草根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民國96年3月初版第十八刷

內容摘要:

  胡太明生於日治時代,在一個平凡的臺灣家庭中成長。因為爺爺崇尚傳統文學思想,從小太明便接受四書五經的陶冶,私塾廢立後之後,他轉而進入國民中學校求學,在漢文學與日治現在教育的衝突下,他幼小的心靈已深埋下矛盾的種子。從學生的角色變為教職員,但他依舊是個不折不扣的臺灣人,更體認到日臺間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在種族認同中流浪的他,想透過教育實現理想。卻深刻驚覺在高喊日臺平等的口號下更令人不齒的種族歧視,最後,弟弟的死亡成了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胡太明終究瘋了。

心得感想:

  看完這本許多人向我推薦的小說後,我被震懾住了,沉默了好半晌,才勉強從這一字一句真切的泣訴中驚醒,剎那驚覺:原來我已身在民國年代。吳濁流是個成功的筆耕者,字字句句的血淚都深耕在讀者心田中茁壯交織成一幅幅真實的畫面,那一頁頁無聲的吶喊如排山倒海般傾瀉而下向我襲擊而來,瞬間我被那字行間的心酸淹沒了,墜入那歷史塵埃中,他的描寫造詣確實令人欽佩得五體投地,彷彿有股神力般硬生生的將人拉進那一篇篇斑駁的扉頁裡,或許這根本不是個捏造的故事,而是當年在臺灣各個角落不斷上演的記憶,胡太明便是每個「臺灣血統」的象徵,大夢初醒後,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

  在日本統治臺灣的那段時期,所有當時臺灣人民的心中都已留下個不可抹滅的印記,像是已結痂的疤痕般仍會隱隱作痛,每每聽見年邁的爺爺娓娓道來那段過往,凹陷的眼眶總打轉著陳年的傷痛,清癯的臉龐流下的兩行清淚是一幕幕昔日,模糊成每一聲嗚咽,或許是貼切的像是爺爺的耳語道來,這本書才真實的讓人動容。

  日治時期下的臺灣像是個無依無靠的孤兒,在臺灣被日人不平等的對待,視為次等公民,卻又被冠上榮譽皇民的稱號,實質被冠冕堂皇的剝削;在國際上卻又要隱瞞自己真正的國家躲在日本的權威下茍延殘喘,是如此諷刺又何其難堪?為了生存,拋棄姓名、拋棄思想、拋棄身為人的特質而自甘墮落成一個無魂的傀儡,終其一生也無法尋找回自己民族的驕傲,又何其悲哀!

  在那陣渾沌中,有人選擇超脫現實,拘泥於古老封閉思想,不如說是種逃避的留戀,流連徘徊充滿筆墨的竹簡中,像是胡太明的爺爺;又抑或胡太明的爸爸選擇屈於現實之下,安分守己的卻不免遺忘了最初的姓名,迷失自我。胡太明是享受舊有思緒的傳統學者;也是站在時代前端的沉思者;這裡想與現實洩出一條巨大而難以彌補的鴻溝……他更是那載浮載沉的犧牲者,想要安於現狀、置身事外卻又不甘於自己的渺小無助;想要擁有自己的抱負卻也無能為力,在這矛盾衝突的癥結點上流浪已使他遍體麟傷,精神上的耗弱終究崩解了他最後一絲防線。

  披著日本國旗蠢蠢欲動的臺灣血液奔騰著衝破最後一道退縮的牆,胡太明或許不是發狂了,而是比一般人更清醒些罷了。

  現在的我們再怎麼檢討歷史中的是非對錯都已於事無補,時間輾過的足跡該怎麼改變也無法抹滅,這段記憶的存在價值是無可取代的,它為臺灣在自由平等這塊碑上劃下了深刻的印記,因為前人的努力與堅持,我們才能擁有現今的安寧與和平,與其耽溺於過去的悲慟中,不如珍惜得來不易的平靜,至少我很慶幸我依舊記得自己的姓名、依舊記得自己是誰,能擁有抬頭挺胸、大聲喊出「我是臺灣人」的權利,這才是歷史想賦予我們的警惕,而不是一味怨天尤人,不是嗎?

 

教學助理總評:姿廷:這本書揭示了民族認同的重要,但我們是否已擺脫了「孤兒」的情結呢?有時令我們迷失的不是外在的壓迫,而是自我的不堅定。從你的文字中讀到聲聲哀泣與嘆惋,修辭也運用得恰到好處不至辭溢乎情,於書中的反省、感悟已十分深刻,最後一段回到當下的自惕不妨聯時勢發表看法。

 

----------------------------------------------------

 

讀書心得 

財金B班 1014746 黃雅琳

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作者:簡媜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2007年6月

內容摘要:

  因著丈夫學術交流,作者一家帶著兒子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州旅居四個月,從而寫下伴讀記錄。書中內容包羅萬象,有美國的基礎建設、小學教育;有學子的品格塑造、價值培養;有異國的飲食生活、休閒娛樂,有日常的小徑漫步、哲理思索,更有對習以為常的過去生活所生的疑問和省思,在在流露出對台灣這塊土地因深情而生的怨懟。在那塊土地成長會不會更好?是值得每個人去深省的問題。

心得感想:

  「孩子,我希望你明白:一個對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缺乏責任感的人,是走不了遠路的。」扉頁之後,僅僅是翻至第五頁,這樣一段平實的話,卻宛如當頭棒喝般,惹來內心一波震顫。不禁反省著,我是不是尚未對自己的學習與成長負起責任呢?因為缺乏責任感,很容易拋棄曾經的諾言;因為拋棄了諾言;因為拋棄了諾言,很容易失去前進的動力;因為失去了動力,很容易就此怠惰而止步;如果怠惰而止步,又如何能走得了遠路呢?身為大一生的我,一切才剛剛開始,這樣的話,恰好適合讓我用來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件一件是如此的別出心裁,看得人心裡一陣感動。這份禮物無聲告訴著我,要懂得欣賞別人,同時也別忘了肯定自己。每一枚小小的圓圓的銅板,看似不起眼,卻都是有價值而特殊的。犯錯有什麼關係呢?拾起橡皮擦,擦掉的是錯誤,留下的是願望,堅定著夢想,心願終會躍出紙上。當受傷、落淚時,一條OK繃、一張面紙、一塊巧克力傳達對彼此的關心:請明白,你不是一個人,有我在,我會一直都在……牛皮紙袋裝進千言萬語,也裝進一顆老師情願對學生復出滿滿關懷的心。能遇此良師是何等有幸?

  毫無疑問,小學生活我是經歷過的。可問題是,Don小學的生活對我而言卻是如此的新奇而陌生,甚至覺得那不像小學的制式而更像大學的自由。學風開放,師長開明,身處於這樣的環境,彷彿每一次的呼吸都能吸進包容、肯定、鼓勵。暖陽煦照,春雨柔淋,溫馨的氛圍瀰漫著,可讓一株株的幼苗恣意成長得昂然而挺立。我羨慕於他們數學課本的巧妙編排,宏觀的視野、廣泛的知識就這麼無形之中養成了;我驚嘆於他們期中成績的清楚詳列,哪裡表現良好、哪裡有待加強

為改進提供了方向。這座教育殿堂在每個細節都費過心思,我能說我不嚮往嗎?我能說我也想要嗎?

  閱讀二十分鐘……這樣一份作業讓我心湖泛起一陣漣漪。對喜愛閱讀的孩子而言,這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作業不再只是負擔、麻煩,而能讓學子在自動自發接受新知中,步步走得更踏實而長遠。不記得自己有過這樣的作業,有的只是一篇篇想到就頭疼心煩的讀書心得報告,瞬間扼殺掉閱讀的樂趣。書籍成了為寫作業而看,心得亦非自然有感而發,而是絞盡腦汁胡扯來的。如今回首,那都只是小學時期的不耐了,高中之後,留下每本書的感想化為習慣。差別在於,心得是不是自己情願寫下的。我只是想說,在企圖培養一個孩子的閱讀習慣前,卻先讓他感受到閱讀的不快與壓力,這真的好嗎?

  作者大學時得的「知識貪食症」,讓我汗顏極了,那麼精彩、充實,反觀我自己又在幹些什麼呢?自從上了大學,較少看電視了,卻離不開電腦。實在很要不得!回想從前天天與愛書為伍的日子,是那般愜意而悠閒,輕易就能感到心靈豐足溢出幸福。如今迷茫感越來越濃重,感覺就像是迷失了自我,只因近來再也不如昔日那般沉浸於書海遨遊了。我開始害怕照這樣下去會失去很多珍視的事物,尤其閱讀的時間與興致真的不是我犧牲得起的。不懂多方攝取知識營養的人,就算軀殼年輕,靈魂已是枯朽,我只希望那樣的人不會是我。

  規律的作息也是我極需向作者看齊的一項。她在破曉之前起床,還來得及欣賞會兒星星月亮,深吸幾口清新空氣。不久,旭日東升,破曉儀式拉開序幕,得以站在窗邊靜靜沉醉於朝雲的絢彩。雖說這樣夢幻的晨景我不是沒見過,但那卻是因為本人熬了一整夜沒睡!這差別,能比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連休息這種小事都做不好了,又如何能攀得上巨人的肩膀,看到不同風貌的宏深世界呢?「你的學識比昨日豐實嗎?你的道德比學識崇高嗎?」不,還沒有,我仍在努力。我要每一個今天都超越昨日的自己。

  最後,作者送給兒子的九樣禮,同時也讓我深深受惠了。葉子,提醒我要內省自己的生命;秤,幫助在情感與理性保持平衡;炭,傳達了雪中送炭的善良意義;筷子,配合實力與機運且永不言棄;鐵釘與榔頭,以自信心和意志力掛起夢想;鏟子,教導我填補心靈的傷痛坑洞;鑰匙,管理好健康、財富、感情和生活;書,一生都別丟失對知識的熱情;盒子,無聲點明這世上有一樣被上天祝福過的禮物是專屬於我!其中,就屬第五樣禮物──鐵釘與榔頭最將我心弦撥動得感觸連連了。說來難掩慚愧,自信心低,意志力零,動不動就逃避。說自己有多遠大的夢想抱負,說自己有多饑渴的學習慾望,誰信?看過作者那越挫越勇的精神,即使六七年來屢遭退稿的打擊,仍削減不了她鬥志一絲一毫,我不禁狠狠鄙視自己的退縮。原來,這才是作者成功的真相!即使她天生就握有神賜的五色彩筆,仍要經過一番歷練才能揮灑自如的。而敲進她背後的那根又粗又長的釘子才是真正掛住龐大夢想的關鍵啊!此刻,心底有個聲音:「站起來,邁開步,向前走!」該是尋找上天給我的禮物的時候了。

 

教學助理總評:雅琳:學習的喜悅一直是我極力想讓周遭人,甚至補習班、家教學生理解的事,然而承受多年的教育壓迫,早令他們對書本恨之入骨,將教室視為剝奪快樂的地方,真希望這種本末倒置的現象,日後能獲得改善,也希望這篇作文是你在限制中自在抒發的。最後一段篇幅稍長,可作濃縮或將結論另起一段:尋找禮物的同時,你是否也準備好贈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