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資工A班 1013059 徐偉涵

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2007年5月
內容摘要與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發現內容看似作者的生活點滴,其實已悄悄地展開一連串的戰火,藉由美國的小學教育體系以及公民素養來檢視臺灣,所有的問題都圍繞著「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美國做得到而臺灣做不到?」生根於臺灣的我們,從小就被要求考卷、成績單上的成績要很優異,但是回頭想想,這些分數代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一種虛榮還是往後的人生順遂指數?迫於現實的無奈,我們只能埋頭苦讀,或許臺灣的教育會告訴我們,分數就是高中、大學的入場券,但沒人能確定那會是一張出社會即有工作的保證卡。台灣的社會環境不難看到垃圾四處遊走,由小見大,這是一個缺乏公德心與充滿自私的地方。還記得書中有一幕是姚同學見美國完善的道路規劃,笑美國人不懂得貪污,要是此事發生在臺灣早就讓許多官員口袋飽滿,對於臺灣人不夠踏實而且只重視私人利益這點我感到十分感歎。

  美國的小學課程時間較臺灣短、功課較臺灣輕鬆,其他的時間留給孩子運動、閱讀、尋找自己的興趣,在這階段內的任務並非拿到術科的高分,取而代之的是自我的摸索,這並不是一張學習單就結束了事,而像是的一門課程,校方與老師都非常重視,循序漸進的陪著孩子們找尋興趣及專長,無奈的是臺灣怎麼少了這麼重要且規劃完整的課程,總要在升大學時急忙潦草的勾選自己的科系,別人是這麼的用心規劃,而我們卻在跟命運不惜賭上自己的前途。書中也從音樂晚會和畫展等活動刻劃出美國在校方、學生、家長三方面的熱絡交流,辦一個小小的活動,家長手中拿到的是校長親筆的邀請與老師用心的說明活動流程,無處不感到校方多麼重視學生與家長。

  改變是如此不易,現今的臺灣也應好好徹底省思教育問題,學生因為有壓力才讀書的情況變得很普遍,不過這只能撐得了一時但絕非一世,自動自發學習能維持比較久,畢竟滿足求知慾才是讀書的初衷,考低分受盡皮肉痛,考高分是本分,但分數的高低並非人生往後的成就,每個人都成了考試機器且吝於讚美的社會該如何進步?我認為我們更應從強調的是人格教育、品德教育,這才是讓社會環境整體變好的關鍵,改變就從教育下手,學習拋開利益、尊重彼此這才是人生最真切的分數。

 

教學助理總評:偉涵:台灣教育的歪風不是一時造成的,時有機會站在講臺的我也好希望看到的不是滿滿的疲累、無奈與茫然;然而缺乏高層的覺醒與改革,我們也只能從自身做起,讓下一代更好。你的文章中看得出痛心疾首,行文也流暢有力,但少了一些柔軟,令人較難咀嚼而感動,別一味說理,加點抒情的力量吧!此外,請避免使用簡體字。

讀書心得 

資工A班 1013043 郭效凡

書名:越界20000哩:2個人,2部摩托車的冒險

作者:McGregor,Ewan‧Ewan
     Boorman‧Charley

出版社:商周文化事業股份公司

出版年月:2006/7/14

內容大綱:

  這是一個關於追夢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是始於一個瘋狂的計劃。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伊旺在家研究地圖,因此一個環遊世界的旅程就這麼地被規劃出來──只要搭一小段飛機穿過俄羅斯和阿拉斯加間的海峽,就可以騎乘摩托車環遊世界,事情就這樣展開,一發不可收拾。

心得感想:

  現在的我們一出生,就按著規劃好的路線成長,從小到大,就是升學、考試、放假,過去的人生大多是這三件事情在輪流,有時候都忘了這世界有多大,有多少值得探索的地方。然而冒險,是讓生命更精采的最快方法。

  越界20000哩就像是一場夢,那些我們無法實現的夢,跟著這本書,你將會看到許多你不敢相信的美好。總會有些地方能觸動你的內心,讓你下定決心一生中一定要走一趟。文字帶來的畫面時常比畫面本身更衝擊,讀著這本書,就如同跟著作者一起體驗這趟旅行,那些美好的景色就像水滴在湖上,不停地在我腦海裡不斷擴大。

  旅行,就是一段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也讓自己的心胸更開闊。當你的世界只剩下風、摩托車和路,人生還有什麼好計較的?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聽聽自己了,有多久沒有用心感受生活的一點一滴了,如果忘記要怎麼做,就去旅行吧!

  當人生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時,所擁有的都是真正值得珍惜的,我們不斷地競爭,就是為了比別人強,因此我們不斷的耕耘,卻忘了收穫,忘了了解自己,忘了珍惜生活中的事物。失去,更能讓人體會擁有的價值,我們缺少的,不是好的事物,是自由的心情,和一段孤單的旅行。

 

教學助理總評:效凡:閱讀你的文章也有種旅行的開闊和自由,日復一日在同樣的軌道上,心靈真如習慣性的衰老,偶然還是該充充電的,不論去哪、做啥,重要的是內心的逍遙。除了發表看法,你要不要也分享一些書中深刻的片段呢?

--------------------------------------------

 

 

 

 

 

 

讀書心得 

資工A班 1013071 曾柏林

書名:The Little Prince

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ery

出版社與出版年月:Harcourt,2000

內容摘要:

  小王子原本居住在一個什麼都很小的星球,他離開了這個星球到宇宙旅行。旅行的途中他到各個星球遇見了各種人,喜歡權威的國王、自傲的愛現鬼、頹廢的酒鬼、總是計算星星數量的商人、死守規則的燈夫和記錄山海的地理學家,接著他到了地球,遇到了一隻狐狸並且馴養了他,從狐狸身上學到了一些事,最後他在撒哈拉沙漠碰見了遇難的作者,與作者成為了朋友,最終卻因為小王子回去他的星球好好珍惜他的那朵玫瑰花,離開了作者,離開了地球。

心得感想: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都漸漸遺忘了我們那最初的單純?我們是否曾經天馬行空的想像過各種事情?而那些事情以現在的我們看來又是什麼樣子?我們是否可以把一個影像、一件事用最單純的想法描述看待?我們是否還保留那赤子之心?又或者,我們真如小王子在那些星球裏所遇見的各種人一樣?看完小王子這本書後我總這麼問著自己,然後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

  我有些羨慕書裡的小王子,他天真、善良且單純,他的心思簡單,以最直接的想法去解釋每件事情。人隨著年齡增長,經歷過的事情也會跟著增加,累積的經驗也就越來越多,對於每件事情的看待不能再如孩童時期那樣,以最懵懂無知的態度去猜想,我們會從經驗中以常識做為判斷,就像書中作者所提到,他畫了一張蟒蛇吞象的圖,他問過的每個大人對於那張圖的想法全是依照表面所見的回答那是頂帽子,大人們很難像孩子那樣,看著這簡單的圖案做出豐富的想像,「誰想到那是張蟒蛇吞象的圖?開什麼玩笑」普遍大人大概都會是這種想法,我想我也不例外,所以我羨慕小王子,真的好羨慕。

  現在的我常會遇到些挫折,我多想像小王子那樣,以最簡單的心態去解釋這些困難的事情,你知道的,有些事深入的想下去對自己只是種負擔,而我想跳脫這個迴圈,想像小王子說的那樣,仰望星空,將自己的心情轉換、交付給那片星空,「我會住在這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在某一顆星星上微笑著,每當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時候,就會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這只是心態上的不同,如果心態樂觀那麼看到的事物絕對與悲觀的人看到的有所不同。當你難過時,你仰望星空你會認為天上的星星都在哭泣,反之當你快樂的時候,你仰望星空,你會覺得天上的星星都在向你微笑。

  我總在養,我成長的過程中,是不是得到了什麼也失去了什麼,而我是不是該回頭找找那失去的珍貴的東西,也許我不小心把它們遺留在這生命路途的某個地方,我有時會問問自己,現在的我是否還來得及去找回它們?我想還不遲吧,起碼要是小王子聽到了這個問題,會是這麼回答吧。

 

教學助理總評:柏林:蛇吞象的故事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且發人深省的,但我也很喜歡小王子與玫瑰、與狐狸間情感及生命交織的動人情節。看來閱讀此書也讓你省視了一次自我,字字句句都讀得到感性與期許,但內容限於「單純」看待事物、「單純」面對挫折,較顯單薄;此外有些字詞可適時省略以使行文更加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