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覺醒

視藝B班 1014247 黃羿綺

 

﹙一﹚書名:美的覺醒

﹙二﹚作者:蔣勳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遠流出版社,2012年8月10日出版十二刷。

﹙四﹚內容摘要:

蔣勳在這本書提出講求美好生活的新視野、新心法,提醒我們要反觀自己的內在,特別是培養感官經驗,讓視覺、味覺、聽覺、嗅覺、處覺得敏銳感受全面甦醒,由此更能深刻體驗大自然之美與生活之美,也在自己的生命中積蓄出無窮無限的心靈智慧。

 

﹙五﹚心得感想:

美是什麼?我一直被這問題困擾著。我害怕我錯過美,我害怕我感受不到美,我更害怕我不懂美,如果生命中,對於面前所發生的美,連驚叫的狂喜都沒有,那麼生命還會保有豐富的創造力嗎?我一直在疑問的迷宮裡徘徊,迷失了方向感。直到閱讀這本書後;我的視野突然開闊了,雖然美仍需花上醫生的時間探索,但我已經確定了方向,不再迷失。

我發覺美其實很簡單。美是存在生活週遭的,長久以來,人在自然的包圍下,瞭解自然的美,但我們的文明和城市卻築起高牆,將自然的美隔絕在外,所以美才會講不清楚。美是不會講話的,它不是知識,不會給你壓力,而是一種知識負擔的解脫,一種心靈上的感受。美是世界上最奇特的財富,愈分享,擁有愈多。美,其實是無所不在。

「美」的覺醒即是自身感官和心靈的敞開,這是這本書交會我的。可以用味覺感受到五味雜陳的生命歷程;可以用聽覺感受到繁華落盡後的純淨心靈;可以用嗅覺感受到那抹記憶身處的懷念氣息;也可以用視覺感受到這號和宇宙的花花世界;更可以用觸覺去感受擁抱親人的溫暖。美其實是感官與心靈的平衡,美的覺醒是我們不再粗糙,讓生命有更多細節,使生命擴大到極為豐富的狀態。

蔣勳說:「每個人完成自我,才是心靈的自由狀態;每一個人按照自己想要的樣子完成自己,那就是美,完全不必有相對性」。這是整本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觀點。正所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因為有賞美的心境,你會發現無所不美,因為每個人都發覺各自存在的特殊性,在這世界上擁有獨特的價值,那有何嘗不是美呢!

「美」究竟是什麼?不妨停下匆忙的步伐,靜下心來,敞開心胸,感受周圍的事物,即是那滿滿溢而出的「美」。只要你願意,只要你相信,美是無所不再且盡在咫尺的。

 

教學助理總評:

生活中,世界中蘊藏著許多的美,而美除了是我們創作的靈感泉源外,也是生命豐富的地方呢!

 ------------------------------------------------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視藝B班 1014257 黃以群

 

﹙一﹚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二﹚作者: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四﹚內容摘要:

此書雖然名為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但仍可由三大部分來了解此書,一、教育的層面:從美國的小學教育論述此國家所重視的品格與價值,又和我們在台灣所受到的教育有何不同。二、生活的層面:從廚房的設備、超市的柴米油鹽,旅遊的經驗……等,所延伸出生活的喜怒哀樂。三、生命的層面:從湖濱小徑的日常漫步,寫到關於生死失去、創傷陰影、工作熱情和生命期許的諸多哲學議題。

 

﹙五﹚心得感想:

在這本書中,見不到什麼太過複雜或是艱澀的詞語,反而比較像是以母親的口吻對我叮嚀,所以在閱讀時便會不自覺地去反思,並且毫無排斥地就接納了作者想要表達的理念,我想這是因為簡媜欲教育兒子的心感染了我吧!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它的小孩在美國就讀小學的事,讓我發覺外國的教育政策與台灣確實是截然不同的,在外國老師們所注重的並不是成績的好壞,而是讓他們去學習如何克服自己的懦弱並且贏回自己的「臉」﹙面子、良知、勇氣﹚,也許有人覺得對一群國小生要求成績似乎沒有必要、因此才會選擇這種方法,但我認為這一種觀念﹙良知、勇氣﹚必須從小就深深紮根在腦海裡才行,因為它將影響一個孩子未來的發展,如果能培養出自主閱讀、並且熱在其中的話,相信在學期的路途中一定能獲得別人所無法領悟的快樂與成成就感。

除了談教育之外,作者簡媜也以母親的立場,贈與她的孩子幾個「禮物」,同樣令我感到受用無窮,裡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一個人行布施的人生比掠奪的人生更有價值,一個慈悲的人永遠比貪婪的人更接近神的胸懷,即使家運不濟之時,長輩也不曾放棄教導我們修身行善,我也當然要將這份「家傳」交給你,希望你能在能力範圍內思及不幸之人而多行善舉,無須湊鬧做錦上添花之事,而是要在雪中送炭。這話提醒了我,在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時,也要謹記、是要將這份心意傳達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明白雪中送炭的真正含意。

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中,舉出十二樣物品代表了十二種的含意,期許學子們除了課業方面的成就,更可以了解自己的內心,發掘自我價值,甚至做到替別人著想,十二樣禮物只是個開始,透過學校所舉辦的各式活動、與同儕在一起互動的關係,讓同學由身教中學習,相信這樣的潛移默化才是更為難能可貴的。

十二樣禮物不僅提醒著我們正向看待生活中的人、事與物,也讓我們看到任何的努力與進步都是值得鼓勵的,這也讓我們反思,也許這樣的社會氣氛下成長,才能孕育出心理學或諮商的哲學新思維,這意的哲學思維其實最終事回歸致對人最基本的信念,由那一份由心而出的善與悸動,將會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來源。

  

教學助理總評:

用心書寫回饋,頗佳!

這本書裡滿深刻呈現出外國教育和台灣本國教育根本上的差異,但若環境無法給予下一代良好的灌溉時,或許只好從父母方面著手,訓練小孩思考問題、培養好的素養了。

------------------------------------------------

爬樹的女人

視藝B班 1014233 陳韻雅

 

﹙一﹚書名:爬樹的女人

﹙二﹚作者:瑪格麗特‧羅曼

﹙三﹚出版社與出版年月: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2月。

﹙四﹚內容摘要:

瑪格麗特‧羅曼是個植物學家,也是科學界中難能可貴的女性科學家。身為一個專門研究樹冠生的植物學家,她時常爬上樹梢做研究,不論是列日當頭的正午,還是身懷六甲的時期,任何險阻、挑戰,甚至是夫家對她的不支持,她都一一克服。

積極參與有關樹冠各項研究的她,不僅僅讓自己的學術經驗更廣更豐富,也幫助了政府研究解決生態問題,甚至吳思的傳授知識給後進晚輩,更促使各項有關樹冠研究工具的發明。

能身兼繁重的科學工作和母職的瑪格麗特,不只是一位貢獻良多的科學家,更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五﹚心得感想:

我覺得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它擴大了我對自然世界的認識,開拓了自己不常接觸的生態學術的視野!

我不常接觸學性質的書,像一般的女孩子一樣,我喜歡看小說。從浪漫愛情到想像科幻的我都愛看。我沉醉於一個個扣人心弦或引人省思的故事裡,而在想向其換的世界中我總是隨著情節發想故事的場面,有時而激烈悲壯、火花四射的鬥爭場面,也有時而色彩斑爛,充滿行色的夢一般的仙境。它們隨著想像力的激盪映入眼簾。我想是跟我愛好畫畫有關吧!那種充滿想像空間、迴環曲折的故事情節的書刊,總是吸引我在書架前駐足,伸手去摘下它,且迫不及待的享用。

然而這本書並不是本小說,但它卻是同樣地使我駐足。在文字沿生出來的想像世界中,它是一片樹林,我採在潮濕的矮草叢中,向上仰望透著迷曚霧氣和穿透一片蓊鬱層疊樹葉射進來的幾道陽光,彷彿還感覺到森林才有的清爽氣息,涼涼的芬多精,張開雙手仰著被陽光照亮的臉,感受指尖、鼻頭劃過的水氣,呼吸。

我在書桌前讀著書,卻身歷其境的感受著野生的自然世界,彷彿綠意盎然叢書裡跳了出來,我甚至真的希望書中提及的可愛的緞藍亭鳥能從我腳邊竄出來,讓我親眼瞧瞧。

一直以來,我欣賞科學家。因科學家能理解我們所不能理解的高深知識,或發明、發現新事物,他們是智者,是創造者。但我現在更佩服科學家了,除去高學識見歷不說,我欣賞他們的「毅力」。科學家可以用盡一生的時間,去成為拼湊學術知識的一片拼圖,雖然他們盡歲月得到的成果,可能是問題答案的其中一角,卻是整個環節架構缺少不了的螺絲帽。但我想能夠成為學識大海中有貢獻的一已之力,對他們來說,已經值得了。

每次看完一本書就覺得自己吸收了些內容盡心中,有的是一些優美的字句核心接觸的知識,有的事些作者想傳達的理念和藏在書頁間的內涵精神,能真正的領悟其中精神,和吸收新知識使我心情愉快!那種感覺就像是站在啟封的懸崖邊一樣,居高臨下,感覺眼界開了看風景,心曠神怡。握著手中讀完的葉子,心裡踏實。 

教學助理總評:

書寫細膩,文字優美,用心感受閱讀的樂趣,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