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資工B班 1013072 楊聖傑

書名:于丹《莊子》心得

作者:于丹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聯經出版社、2007年9月

內容摘要:

  透過莊子寓言故事來闡發人生至理,並且舉例說明,解釋莊子所寓於故事中的道理,將文言文翻譯成淺顯易懂的白話文,了解道家、莊子所提倡的精神指標,進而提出許多社會問題根源來印證莊子的觀點。

讀書心得:

  莊子以寓言、豁達樂觀,閒暇自適等聞名於千古;透過寓言故事來警喻,啟發世人種種現象與道理,雖然是簡潔小故事,卻富含極為有意義的人生大道理,在看似平凡的寓言中,看見不同的寓理,這便是莊子厲害之處,尤其是遭遇艱難、挫折、困境時,這些寓理宛如佇立於港口的燈塔,指引在迷霧中航行於大海的世人;彷若清晨中的朝陽,照亮大地為世人袪除寒冷、驅趕黑暗,帶來希望的曙光。

  我極為崇尚莊子逍遙遨遊於天地之間的心境,那種「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豁達自適的境界,一直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無論任何巨變、惡耗、災難突然來臨,心中那份寧靜,祥和、坦蕩之境,都能順應外在變化,及時做出理性判斷,解決當下所遇的困難並且遊刃有餘,而不是手足無措、恐慌、絕望,對於事情毫無頭緒、不知所措,進而轉向逃避、放棄。每當讀著于丹莊子心得,書中一字一句如鐘磐一般,字字句句皆扣人心弦,心境由原本烏雲密佈般的層層陰霾擾亂心思,轉變成萬千曙光從天而降,衝散大第一片黯淡、灰暗,霎時心境恢復清明、澄淨,確實收穫良多,省覺過往自己多麼無知、懵懂。

  讀完于丹莊子心得,發覺對於道家莊子的理論,不只有對個人精神上的提倡,更有個人面對社會外在的處事之道,莊子所提倡的「外化而內不化」讓我極其推崇。莊子認為面對外在社會的變化應該要試著順應其方向,但在遇到關乎自己的原則、守則時,內心的標準與價值觀則不能與之改變,這讓我了解面對事情某些方面須隨時跟進、改變,不食古不化、固執己見,為堅守傳統而錯失更好機會,但是當事情衝擊自我準則或內心價值觀時,則內心有所堅持、凝靜不變,展現個人獨特風格,而不是隨波逐流、拂塵於世事,也就是「生命應該有所堅持,而生存可以隨遇而安」,面對外在世界則通達、順應,人的內心則堅持自己的秉性而不隨波逐流。

透過于丹教授講解莊子之後,我深深體認莊子寓言中有這麼多至理名言,看似普通故事,其實藏著許多珍寶,尤其在資訊發達,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世人的心靈逐漸被生活勞碌所枯竭,雖然物質上充足,但精神上卻是空虛、寂寥,導致社會問題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讀完莊子心得後,心中果真坦然非常,腦中雜思煙消雲散,一片清明,正如「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教學助理總評:難能可貴的選以莊子讀本為題,並將領略之裡結合個人反思抒發,相信若能融會貫通之後,在待人接物上肯定受用。從文句表述而言,情理交融,並以引文和自身經驗而論,不失為佳作一篇。

 -----------------------------------------------

 

 

 

 

 

 

 

 

 

 

 

 

 

 

 

 

 

 

 

 

 

讀書心得

資工B班 1013076 丁子軒

書名:我的天才夢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皇冠文化、2002年

內容摘要:

  對於小時候的侯文詠來說,寫作是多愁善感和天才的爆發點。在他心中,想像一個看不到的世界,似乎是那麼天經地義的事。當上醫師的侯文詠,在一次次與死神打照面的經驗裡,看盡了赤裸裸的真實人生。成為暢銷作家的侯文詠,得到從小到大所追求的「成功」以後,卻沒能擁有幸福快樂。現在,侯文詠終於明白精彩的生命不一定要找出答案,熱情與想望才讓人有能力去愛、去享受!而寫作,正是他最平和而溫柔的願望。

 

心得感想:

  「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別的更有用的事?」,依稀記得小學老師對我說過同樣的話,當時的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只知道將書唸好,考試力求完美,排名維持頂尖就是「有用」的事,於是我一頭栽進了這看似擁有美好前程的夢魘中,為了獲得更多的知識,我放棄了許多我該去享受的時光,但那時的我早已被課業壓力沖昏了頭,終於,在我十八歲的這一年,惡夢支離破碎了,而我也開始尋找我的天才夢……

  對大部分的父母來說,我們這一代是很幸福的,要什麼有什麼,不用為下一頓飯煩惱,更不用擔心會有戰爭爆發,因此,他們總會希望孩子應當按部就班地接受教育,以後成為高知識分子他們就心滿意足了。的確,父母絕對是出於善意,正因為如此,威權式教育應運而生,但正如侯文詠所言,如果沒用我們是不是白白挨打了?

  儘管意氣風發地達成高就,一時的心滿意足終究是隱藏著危機,隨著力求完美的加溫,那顆埋在最底層的炸彈終究會引爆的,炸出一連串的問題與衝突、矛盾與取捨,這時才會發現自己真正所要的是怎樣的人生,符不符合外界的期待頓時變得毫無意義,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的,在完成一幅名叫「人生」的作品中,旁人不過是工具與顏料,該如何描繪操之在己。

  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喝杯咖啡?每天通勤的路上,有多少美景被錯過?人類明知道時間是無止盡的,卻仍要和其賽跑,一段人生和時間相比實是渺小無比,除了為生存奮鬥,也要撥出時間去增廣見聞,或陪陪自己的親朋好友,不需要矯揉造作或金錢揮霍,只要一顆充滿熱忱的心,哪怕是一句話或一塊錢,都能造成非比尋常的影響。

  看完這本書實有太多的體悟與感動,或許我的未來未能如作者這般精彩豐富,但現在的我正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儘管這條路我看不見它的盡頭,但我堅持自己的選擇,每一次呼吸、每一個我遇見的人事物都要細心體會,佐以作者說過的一段話:「一個人生命終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我的天才夢絕不會是一個天才妄想,而是一段比夢更令人驚豔的精彩人生。

 

教學助理總評:以自身的經驗融合至文章中的反思,結合現實生活的體悟表達你的想法,善用文中的佳句作為引證,顯得深刻精彩,建議可以舉些小例子,較為生活化的加入論述之中,會使心得更加有感觸。

--------------------------------------

 

 

讀書心得

資工B班 1013034 林冠華

書名:越界20000哩

作者:伊旺‧麥奎格、查理‧布爾曼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商周出版,2006年7月

內容摘要:

  兩位好萊塢頗具知名度的演員,因其中之一的麥奎格某次的突發奇想,從研究世界地圖演變成環遊世界的壯舉。歐洲、亞洲、美洲,在交通發達的現代,他們卻選擇利用摩托車來完成夢想。其中的驚險,更是替旅程增加了不少挑戰性,零件故障,摔車,暴雨,甚至冒著生命危險行經政局動盪不安的國家,乍看之下的夢幻之旅,卻是困難重重。疲憊、受傷,正不斷的挑戰他們意志的極限。

心得感想: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曲折離奇的旅程,簡單的發動引擎,催動油門前進,平凡,卻帶給我非凡的震撼。或許正如他們所說:「一生中,總是要嘗試一次大膽的冒險,人生才有更多可能。」過度平靜安逸的生活,帶給我們的,是慵懶,沒有大風大浪的海洋,造就不出優秀的水手。日復一日規律的生活,或許該來點衝動,給自己一個挑戰能耐的機會。

  曾經,我們大家都有夢想;曾經,我們堅信我們會邁開堅定不移的步伐,朝著實踐它而前進。但十年後呢?二十年後呢?或許我們會笑自己傻,當初的想法太天真,可是這就是大部分的人無法實踐夢想的原因,總會把現實層面的包袱施加在夢想上,沒人說當下就能實現的夢想才叫夢想。生命不長,但也不短,你有很多時間為自己的夢想籌畫,若不動手行動,夢想,它就永遠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

  作家九把刀說過:「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或許我們總會對逆境選擇妥協或屈服,但解開束縛的枷鎖,試著釋放自己,證明自己,正如主角兩人在旅途中所承受的歷練,我們要跨越的,是心界!一點路途中的曲折,不是駐足不前的理由。成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往往都是我們自己,放棄了自己。在因失敗而自怨自艾的同時,或許你曾聽見心靈深處那不甘的聲音,但隨著時間流逝,信心瓦解的同時,那聲曾力圖振作的吶喊,已成絕響。

  就像迷宮,人生隨時都有一堵高牆阻擋了你前進的道路,但,要不停的嘗試,把每次行動失敗的經驗化做下次挑戰的基石,直達成功的出口,它就一直在那裡等著你去打開,相反的,走了幾次就放棄嘗試的人,就如同繞進了沒有出口的死胡同,轉呀轉呀轉,永遠只能在那小小的空間裡生存。

  看完此書,沿著字字句句,透過作者輕鬆的筆觸,我想,我能身歷其境的感受到他們對生命完全的熱情,以及把握當下的信念,這不僅令我不斷省思自己的想法與書中衝突之處,也開始對自己「平凡就是福」的觀念產生動搖,如同一粒小石子跳進平靜的池塘,心池,正泛起陣陣漣漪,久久不能平復……

 

 

教學助理總評:文字富有意涵,承載著書中人物給予你的啟發,也使你的想法中充滿認同,許多句子都有振奮人心之感,可見再論說文上一展你的文字魅力,但建議主題多以「我」為書寫,加入的例子和感受皆以「我」作為出發,會更加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