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我介紹

幼教B班 李甄甄 1013744

   教授好!我是李甄甄,就如我的名字諧音,任何方面,我都要求自己要蒸蒸日上。在學業方面,我激勵自己要盡全力,認真向上,所以在學習路上我都能保持在中上,即使過程中有挫折,我依舊堅持不放棄。在運動場上,雖然腳不長,但曾被稱為「飛毛腿」,和同齡的女同學比,我跑得很快,不只腳靈活,我的手指也很靈活!從小學三年級,我就開始學鋼琴,一路學到現在沒有中止,現在已拿到鋼琴六級檢定證書,還為英文合唱比賽擔任伴奏,雖然功力不如許多從小在音樂領域栽培長大的人,但我很努力在學習,希望未來能夠達成。

   為什麼我會來推甄幼教系,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喜歡小朋友,而且我喜歡教學,我的個性拘謹但不失活潑,而且善解人意,在家我會敎弟弟功課,且他指定要我敎,原因是我很溫柔且具耐心,我會針對他不會的部分細心的敎到他懂為止。不僅如此,我喜歡帶小朋友玩遊戲,我擔任過許多夏令營的小隊輔,也受小朋友的歡迎。想要當個稱職的幼教老師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外,喜歡孩子還有耐心是非常重要的,我看過貴系的課程規畫,有許多幼兒課程教學的課,像是蒙特梭利的課程教材教法,有部分是透過音樂教學,我會鋼琴,我相信這會是我的優勢。

   或許教授會很好奇,既然我喜歡小朋友有可以讀教育系呀!我會回答:「一個活潑開朗又好動但不失耐心的人,會想要和一群可愛好動而且單純的小孩一起學習,唱唱跳跳、音樂伴奏我都可以,而且我跑得很快,不怕小朋友亂跑,希望能錄取貴系,在貴系培養專業技能,也期許我能蒸蒸日上,未來在幼教界進一份心力。」

 

總評:文章中呈現了你積極去豐富自己專業涵養以及特殊的優勢,加上你本身即具備了許多很棒、很有愛心、耐心的特質,期許未來你能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自我介紹

幼教A班 

   我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女生,我總是喜歡用微笑來看待一切事物。因為我的笑容,帶給自己無限的快樂,也融化了別人的悲傷,更撫慰了許多受傷的心靈。這就是我,我喜歡幫助別人,將快樂分送出去,讓別人感染我的歡樂,感受到溫暖和愛,看到別人因為自己而露出燦爛的微笑,就是我再開心不過的事了。或許我的外表很平凡,但我的內心所散發出的光芒所帶給我的意義卻是非凡的,我用自己的力量將愛的光芒發揚光大,讓更多人感受到幸福的美好。

   記得我曾經去過兒童之家協助,幫助那些孩童走過家庭所帶給他們的創傷,很多孩子因為自己的背景而個性變得相當古怪,自暴自棄、拒絕學習,甚至去找同學的麻煩,與他人產生衝突,看了真是令人心疼和不捨。在那裡的老師並沒有責怪他們,而用滿滿的愛去包容、關懷他們非常有耐心的勸導,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去鼓勵他,最後,我看到了孩子的改變,他們開始笑了,和他人相處得很融洽。或許是那老師的精神感動了我,讓我想要追隨他們的腳步,讓更多的孩子得到幸福。所以我常常去找那裡的老師聊天,問她們關於幼兒教育的相關問題,更上網查了很多資訊,並以選讀幼兒教育學系為目標,努力的向前邁進。

   「選擇我所愛,愛我所選擇」,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選擇幼兒教育學系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我知道我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我有把握可以引領孩子活出生命的精彩,我不怕累,我願意付出所有的心力和時間去帶給孩子滿滿的歡樂,我喜歡孩子們單純真誠的心,是如此的天真可愛,沒有任何的修飾,我希望他們永遠保有一顆純真的心,所以我想跟他們一起努力,用微笑看待世界、活出生命的奇蹟。

 

總評:把自己內在的特質融合專長及性向,呈現整體性的自我介紹,且文字的描繪充滿溫暖陽光、正向的意象,內容除了自身之外,也拓展至人文關懷、教育等議題,不失為佳作一篇。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半局>的「局」透過文章內容,可知作者指的是怎樣的「局」呢?

2「楔子」就是「前言」,在「前言」中作者表明她寫作的目的是什麼呢?

3讀完本文,你對文中主角得到怎樣的印象呢?

4讀完這篇文章,你有怎樣的想法和感覺?

【各個班級課程活動花絮】鄭月梅老師班級1 【各個班級課程活動花絮】鄭月梅老師班級2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第一周,各個班級進行了「前測測驗」,

以下為各系所班級的當天活動記錄:

 

【人文藝術學院】康世昌老師班級

【人文藝術學院】康世昌老師1 【人文藝術學院】康世昌老師2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3月06日(三)101年度嘉義大學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與革新計畫開會 2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班級課堂活動花絮】 2013.03.25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一口

獸醫B班 1012362

 

        桌上的麵包,缺了一口;冰箱的水果,少了一口,幾乎每樣食物都少了一口,這不是家中老鼠肆虐,而是我可愛的家人有勇於嘗試與大方分享的精神

食物吃一口,就能品嚐出它的滋味,酸甜苦澀、美味或平庸皆能一品得之,剩餘的就分享給家人,每個人都能嚐到,多好!

        今年一同出遊鹿港燈會,一路上小吃美食不斷映入眼簾,即便胃口再大也無法容納口舌的慾望,此時,買一樣美食四個人分享,既可嚐到各式美味,胃也不會撐得難受。香濃好喝的麵茶,在口中化出濃濃的麥香味,滑下喉暖了胃後,齒縫舌根還彷彿浸在麥中,令人回味;鹹蛋糕鬆軟綿密的口感搭上調味適中的口味,上面再一層香味恰到好處的油蔥,咬一口所有滋味融在一塊,想一口接一口吞下肚,好險!份量有限!香甜不膩的蛋塔、口味特殊的牛奶球、最實在的豬血湯,一路上吃吃喝喝了多少食物,最美好的反而是在能與家人一同分享。

         各一口,每個人都能嚐到,不管滋味美好或差勁,大家都一同享有,就像真正的家人一樣,共享生命中的過程和感受。

 

教學助理總評:

珈甄的這篇文章,篇幅雖然不長,但家人間互動之親密卻完整的呈現出來,透過分享食物的舉動,展現家人深厚的情感.讓我想起我家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每個人吃到的份量不多,但有了這樣「分享」的情感,反而更美味,謝謝珈甄讓我明白這是十分可貴的呢! : ) 另外,珈甄在描寫食物的部分也非常吸引人,讓人讀的肚子都餓了呢 XD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頓與家人的甜蜜晚宴

 

獸醫A班 陳冠宇

 

         傍晚時分,窗外晦暗的夜暮逐漸低垂,與家人的晚餐時間即將到來。從廚房不時傳出鍋鏟敲擊所發出的鏗鏘聲,屋內頓時飄逸著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那是媽媽正專心地為全家人打理豐盛的佳餚,在一段轟隆作響的抽油煙機運轉聲結束後,長形餐桌已佈滿盤盤熱騰騰的「媽媽的愛」。

         哥哥和我總會在晚餐完成前,將飯一一裝入碗內並分別放置在每個人的座位前,妹妹則會先把餐聚整齊地分配給大家,而爸爸則像是開放鈴,等大家都就座了便會說:「開動囉!」看著眼前豐盛繽紛的菜色,除了感受到強烈的饑餓感,也體會到母親長年來為我們一家人所付出的心力。

        用餐時,妹妹喜歡和我們分享當天在學校所發生的趣事,一開口便如沒有閘門的水庫般滔滔不絕地說著,說到自己的出糗過程時,往往逗得全家哈哈大笑,爸媽不時會夾菜給我們,深怕我們吃不飽或是挑食,我也會替他們盛湯或是飯。透過這些不起眼的舉動,讓用餐的氣氛不是單調乏味,而是和諧溫馨,每一口吃下去的都是滿滿的幸福。

         雖然在家中吃媽媽煮的飯,沒有燭光晚餐的濃情蜜意,沒有喜筵的澎湃豪華級價格不菲的美食,但從與家人無憂無慮地談天說地,貼心互動,營造出一種僅有與家人才能感受到的心靈以及親情上和諧美滿的氛圍,也因此,平時不愛吃的菜,也因為來自母親的苦心,都將是美味的。

         用餐完畢後,大家彼此露出幸福溫飽的笑顏,期待下一次的用餐。

 

教學助理總評:

冠宇一家的晚餐感覺跟我家很像呢!無論是飯前各司其職的分工,或者飯中家人們的互動都很像,讓我看來備感親切,也說中了我的心聲,有共鳴性,

也可見其中的真摯情感。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的晚餐

 

 

 

視藝B班 1014229

         我家平常是沒有晚餐的。爸爸、媽媽都是同一所學校的美術老師,因此從小開始跟著他們,全家的三餐中只有早餐在家吃,其他通通在學校解決了。

我們在家唯一會吃到晚餐,就是每個星期六的晚上。爸爸是家裡的主廚,所有廚房的事情都歸他管,這一頓晚餐當然也就是爸爸大展身手的機會了。

         爸爸喜歡料理,中式、西式沒甚麼難的倒他。牛肉麵到牛排、酸辣湯到南瓜湯、綠豆湯到布朗尼,甚麼佳餚我們家人都嚐過,可比五星級飯店的主廚還厲害了呢!不是說那種高薪聘請的專業。而是因為甚麼都略有涉獵,要獨立開個麵攤、簡餐店、烘焙坊都沒問題。但他說,就算退休了也不會想要開店,他做的料理只為了家人,只有家人才會吃出他特調的幸福的味道,這就是我最愛的藝術家爸爸。

爸爸喜歡料理,每每在星期六下午,天還沒暗,就已經在廚房裡備料,用心的將胡蘿蔔切絲,或將四季豆去蒂頭等等。這時候他會去打開音響,讓喇叭裡的古典音樂旋律,作為這料理藝術的伴奏,對他來講,聽著音樂做菜,是放鬆的一種方式。而當一道道菜餚漸漸完成,迷人的香味飄出,我就會自動走出房門到樓下,準備擺設餐具。透過昏暗的飯廳往廚房的方向看去,在飯廳與廚房的牆壁的小窗戶上,透著溫暖的微光,那不是廚房煮菜的熱氣,而是他的剪影──我最愛的藝術家爸爸。

         我覺得假日的晚餐是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候,不需要甚麼特別的牛排、焗烤、義大利麵,一碗簡單清淡的湯麵我也愛得不得了。這不僅僅因為有爸爸的用心,更有「家人團聚」這種神奇的調味料,讓餐點加倍美味,因此我總是特別珍惜這一段時光。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駕馭得頗佳,寫家中的晚餐,亦寫爸爸的好手藝,及對幸福的堅持,兩者互相遞進而又互相交融,恰到好處。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餐的時候

視藝A班 劉紹君

 

一天三餐,你都吃些什麼?和誰共進?獨自一人、和朋友或是家人?不管和誰,什麼時間、地點,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晚餐有時候會跟朋友約出去吃,邊吃邊聊天,無話不說,分享食物,感覺很好,總是喜歡與朋友相處、相聚的時光,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的快,而現在也因為各自上了不同的大學,見面機會變的少很多,時間什麼的,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的行程、該做的事情,所以時間因而減少許多,所以現在都會提早問問每個人可以的時間,短暫的相聚時光也顯得格外珍貴和珍惜。

和家人的晚餐也同樣格外珍惜,媽媽不常煮飯,大部分都是出去吃,幾乎每個禮拜,回家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會想早睡,感覺晚睡一點,留在家裡的時間感覺就會變長,我們晚餐的時候,爸爸會問問我在學校的生活,和爸爸媽媽聊聊天,很簡單的幸福,就是離開了才知道家裡的好,擁有的是什麼,其實很多,只是自己不懂珍惜罷了,為什麼說晚餐時間好?因為早上爸爸、媽媽要上班,到了晚上,便能放鬆一下。好好的用餐,不那麼匆忙,而這個時候變視家人能互動的時候,我覺得有舊多多跟家人、朋友相處、互動,這是我們擁有的才且值得珍惜的。

其實,不光是晚餐的時候,有空的時候,能做什麼就都做吧!不讓自己後悔的,擁有的就緊緊握住,別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一切都太遲了。而不時響起的互動時光,總令人覺得自己擁有的非常足夠,就是我們要懂得如何經營。在不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回憶起來,絕對是令人回味無窮的。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寫得很多感動,自從我們漸漸長大後,對於某些晚餐或是聚會,變格外更加珍惜,很喜歡妳的筆觸,細膩之中有種溫暖的感覺。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的晚餐

 

財金B班 1014720

       從前,每到家族聚會時,我們總會點起神明廳桌上的那兩盞紅燈,圍在神明桌前開心的吃著晚餐。我曾牽著舅舅的手,指著那一閃一滅昏晦的燈光問:「舅舅!為什麼要點那兩盞燈呢?」舅舅摸摸我的頭說:「那是為了讓過世的親人記得回家的路啊!提醒他們要回家吃晚餐。如果哪天舅舅也離開了,記得點起那兩盞紅燈叫舅舅回家吃飯喔!」當時年幼的我聽不懂,只能歪著頭疑惑地盯著他。

       任暮色籠罩的星空裡,星星一閃一滅,路燈微弱的在接到盡忠職守,照亮遊子的歸途,只有一間老舊的三合院數年來依舊燈火通明,每到晚餐時刻便會傳出歡樂的笑聲,餐桌上總是熱鬧的,總會看見一個龐大的身影在餐廳與廚房間穿梭著,彷彿大肚魚般在空隙悠游,舅舅端著一盤又一盤熱騰騰的佳餚,那撲鼻的香氣縈繞著我們,令人垂涎三尺。

        舅舅總能讓我們的晚餐時光份外精彩,一會兒和爺爺鬥嘴;一會兒和媽媽懷舊的談天;一會兒逗得孩子們捧腹大笑,像是我們的大玩偶一樣。他不曾忘記爺爺最愛的清蒸魚,也不曾少了媽媽喜歡的南瓜米粉;更總記得炒上一盤讓我嘴饞的宮保雞丁,他如同魔術師一般恰到好處的調味了我們人生中的美好記憶。

        一如往常,我們興高采烈地期待著熟悉的美味,舅舅端出了我口齒留香的宮保雞丁,還沒放上餐桌,他便一個踉蹌暈了過去,盤子砸在地上,倒了一地的飯菜;掉了一地碎片,我被震懾住了,甚麼都還不及反應,只能無助地瞪大雙眼,看著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舅舅,我聽不見爺爺的低啜聲;聽不見奶奶的哭聲;聽不見媽媽的喊叫聲,我只聽見舅舅當時說的話:「記得幫我把紅燈點上……

舅舅送進醫院後,昏迷了不久,隔天清晨,就因為急性肺炎而離開了,甚麼話也沒留下,一切來得太快,正如地上碎裂的碗盤碎片般還來不及收拾

大家都搬離三合院了,我回到那熟悉的記憶哩,看著舅舅的照片掛在斑駁的牆上,我點了一盞紅燈,昔日的歡樂慢慢浮現;在點了另一盞紅燈,微弱的紅光照在我的臉上,濕潤的眼眶模糊出舅舅牽著我的畫面,煞那,我聞到了熟悉的香味,是宮保雞丁。

舅舅……你回家了嗎?

 

教學助理總評:

姿廷:你筆下的舅舅是如此的鮮明、溫柔,令人領會他之於你、之於你家晚餐的重要性,然對於「晚餐」一題來說,太繞著舅舅打轉恐怕有離題的危險,要嘛改個更貼切的題目,要嘛加強晚餐的成分。我知道你藉此題宣洩了回憶也悼念了舅舅,但後半部分內容太灰色了,若能轉為溫馨積極……嗯。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回我家的晚餐

 

財金A班 1014723

 

       「喂,今天早點回來吃飯喲!媽媽有煮妳最愛吃的菜!」不久之後:「喂,今天想吃甚麼?媽媽幫妳買回去」最後:「喂,晚餐自己解決嘿!沒人回家」我家的廚房,從我高一後,再也不曾忙碌過了,直到我的十八歲生日

爸媽的感情失和,家裡總是充滿著爭吵聲,即使滿桌的菜餚,也嚐不出任何幸福的滋味。從一開始的簡單寒暄,到各個面面相覷,再到盛完飯菜後,各做各的事,這一舉一動足以讓熱騰騰的菜餚,瞬間降到冰點。我和弟弟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和晚上要補習的同學共進晚餐,自然而然,我們家習慣了這種模式:晚餐時間過後,家裡的燈才有人打亮。至此之後,電話聲也不曾在放學時響起了。

就在我十八歲生日的前一天,媽媽突然間問我想要甚麼禮物?我的腦海開始浮現了摩托車、新手機、到國外玩……,這些都讓我無法抉擇,耗了我一整個夜晚,一生只有一次十八歲,當然要好好想想。隔天一早,我告訴媽媽:「今天可以煮好晚餐,等我回來嗎?」我看見媽媽錯愕的表情,等不及她回答,我立刻衝出門,趕去搭校車。其實,我早已答應同學們要一起慶生,我努力吃完同學們請的第一頓晚餐,再趕回去吃媽媽煮的第二頓晚餐。

         回到家門外,燈依然黯淡,早就做好心理建設得我,慶幸剛才有吃飽才離開。走進客廳,一張紙條留在桌上:「妳的生日禮物,我放在餐桌上,媽媽留。」走近將燈打開,我眼淚流個不停:「一個人的晚餐,算什麼?」我呆坐在那。爸爸回來:「怎麼這麼多菜?」我淡淡回答:「今天我生日。」爸爸拿了碗筷,坐了下來:「我陪妳吃飯。」我的淚配著飯菜,嚥下肚。突然,媽媽和弟弟提著蛋糕走了進來:「妳們怎麼先開動了?我想說妳晚點才會回來,先去買蛋糕。」這次,我分不清我是在笑,還是在哭了。

這頓晚餐,全家人的心似乎又溫暖起來了,我努力找話題、炫耀我的禮物,其實,最棒的禮物就是這頓冷掉卻溫暖的晚餐。突然,弟弟問我:「妳剛剛在哭什麼?」我看見爸爸和媽媽都笑了,我也笑了:「不告訴你喲!」這是我十八歲最棒的生日禮物:我家的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選取的素材不同時班上其他同學,顯出你的巧心與創意!情意的闡發深刻動人,雖然這頓晚餐又苦又甜,但所留給你的卻是最溫暖且最記憶深刻的十八歲!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別的晚餐

資工B班  楊聖傑

 

颯爽金風徐徐迎面吹來,唯美夕陽掛在地平線上正緩緩落下,此時即將離鄉背井的我卻陷入濃稠的惆悵中,儘管心曠神怡的美景映入眼簾,但我的心緒卻因外在良景反襯,而更加黯淡;因為今晚過後,我便要動身前往國外留學,所以與家人相處時間不多了,而今晚的晚餐也將成為家人們替我洗塵之餐宴。轟隆聲盈耳的油煙機正賣力地運作著,伴隨陣陣香氣隨風撲鼻而至,光是香味便讓人食指大動;這就是母親最驚人的魔力,無形的香味令人著迷。

每至晚餐時刻,家人們同心協力將碗筷排至適當位置,美味佳餚一一上桌,宛若準備上演精采大戲,每個人在各岡位上盡責;戰戰兢兢的準備,家人們不分工作份量多寡,輕重,大家一起共襄盛舉,這時便是我最驕傲的時刻,展現家人團結一致的精神、互愛互助的指標,沒有任何人到一絲不悅,甚至以此為樂,對我而言,餐前準備工作不僅帶動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彼此情感也大大提升,藉由良好互動關係來增溫家人們感情並且冰釋之前的誤會及不愉快,透過家庭團體行動來表現家族凝聚力一向是家庭宗旨及指標,而籠罩於離愁中的我反而卻在行動中如釋重負,感到輕鬆、自在,心情如原本烏雲密布,悶雷陣陣的糟天氣忽然萬到金光涉入衝破黯淡,一切天朗雲清,天地恢復一片清明,這時我真正明白原來親情力量感染如此宏大!

雖然美味當前,但晚餐氣氛中仍可嗅出一絲離別哀愁;香味四溢中仍摻雜些許離別氣息,但瞬間一個溫暖的動作劃開沉悶的氛圍,家人們紛紛將美味佳餚放入我的碗中,望著他們堅定、溫暖的眼神,彷彿對著我訴說:「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隨時為你敞開大門。」,而平時酷愛裝堅強的我,也禁不起這意料之外的感動畫面,眼眶逐漸濕潤,終於眼淚非常不爭氣地從臉頰滑落,許久不能自已,心中的感動如湧泉般源源不絕湧上心梢,心境宛如久旱逢甘霖般歡喜,感動,使得即將邁向人生嶄新階段的我,心中慶石斑篤定,而賣出的步伐也不在有一絲猶豫,家人們的鼓勵如暖暖的太陽給我無限力量,面對未知的旅程不再懼怕、畏縮。

臨行前的晚餐讓我感受到家人滿滿的愛與關心,特別是這頓充滿意義的晚餐,未來,遇到任何挫折都能乘風破浪往前行進;任何困難都能一一解決,它就如同光源,帶著我永遠照亮著人生的大道上,驅散一切黑暗。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營造出惆悵、溫暖、關愛等意象,將文章的情愫留下了無限餘韻,建議若能加上料理有形和無形的滋味,會更能創造更扣人心弦的魅力。

在創作這條路上,希望你能保持熱情不減,相信未來一定有發光發熱的舞台。加油!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的晚餐

資工A班  劉冠青

 

隨著隆隆聲響,火車駛進了月台,冰冷的空氣滲進了厚重的外套,刺激著肌膚,畢竟已經是十二月底了。「嗶嗶嗶──」金屬車門遽然開啟,我踏入了火車,找到了位置並坐了下來。

看著窗外,自己的面容映在窗上,看得出在外所累積的疲憊,隨手拿起在車站買的便當品嚐了起來,雖然美味卻依舊少了某種自己所想像中的味道,究竟有多沒能嚐到那味道了?我已經忘了,卻忘不了那存在回憶中的美好。

想起那段尚未外宿的時光,我總是在抱怨著三餐飲食,母親每天所亨主的總是一菜一肉一湯,而且為了健康,味道總是十分清淡而顯得乏味,此外,母親更規定著吃飯期間不准看電視,對我來說,用餐的時間竟是難熬的。

上了大學,食物忽然變得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每一天的菜色都能令我食指大動,但漸漸的,我卻感覺這樣的晚餐少了些什麼,缺少的味道使我不禁想起那一夜的晚餐。

記得那一日是在除夕;父母卻一大早就外出工作,姐姐也和朋友出門,只留下我一個人看家,三餐都是外帶回家,看著電視哈哈大笑,食物卻沒有想像中的美味,晚餐理應美味的便當卻不知為何索然無味,節目中跨年晚會熱鬧的氣氛卻突然顯出家中的寂寥,我才明白這並不是一直以來我所想要的晚餐。就在這時,父母和姐姐都回來了,原來他們都放不下我一人看家。他們分別帶了湯圓和包子回來,我關了電視,和家人一同享用這簡單的美食,父母聊著工作時的樂事,姐姐也就說起了和朋友出門時發生的樂事,原先乏味的食物如今卻在口中一躍為美食,直到這時我才了解到原來少了的那一味是親情所調的味。

有多久沒能享用內心所嚮往的美味了?二到三個月了吧?再次隆隆的聲響,列車開始減速了,「即將到達的是台北站」,車窗上的面容豬何時已掛上了微笑心中浮現的念頭是:「等著我吧!我家的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冠青:以返家的情境進入「我家的晚餐」的懷想,手法動人而真摯。若要以摹寫烘托情感,那就儘量細膩生動吧!某些字詞的運用還不構精確,此外,雖知你想強調「那味道」,但不妨做一下抽換增加變化,同時讓她的內涵更具體、更深刻。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的晚餐

食科B班 陳忠佑

 

一張餐桌,只是一張普通的桌子,對我們家來說,只是一張普通的桌子,對我們家來說,卻是一張無可取代的桌子,千系著我家的溫暖,每到了晚上,上面總是擺著滿滿的母愛,一句句的問候,一個個的故事,一字字的關心,總可以大聲談笑各種趣事,發洩各種不愉快,總可以找到一個溫馨的港口,任我們停靠,這是我們家最有交集的時候──晚餐。

每當到了晚上七點,廚房裡傳出了炒菜聲,隨之而來的,是陣陣濃郁的香氣,很快,道道的家常菜便上了桌了,道地辣到心坎裡的麻婆豆腐,與之相對的清蒸吳郭魚,雖然沒有那種的味道,但是伴隨著一股幽蘭清香,淡淡的魚鮮味,總是在腦海揮之不去,而最能抓住我的胃的,是香菇雞湯,小火慢慢清燉,讓整隻雞的精華融入高湯裡,喝的時候彷彿在雲端,在前面的各種味道後,喝下一口高湯,把一切都順勢帶走,只留下飽足的笑容。

寒冷的冬夜裡,我家的餐桌上,不僅僅是一道道美味佳餚,還有家的溫暖,喝上一口暖暖的湯,聽著爸爸的一天工作辛勞,媽媽的生活趣事、姊姊的校園生活,還有一些社會新聞,因為一張餐桌、一頓晚飯,我們家熱絡了起來,心也暖了許多,一點也不畏懼外頭的寒冷,我們感受到的只有愛和溫暖。

飯後我們一起收拾輕清洗桌上的碗筷,完美的分工,大家一起互相合作,在忙了一身汗後,一起坐著享受飯後的飽足感,原來,幸福可以那麼簡單。

隨著時間漸漸地過去,我和姊姊被現實所影響,我們很少擁有共同的晚餐時間,總是被補習班、晚自習……等,剝奪了這段寶貴的時間,每天獨自吃著高油高熱量的外食,獨自面對一個人的夜晚,不在有人當我的避風港、當我的垃圾桶,所以只要一有共同的晚餐時間,格外珍惜。

上了大學,家,在幾十公里遠的地方,說遠不遠,說近不近。成為了一名遊子,失去了家人的陪伴,失去了共同的晚餐時光,現在在家裡吃晚餐只能是種奢侈。有時獨自排隊坐車返家,只為了能回家吃頓溫暖的晚餐,與家人再繼續高升談論一些趣事,享受家的溫暖。又到了晚餐時間了,現在的我,想家。

 

教學助理總評:

文章的開頭,將飯桌加入意象的描寫,既承載母親的關愛,有可作為你們溫馨停靠的港口,這樣的敘寫令人眼睛之一亮;第二段後描述餐桌上的飯菜與家人間的互動,情感真摯而自然。全篇敘述,段落分明,文字簡樸,但真切中滿是溫馨之情。

--------------------------------------------------------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晚餐

食科A班 林巧偉

 

晚餐,一個代表媽媽的愛心的記號。如果說一頓晚餐可以看出媽媽的愛心,那從用餐就可以看出一家人的互動。每頓都是代表媽媽對家裡的付出,所以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每頓飯背後的意義。若你的媽媽是位上班族,從下班到晚餐端上桌這段時間,她有多辛苦。其中,包含了挑菜、洗菜、亨煮。因此,我們更要有感恩的心,隨時對媽媽說一句:「真好吃!媽媽謝謝你!」

記憶最清晰的莫過於一盤蝦子了。那是發生在我上了大學後,那天餐桌上有許多的菜色,但我並沒覺得如何,只當媽媽多煮了些,靜靜的吃著飯。此時,餐桌上只剩電視機播報新聞的聲音,大家默默的吃飯。一陣沉默後,爸爸突然說:「要不是這禮拜你和姐姐都有回家,我怎麼能吃到這麼多樣菜呢?」此時,心中浮現了淡淡的哀愁,因為家中只剩爸媽兩位,所以無法多煮幾樣菜,媽媽只能趁我跟姐姐回家時多煮些。

同時間,媽媽端上了一盤子蝦子。媽媽接著說:「多吃點,出門在外都只能吃些固定且不營養的東西。這些子是我一大早去的,很新鮮,趁熱吃。」那時突然覺得,以前常吃的蝦子變得十分珍貴。其中媽媽的那份愛心,深深感受到了。爸爸還開玩笑說;「要不是你們有回來,我還吃不到蝦子呢!」那時心裡一震,以前不懂席的一頓晚餐,此刻在我心裡深深烙印下痕跡了!

或許是以前年幼無知,不懂珍惜,現在才有這種體悟吧!回家有人幫你做好飯,你只要洗洗手就可以享受那頓飯,飯後無須收碗,只管拍拍屁股走人,無須多做些事。只是媽媽慈愛的表情,爸爸畫中透露出想我們的思念,那都是愛的表現啊!從小事中發現原來我是十分受寵的,所以決定以後要滿懷感恩的心來享用媽媽的愛心晚餐。

 

教學助理總評:

巧偉:能用一件事將全家人融洽的情感表達的淋漓盡致,是篇令人感到溫暖的文章呢!不僅將晚餐的主題發揮的深刻,野口僅了自身的情緒。若能在「的」和「得」的差別多留心,會更好!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書寫 引論             吳盈靜撰

「你們吃得那裡的飯呀?怎能不曉得咱們鄉土的故事?」(〈土地公的石像〉),嘉義籍作家許炳成透過小說人物石伯仔與孩子的對話表述了鄉土文學的重要性。近十年來,由於地方學概念的引入,使鄉土文學的書寫或討論開始落實在觀照地方風土人情上,台灣雖是蕞爾小島,但各縣市文化局如火如荼的展開地方文學獎的徵稿活動,並結集成書,展現地方文學的特色,同時學界也致力於區域文學史的建構與撰寫,這種對地方、對土地的凝視與關懷,正是本單元所欲展現的文學觀念。

因嘉義大學位處嘉義縣市之故,本單元所選錄的篇章作者都與嘉義有深厚的緣份。在古典散文部份,選取了清領時期《諸羅縣志》編纂者陳夢林的〈望玉山記〉 ;古典韻文部份,擇錄了日治時期嘉義媳婦李德和的〈震災吟〉 ;現代文學部份,挑舉了當代喜愛漫遊嘉義的臺北人舒國治的〈我在嘉義散步〉。三篇的寫作時間正好跨越了臺灣歷史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書寫,而在內容上,則由清領早期文人對臺灣玉山的神秘想像,到日治女作家對嘉南大地震的深刻描摹,再到當代旅行者對嘉義地誌景物的具實記載。利用有限的篇幅,簡單勾勒了屬於嘉義的文學藍圖。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嘉義[1]散步             舒國治

【選文】

全臺灣最有意思的城市,有可能是嘉義。有意思,怎麼說呢?一來它自古(清朝末年。或日治中期)已是城市,但直到今日它在臺灣城市的排名居然只是第十三大,也就是說,是個頗小頗小的城市。這造成它可愛卻又宜人的尺寸。二來它稱得上「城市山林」,與它南面不遠處的台南之無山相比,是多麼可貴;於是嘉義自東緣高山(阿里山山腳)與水源(蘭潭)等襲來的林野佳氣,令嘉義總是與大自然不太遠。三來嘉義城中心小吃頗佳,有老城的風範,不像台中偌大一市卻覓吃不易。四來,也是我最感著迷的,是嘉義街巷中房舍之老舊嬌小且充滿生活風情,加以改建較慢,三、四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建築留存最多,是我所謂「電影劇情的場景」最豐富的城市。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震災吟百三十二韻並序                 李德和

【選文】

    昭和十六年[1],歲次辛巳,臘月十七日寅刻[2],諸羅一帶,地忽大震,鲲身[3]簸蕩,幾欲翻騰。眾生由夢中驚起,駭然奔竄。時遍地顫動,立足不牢,逃避無處,惟有聽天由命,死生置之度外已耳。震後寒家老幼幸無恙,但家屋器物破壞而已,亦不幸中之幸。此番震災,嘉義、新營二處為最甚,計死傷千餘人,家屋倒壞大小計六萬六千餘棟,誠為近代稀有之浩劫。目擊心傷,因作長篇,聊當哀吟。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望玉山記        陳夢林

【選文】

    玉山之名,莫知於何始?不接人境,遠障[1]諸羅邑治[2];去治莫知幾何里?或曰:山之麓,有溫泉。或曰:山北與水沙連[3]內山錯,山南之水達於八掌溪[4]。然自有諸羅以來,未聞有躡屩[5]而登之者。山之見恆於冬日,數刻而止。予自秋七月至邑,越半歲矣;問玉山?輒指大武巒山後烟雲以對。且曰:是不可以有意遇之。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行見聞引論                            馮曉庭撰

人生知識閱歷的增益,無非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無論是物質或精神),而增益人生閱歷的途徑,除了人們日日面對的生活本身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閱讀」與「旅行」。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透過「閱讀」,人們可以不受時間制約,獲取歷史經驗;經由「旅行」,人們可以不受空間制約,獲取異域經驗。司馬遷的《史記》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彙集了這兩大元素,進而發展出深具個人特色的見解與書寫。

    關於「旅行見聞」的書寫,不外乎「寫景」、「寫情」、「寫心」三大路向。這三個路向,雖然可以從表現的方式區別清楚,其內涵卻又錯綜複雜。

    所謂「寫景」,一如後文〈拂郎察〉一篇,全屬「景象」描述;所謂「寫情」,一如後文〈春日〉一篇,基於情感描述「景象」;所謂「寫心」,一如後文〈孩子〉一篇,基於智識描述「景象」;三者之間,外在表達均是「景物」,內在層次卻有所歧異,表述的重點也因而不同。讀者觀覽其文,藉此明瞭所述「景物」的正確狀態固然重要,透過景物的描述體會感知作者的情感心智,則是最為緊要的閱讀策略。

    古人書寫「旅行見聞」,完全倚賴文字,文字運用得宜,則「景」象清晰、「情」境躍然、「心」懷體見;然而,能運筆如神、構成佳作者,千百年來,有如鳳毛麟角。今人書寫「旅行見聞」,可據媒介多元,除了文字,繪畫、錄音、寫真、攝影,均能真切反應眼前景物;所以,只要是能夠體會「景象」之美、「情境」之動、「心懷」之發的現代人,都可以成為擅於書寫「旅行見聞」的高手。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                    李欣倫

【選文】

吞食

   S今年八歲半,但她好瘦好小,像不經意飄過的羽毛。她沒有同齡女孩的柔軟,她全身僵硬,始終拳著手,肘關節凝縮,兩腿及不自然地曲疊在一起,像化石,凍結在床上。美麗如她不該遭此遺棄。或因如此美麗,至少未被放棄,多年在兒童之家的床鋪、輪椅和浴間安靜旅行。她蜷在我懷中,半睡半醒。蟬蛹般存在。

    第一口牛奶總是特別困難。當湯匙觸唇,她輕顫,極纖細,世界感受不到那重量,如同雪從枝椏紛落。當她逐漸適應溫牛奶和湯匙後才乖巧嚥下,但舌頭難受控制,些許牛奶從上捲的舌溢出。沒關係。總之她喝了點什麼,有足夠的營養繼續呼吸。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日[1]                        王績

【選文】

前旦出園遊,林華都未有。

今朝下堂來,池冰開已久。

雪被[2]南軒梅,風催[3]北庭柳。

遙呼竈[4]前妾,卻報機[5]中婦。

年光[6]恰恰[7]來,滿甕營[8]春酒。

                                                        《全唐詩‧卷三七》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拂郎察      艾儒略(Giulio Aleni)

 

【選文】

以西把尼亞[1]東北為拂郎察[2];南起四十一度,北至五十度;西起十五度,東至三十一度;週一萬一千二百里,地分十六道,屬國五十餘。[3]其都城名把理斯[4],設一共學,生徒常四萬餘人,併他學共有七所。又設社院以教貧士,一切供億,皆王主之。每士計費百金,院居數十人,共五十五處。

中古有一聖王名類斯[5]者,惡囘囘[6]佔據如徳亞[7]地,初興兵伐之,始制大銃[8],因其國在歐邏巴[9]內,囘囘遂概稱西土人為拂郎機[10],而銃亦沿襲此名。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態觀察 引論                      陳政彥撰

在文明初啟的古代,或許出於敬畏,懵懂無知的人類對天地草木與生靈萬物總懷抱著敬意,物我和諧是被歌頌的美德。但是時序進入現代後,一切都變了,科技發達讓人類自命為萬物之靈,天地與動物們被褪去神秘色彩,都變成等待開採的資源,用來滿足人類無止盡的慾望黑洞。

    什麼時候開始,野地裡再也看不到欣欣向榮的生機,空氣、海洋等各種污染滅絕了許多物種,大自然也開始反撲人類,地震、海嘯、洪水等災難不斷。到現在,我們才警覺人類的地位在萬物中並非高高在上,我們人類此一物種的命運,也與地球上所有生靈的未來緊密聯繫在一起。唯有瞭解尊重所有生命、維持生態平衡的必須性,我們才有可能繼續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要實踐這種決心不妨從生態觀察開始做起吧!觀察生態首先要有細膩的觀察力,要能分辨大自然中的各種物種。識得蟲魚鳥獸草木之名,豈非學問。李世民的〈秋日即目〉將秋日所見風景娓娓道來,將個人愁緒寄託於秋天夕暮的自然懷抱中;周亮工的〈相思鳥〉細筆勾勒養相思鳥的趣味,人同此心,物同此理。相思鳥的恩愛依戀,與我們親人愛侶間的不忍暫離,難道有所不同嗎?最後廖鴻基的〈鯨〉寫漫長捕魚歷程中只與鯨魚相遇三次,不論是生是死,與另一頭雄偉生命近距離接觸的悸動,提醒了廖鴻基也提醒了我們,人類在自然生態中存在的真正位置。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廖鴻基

【選文】

  鯨是哺乳動物,不是魚類,由原始有蹄類髁節目中的爪獸科進化而來的……,書本上說,所有地球上的生命源起自海洋,有多種生命上了陸地演化,鯨是少數上岸再回到海域生活的哺乳動物……這是否意味著鯨具有恆古的智慧?

    鯨,曾經長達兩個世紀被人類滅絕式的大屠殺。不遠的二、三十年前,一個魚季光是在南極附近被捕殺的鯨就超過三萬七千頭。遠在十九世紀初即有停止屠殺鯨魚的意見被提出,但屠殺的行為不曾稍停,一直到一九八八年,鯨的生存已出現明顯的滅絕危機,國際上各捕鯨國才勉強同意全面禁止商業性捕鯨,但假借「科學研究」之名繼續進行的屠殺仍時有所聞。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思鳥             周亮工

【選文】

予過浦城[1],得相思鳥[2],合雌雄一籠。初,閉一縱一,一即[3]遠去;久之,必覓[4]道歸,宛轉[5]自求速入;居者於其初歸,亦鳴躍接喜。三數縱之,則歸者、居者,意只尋常,若田間夫婦,有出入,皆可數跡[6]而至,不似閨人[7]望遠,蕩子[8]思歸也。

宿則以首互沒翼中,各屈其中距[9]立。予常夜視之,驚失其一,久之,覺距故二,而羽則加縱。笑語人曰:「視此,增伉儷[10]之重。」

或有言,獨閉雌能返雄耳,閉雄則否。予視之,不然,視同媚鱟[11],誣此貞禽矣。鱟負雌以遊,人呼曰鱟媚,得雌則雄不去,得雄則雌遠徙[12]矣。

                                                                《閩小記‧卷一》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同學好!

關於影評寫作的部分,

美麗的TA姐姐幫大家作整理囉^^!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進行書寫

相信對你有幫助!!  

 

師範學院 楊憶慈 影評格式與說明 1 師範學院 楊憶慈 影評格式與說明 2 師範學院 楊憶慈 影評格式與說明 3  

師範學院 楊憶慈 影評格式與說明 4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秋日即目           李世民

選文

爽氣浮丹闕[1],秋光澹[2]紫宮[3]

衣碎荷疏影,花明菊點叢。

袍輕低草露,蓋側[4]舞松風。

散岫[5]飄雲葉,迷路飛煙鴻。

砌冷蘭凋佩,閨寒樹隕桐。

別鶴[6]栖琴裏,離猿啼峽中。

落野飛星箭,弦虛半月弓。

芳菲夕霧起,暮色滿房櫳[7]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關懷 引論         蔡忠道撰

人是群居的動物,因此,人與人之間會彼此關心,這不僅是為了追求個人或群體生存的本能,更是發乎本心,自利利他的不得不然。人對於他人的不幸,有一種不可抑遏的悲憫;對於社會公眾的事物,當然無法置身事外,畢竟,這些事務牽涉更多人的生活與生存,必須在合理的軌道中運行,才能真正保障社會的公平正義。儒家標舉的「大學之道」,由「明明德」、「新民」、「止於至善」,從個人的「誠意」、「正心」做起,到「平天下」的社會關懷,都是人之所以為人,追求生命美善的必然進程。在社會關懷的實踐中,我們可以本於惻隱之心,設身處地的了解對方的感受、困境,並在值遇之際,隨分隨利的給予關懷與溫暖。我們也可以針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指出其不合理之處,批判既得利益者貪婪、虛偽的真面目。我們更應該建立自我生命的大格局,在利他中成就生命無上的價值。本單元選錄了三課:陳列〈老兵紀念〉是同情的了解、《詩經.小雅.大東》是嚴厲的批判、張載〈西銘〉則是生命格局的開展與實踐,涵蓋了社會關懷的三個層面:了解、批判與實踐。閱讀本單元,可以讓我們對「社會關懷」的議題有更多層面的了解與思考,體認「社會關懷」在個人生命價值追求中的必然,進而投入公共事務,利益他人。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銘               張載

【選文】

乾稱父,坤稱母[1];予茲藐焉,乃混然中處[2]。故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3]民吾同胞;物吾與也[4]

大君[5]者,吾父母宗子;其大臣,宗子之家相也。尊高年,所以長其長;慈孤弱,所以幼其幼。聖其合德[6];賢其秀也[7]。凡天下疲癃[8]、殘疾、惸獨鰥寡[9],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10]者也。

于時保之,子之翼也[11];樂且不憂,純乎孝者也[12]。違曰悖德[13],害仁曰賊,濟惡者不才[14],其踐形惟肖者也[15]

知化則善述其事,窮神則善繼其志[16]。不愧屋漏為無忝[17],存心養性為匪懈[18]。惡旨酒,崇伯子之顧養;育英才,穎封人之錫類。[19]不弛勞而底豫,舜其功也[20];無所逃而待烹,申生其恭也[21]。體其受而歸全者,參乎[22]!勇於從而順令者,伯奇也[23]

富貴福澤,將厚吾之生也;貧賤憂戚,庸玉女於成也。[24]存,吾順事;沒,吾寧也。[25]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谷風之什‧大東      《詩經‧小雅》

【選文】

有饛簋飧[1],有捄棘匕[2]。周道如砥,其直如矢[3]

君子所履,小人所視[4]。睠言顧之,潸焉出涕[5]

 

小東大東[6],杼柚其空[7]。糾糾葛屨[8],可以履霜[9]

佻佻公子,行彼周行[10]。既往既來,使我心疚[11]

 

有冽氿泉,無浸穫薪[12]。契契寤歎,哀我憚人[13]

薪是穫薪[14],尚可載也。哀我憚人,亦可息也[15]

 

東人之子,職勞不來[16]。西人之子,粲粲衣服[17]

舟人之子,熊羆是裘[18]。私人之子,百僚是試[19]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兵紀念                  陳列

【選文】

1

 

那時候,他們並不老,大略是三十四十歲年紀。他們的一個小部隊來我們的學校邊,修築因颱風而崩塌了的一長段坡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兵在工作。而真正吸引我注意的,便是其中佔多數的一望便知來自遙遠大陸的他們這些「外省兵」。我常從二樓教室的走廊眺望他們在泥濘裡挖剷搬填走動的樣子;秋日耀眼,草綠色的身影映著黃土坡起伏,許多小小的臉孔褐亮地泛著光。我們上課時,他們的吆喝和笑聲,時而越過圍牆、鳳凰樹和籃球場,悠悠然襯入老師單調的話語裡,不很清楚,卻又是真實的。我有時不意地聽著,沒回過頭去,但經常好像就那樣地聞到了酸酸鹼鹼、淋漓的汗水味。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追尋 引論                                         郭娟玉撰

  有人說,這世界甚麼都在老,只有愛情,卻永遠年輕。有人說,我再也不會衰老,因為我靈魂有朵花兒──愛情。

  愛情,是生命之泉,能讓靈魂不老;但這朵靈魂的花兒,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尋得,或是永遠保有的。徐志摩曾發出這樣的愛情宣言:「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令多少癡情人引為心聲?在得、失之間,在悲、喜之間,在一代復一代的追尋之間,有多少感性的詠歎?有多少理性的思索?有多少悽惻的故事?有多少動人的篇章?所以有人說:愛情,永遠不老,因為它是世人永恆追求的理想;愛情,永遠年輕,因為它是文學亙古不變的主題。

  本單元選錄三篇文章,分別表現了不同時代、不同面向的愛情。蔣防《霍小玉傳》是唐代的傳奇,作者塑造了兩種典型的人物形象:癡情女———霍小玉,薄情郎——李益,這種處在愛情場上兩種極端的角色,在現實中其實超越了性別,超越了時間,成為追尋愛情不得不預想的問題,值得細細探索。元好問〈摸魚兒〉是一闋詞,「問世間、情是何物?」令多少癡情人吟詠不已?殊不知這正是此詞中的名句。藉大雁堅貞的愛情,反襯人間情事,淒美的愛情中蘊含了人生哲理的思考。元好對愛情的大哉問,成為愛情領域中亙古不變的習題,即如金墉《神鵰俠侶》許多章回中,都有深層的探討。林徽音〈別丟掉〉是一首現代詩,她「知君用心如明月」,但因為諸多因素,終究沒有選擇徐志摩,而在徐志摩墜機身亡後一年,寫下了這首詩。詩歌用多重的意象,表現自己的心靈風景;用直截的祈使勸喻,表現了自己的堅定執守,簡單的詩行,曲折的內情,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丟掉      林徽音

【選文】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 在松林,

嘆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著那真!

   一樣是月明,

   一樣是隔山燈火,

   滿天的星,

   只使人不見,

   夢似的掛起,

   你問黑夜要回

   那一句話——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著

 有那回音!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摸魚兒            元好問

【選文】

  太和五年乙丑歲[1],赴試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2]之上,累石為識[3],號曰雁丘。時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詞〉,舊所作無宮商[4],今改定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5]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6],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別離苦,就中更有癡兒女[7]。君[8]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9],荒煙依舊平楚[10]。招魂楚些何嗟及[11],山鬼暗啼風雨[12]。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霍小玉傳                 蔣防[1]

【選文】

大歷[2]中,隴西[3]李生名益[4],年二十,以進士[5]擢第[6]。其明年,拔萃[7],俟[8]試於天官[9]。夏六月,至長安,舍於新昌里。生門族清華[10],少有才思,麗詞嘉句,時謂無雙;先達[11]丈人[12],翕然[13]推伏。每自矜風調[14],思得佳偶,博求名妓,久而未諧。

長安有媒鮑十一娘者,故薛駙馬家青衣[15]也;折券[16]從良[17],十餘年矣。性便辟[18],巧言語,豪家戚里,無不經過,追風挾策[19],推為渠帥。常受生誠托厚賂,意頗德[20]之。經數月,李方閒居舍之南亭。申未[21]間,忽聞扣門甚急,云是鮑十一娘至。攝衣從之,迎問曰:「鮑卿今日何故忽然而來?」鮑笑曰:「蘇姑子[22]作好夢未[23]?」有一仙人,謫在下界,不邀[24]財貨,但慕風流。如此色目[25],共十郎相當矣。」生聞之驚躍,神飛體輕,引鮑手且拜且謝曰:「一生作奴,死亦不憚[26]。」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友朋之情 引論                                         鄭月梅撰

 語言反映心聲。從俗語「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說法,就已清楚反映長久以來人們共同的生活體驗:他們把朋友的提攜、扶持與父母的愛顧教養,同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滋養。由此可見朋友在人生中的角色及其重要性。雖然朋友是人際網絡中不可少的網目,然而,交友就像讀書一樣──想要「開卷有益」,就須慎選好書;希望「交友益生」,就要慎擇良友。因此,本單元收錄了顏之推《顏氏家訓》書中的〈慕賢〉一篇。藉由古老的人生經驗,從愛的叮嚀中,告訴我們朋友的價值,提供我們擇友的要訣,以及待友的方法。

 當然,朋友不是靠嘴談出來的,也不是用筆劃出來的,更不會從天而降、破地而出。張曉風在〈半局〉一文中,現身說法,以個人的交友經驗,生動活潑的告訴我們:朋友是透過真實生活的交接往來,在時間的印證下,從彼此心靈的呼應、思想情感的交流中,慢慢醞釀而成的關係。

 其實人生百態,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我們的知己;人間際遇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的找到自己的知己。即使知己難求,也不妨礙我們找到真誠交往的良友。只要敞開胸懷、真情相待、誠心相與,即使萍水相逢的人都能成為真誠的朋友。李白在〈贈汪倫〉的詩篇中,就以他自身的感動,與我們分享這樣真誠熱情的友誼。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贈汪倫[1]             李白

【選文】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2]聲;

桃花潭[3]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慕賢               顏氏家訓[1]

【選文】        

  古人云:「千載一聖,猶旦暮也;五百年一賢,猶比髆也。」[2]言聖賢之難得,疏闊[3]如此。儻遭不世明達君子[4],安可不攀附景仰[5]之乎?吾生於亂世,長於戎馬[6],流離播越[7],聞見已多;所值[8]名賢,未嘗不心醉魂迷向慕之也。人在少年,神情[9]未定,所與款狎[10],熏漬陶染[11],言笑舉動,無心於學,潛移暗化,自然似之;何況操履[12]藝能,較明[13]易習者也?是以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14]之肆,久而自臭也。墨子悲於染絲[15],是之謂矣。君子必慎交遊焉。孔子曰:「無友不如己者。」[16]顏、閔[17]之徒,何可世得!但優於我,便足貴之。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局             張曉風

【選文】

楔子

    漢武帝讀司馬相如的子虛賦,忽然惆悵地說:

   「朕獨不得與此人同時哉!」

   他錯了,司馬相如並沒有死,好文章並一定都是古人做的,原來他和司馬相如活在同一度的時間裏。好文章、好意境加上好的賞識,使得時間也有情起來。

   我不是漢武帝,我讀到的也不是子虛賦,但蒙天之幸,讓我讀到許多比漢賦更美好的「人」。

   我何幸曾與我敬重的師友同時,何幸能與天下人同時,我要試著把這些人記下來。千年萬世之後,讓別人來羨慕我,並且說:「我要是能生在那個時代多麼好啊!」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的演講真的非常的精彩,

真希望可以再多講一些!

閱讀理解使人有所反思!

心理語言策略的內容讓人受益良多!

感謝老師撥空前來跟大家分享!

2013.03.20 【老師及TA研習課程】黃繼仁老師講座15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家的晚餐

幼教B班 1013782

    一道好吃的料理背後總會有個真摯的故事,而每一個家庭都會有屬於它自己的一道料理;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我家的料理雖然很平凡,它或許不是最美味的佳餚,但對我而言,我品嚐的不是料理的滋味如何,而是我的記憶、我的點滴。

就像是小鴨子的印痕作用一樣,小鴨子出生之後會將第一個看到的生物認定是媽媽,所以我想我第一次吃到的料理肯定是咖哩吧!我喜歡吃咖哩,尤其是媽媽煮的咖哩,一口吃下,咖哩的香味立刻在嘴裡蔓延,鋪陳出一種獨特的味道,濃濃的咖哩香喚醒了味蕾也喚醒了那模糊的童年記憶,伴著香味,那畫面似乎慢慢清晰,浮現了媽媽溫暖的大手牽著小手的景象。

    記得小時候媽媽下班後會來幼稚園接我下課,我們兩個人會一起手牽手漫步到幼稚園附近的黃昏市場買菜,害怕走失的我會用小小的手掌緊握著媽媽的食指不放,而媽媽也會一手提著菜一手摟著我的肩,媽媽的體溫與關愛透過肩上指間的溫度,緩緩的傳過來。我們會一起挑選新鮮的馬鈴薯、紅蘿蔔、還有牛肉,在沿途散步回家。我會搬著小板凳來到流理檯旁幫忙將食材清洗好,然後靜靜地待在餐桌旁看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

    我們總是被光陰催促著長大,如同我們無法阻止時間的流逝。隨著繁重的課業壓力,下課後往往就直接前往補習班,晚餐也是草率的吃,家裡的晚餐有多久沒吃了呢?上大學離開家之後,每次想家時就會點咖哩吃,但那味道總是比不上媽媽煮的咖哩,久而久之,我也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喜歡吃咖哩了。爾後才明白,其實自己喜歡的不是咖哩,我喜歡的只是調味在咖哩中媽媽的愛和放學後與嬤嬤一起牽著小手,漫步回家的時光。

 

教學助理總評:

文字運用的很恰當,把對咖哩、對親情、對回憶的眷戀刻畫得非常細膩,特別是文章最後一段,太讓人感動了!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福晚餐

 

幼教A班 1013759 謝惠中

    晚餐,多麼稀鬆平常的字眼,暖暖的、甜甜的、幸福的。上了大學後,和家人一起吃晚餐的次數愈來愈少了,住在外面什麼都得自己來。記得高中時,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吃晚餐。這是種幸福的感覺。

    吃重口味的我們家,每次在吃飯時總會開玩笑說再這樣下去我們應該會全家一起去洗腎,每次的晚餐時刻總是這樣放鬆的聊天度過,和家人的晚餐對我而言就是幸福。三毛說:「幸福,便是不論什麼時候,總會有一個人提著燈等你。」我欣賞三毛的飄逸,深深感動於她短短的美麗的幸福。徐志摩的幸福是撐一支長篙,向青草地慢溯,做一個蕩漾波心白雲的夢。冰心的幸福是風雨要來時,躲進母親的懷裡,是在幽幽的道路上傾聽自己的足音。而我的幸福,風在廊上,書在膝上,微風穿過,和家人晚餐,那便是我的幸福。

  聯絡感情的方法有很多,但晚餐時刻是一天過完準備要休息,可以放鬆的卸下在外偽裝的面具或拋開現實的社會,可以在家人面前放肆的做自己的時間。分享著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聽著每個人不同的事情,享受美好的天倫。我喜歡這種單純、這種做自己的時候,每次的餐桌上也總會有我愛的炒高麗菜,平凡無奇的一道菜,卻溢著溫暖。每天和家人最貼近的時刻,每天大家都會做的事,能夠吃到自己最愛的人所煮的菜,一天在外受的疲累,全都要消失了。

  記得那種美好,讓現在在外地唸書的我,好想回家,吃加人煮的晚餐,和家人聚在一起任時間流逝,一點都不覺得浪費。有多少次的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總要在離事物本身有一點點距離後,才能深刻的、體會它完整的美好。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好像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少,慢慢的、可能很多人都沒發覺,所以要珍惜能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

  晚餐,多麼稀鬆平常的字眼,暖暖的、甜甜的、幸福的。

 

教學助理總評:

以三毛、徐志摩等人的幸福感推及你自身的幸福感,是極為難得的,於是呼應了你的題目,呈現了完整的溫暖感受,建議可以深入的刻畫味覺上的感受再引至你和家人之間的感情,相互融合,會使文字更有意象。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課程當中聆聽各位老師的經驗

有滿滿的收穫 大家還記得嗎?

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精彩的照片回顧!

  101.11.21(三)李崇建老師演講照片6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課程當中聆聽各位老師的經驗

有滿滿的收穫 大家還記得嗎?

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精彩的照片回顧!

  101.11.20(二)江秀真老師演講照片 2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課程當中聆聽各位老師的經驗

有滿滿的收穫 大家還記得嗎?

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精彩的照片回顧!

  101.11.12(一)李崇建老師演講11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課程當中聆聽各位老師的經驗

有滿滿的收穫 大家還記得嗎?

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精彩的照片回顧!

  101.11.12(一)吳錦發老師演講9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課程當中聆聽各位老師的經驗

有滿滿的收穫 大家還記得嗎?

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精彩的照片回顧!

余國信老師演講照片13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大之美在各位同學的努力之下,

終於有了美好的果實。

相信大家在這一次的活動中,

將會更熱愛嘉義大學這塊土地。

 IMG_3168  

cy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